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汽车产业投资管理新规正式实施 新建生产项目由核准制改备案管理

2018年12月21日19:1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今后,想投资汽车项目经省级政府备案即可。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下称《规定》),该规定自2019年1月10日起施行。其中最大的变化是,对过往新建中外合资轿车生产企业项目、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含现有汽车企业跨类生产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及其余由省级政府核准的汽车投资项目均不再实行核准管理,调整为备案管理。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曾发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经过半年的酝酿,至此发布定稿。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在正式稿中,产业投资导向也非常明确:传统燃油汽车推动产能向产业基础扎实、配套体系完善、竞争优势明显的省份聚集,同时,推动新增产能向新能源汽车消费需求旺盛的省份集中。也就是说,未来不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集中度都将进一步增强。

权力下放,为投资打开方便之门

投资规定出台前,实施核准管理的汽车投资项目有3类,分别为国务院负责核准的新建中外合资轿车生产企业项目、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负责核准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含现有汽车企业跨类生产纯电动乘用车)项目、省级政府负责核准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实行核准的其余项目。

《规定》实施后,以上项目均调整为地方备案管理,其中整车类投资项目由省级政府承担管理责任。

一直以来,我国汽车行业实行的是严格的审批制度,汽车投资虽然一直是热门行业,但很多资本都未能得其门而入,《规定》全面取消汽车投资核准事项,转为地方备案管理,也为投资打开了方便之门。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该政策发布后的解读中表示,目前,我国汽车产业布局基本完成,已形成数家大型企业集团主导汽车产业发展的格局,骨干企业自主配置生产要素的能力显著增强,继续实施事前核准的必要性明显降低。与此同时,新一轮产业变革正蓬勃兴起,汽车产业发展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市场主体趋于多元,跨界融合特征明显,需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继续实施事前核准已难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此外,汽车产业多头管理问题突出,事前许可繁多,行政效率低下,企业负担较重,社会反映强烈。

不过,权力下放,并不意味着准入标准降低。发改委表示,目前明确了各类汽车投资项目的准入标准,为开展事中事后监管提供了基本依据,要求企业通过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报送项目有关信息,并对项目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负责,为有关部门和地方实施监管提供了第一手信息资料,此外,还将执行更严格的监督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燃油车门槛提高:禁止新建,严控新增

与《征求意见稿》相比,《规定》在投资政策上变化不大,用关键词总结就是“禁止新建、严控新增”。这表明,国家对燃油车的调控并未放松。

《规定》中提及,严禁新建独立燃油汽车企业,如果现有汽车企业要扩大燃油汽车生产能力投资项目,应符合上两个年度汽车产能利用率均高于同产品类别(乘用车和商用车)行业平均水平、项目所在省份上两个年度汽车产能利用率均高于同产品类别行业平均水平且不存在行业管理部门特别公示的同产品类别燃油汽车企业等条件。

此外,针对燃油乘用车扩能投资项目,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应满足国家标准和有关规定的要求,异地新建扩能投资项目,建设规模应不低于15万辆且企业上年度总产量不低于30万辆。

在《征求意见稿》中,让外界感到疑惑的是,把汽车整车投资项目按照驱动动力系统分为燃油汽车和纯电动汽车投资项目,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投资项目被归类到燃油汽车投资项目中。在《规定》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投资项目仍被归为燃油汽车投资项目,但在后续燃油汽车整车投资项目规定中,减少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扩产项目的约束条件。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扩产仅需满足燃油汽车扩产5个约束条件中的2个,分别是上两个年度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比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以及项目所在省份上两个年度汽车产能利用率均高于同产品类别行业平均水平,且不存在行业管理部门特别公示的同产品类别燃油汽车企业。

严控PPT造车,防范新能源项目成资本游戏

在《规定》中,用了最大篇幅介绍新能源汽车产业,进一步提高了新建纯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的条件,明确对投资主体、技术水平、项目所在区域的要求。

对于新建独立纯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的所在省份,应符合以下条件:上两个年度汽车产能利用率均高于同产品类别行业平均水平;现有新建独立同产品类别纯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均已建成且年产量达到建设规模。

未来汽车产业投资将越来越出现“马太效应”的格局,产业基础薄弱或还没“上车”的省份,将很难再借势新能源产业,同时,政策也将严控“PPT造车”,对投资主体进行了诸多限制,防范新能源项目成资本游戏。

与《征求意见稿》相比,《规定》还多了一条对售后服务的要求:产品售后服务保障有力,承诺对项目建成投产后5年内销售的产品质量投保或由相关企业提供担保。保险公司或担保企业近3年年均净资产与担保期内新建企业销售的产品金额相适应。

“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在各省的投资侧重不同。”崔东树分析,与传统汽车大集团布局集中在产业链相对完善的省份不同,新能源车产业则更多是面向需求旺盛的省份,比如限购城市所在的省份,目前天津、北京、上海等直辖市以及广东、浙江等省份,将是新能源投资合作发展的重点省份。

重视零部件,支持打造专业零部件集团

《规定》还新增了对汽车零部件的要求。其中提及,汽车零部件再制造领域重点发展高附加值零部件再制造技术和工艺,推动零部件旧件回收和再制造产品质量控制等能力建设。

推动汽车企业开放零部件供应体系,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平台化、专业化零部件企业集团。

业界认为,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是汽车未来发展的大趋势,零部件发展水平也是决定汽车行业技术水平的核心要素,特别是在自动驾驶时代,传感器的水平也将直接影响汽车的“智能程度”,对此车企不应再单独作战,而应该同研发机构、零部件公司甚至同行企业共同合作,为汽车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共赢环境。

记者 郜小平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