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中国消费者汽车驾乘指数测试评价规程发布

2018年12月19日13:49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消费者汽车驾乘指数测试评价规程发布

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中国消费者报社开展的以消费者购车用车为核心的中国消费者汽车驾乘指数(后称驾乘指数),近日《中国消费者汽车驾乘指数测试评价规程V1.0》经过多轮专家评审,在结束3个多月公开征求意见后正式上线。这是继2018年6月发布“驾乘指数”首次公开亮相并发布驾乘指数体系框架后又一项重大进展,标志着驾乘指数已经形成测评维度全面,测评技术方法清晰,行业关注和认可的测试评价体系,同时也宣告2019年车型测评工作全面启动。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联合中国消费者报社按照科学性、代表性、可行性、发展性的原则,围绕驾乘指数评价框架的四个体系维度(驾乘舒适性(Comfort)、驾驶性能(Driveability)、操控安全性(Safety)以及消费者评价(Evaluation)),按照比我国现有强制性标准更加全面的要求制订了V1.0版中国消费者汽车驾乘指数测试评价规程(征求意见稿)。

并于2018年9月对外发布中国消费者汽车驾乘指数测试评价规程征求意见稿,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征求企业和消费者意见,根据各车企和机构反馈意见先后组织多次规程研讨会,长安汽车、奇瑞汽车、长城汽车、长安福特、上汽通用五菱等十几家车企以及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高校的技术专家和知名学者对测试评价规程给予评估和建议,凝结成V1.0版中国消费者汽车驾乘指数测试评价规程。

中国汽研作为国内独立、权威的第三方研发测试服务机构,常年从事汽车检测与试验工作,积累了大量的车辆性能数据。驾乘指数团队通过大量的数据对比、摸底实验,针对体系框架中所规定的车辆驾乘性能,制订了可行的试验方法和严谨的评价指标;同时,驾乘指数工程师团队依据本身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工作经验以及大量的走访调研,制订出V1.0版中国消费者汽车驾乘指数测试评价规程。此规程能更直观的量化车辆驾乘性能。

V1.0版中国消费者汽车驾乘指数测试评价规程从以下四个维度对整车的驾乘性能进行评价:

(一)驾乘舒适性

驾乘舒适性指数测试评价规程旨在通过客观测试及主观评价,全面评价车辆在常用工况下车内驾车或乘车环境的安静性及舒适性,主观评价从车辆异响和启动、运行感受进行考量。舒适性客观测试主要包括空间性能和NVH两部分,空间性能测评借鉴SAE国际标准进行三维空间扫描,评价指标分别是头部空间、肩部空间、臀部空间和腿部空间。NVH性能测试评价规程包含七个部分,分别为安静性测试评价规程、整车隔声量测试评价规程、声品质测试评价规程、座椅舒适性评价规程、乘坐舒适性主观评价规程、整车异响性能评价规程及汽车乘坐舒适性权重及表达。

(二)驾驶性能

驾驶性能是消费者开车过程中最直观感受到的指标。驾驶性能客观测试主要包括汽车的动力性能和制动性能两部分。动力性能的评价指标为汽车起步加速和超车加速时间。制动性能分为冷态制动和热态制动,冷态制动主要考核车辆的制动距离,热态制动则关注车辆制动时的抗热衰退性能,试验过程借鉴德国AMS测试标准。驾驶性能的主观评价主要涵盖加速性能、直线行驶、制动性能和换挡平顺性四个部分,是对客观测试的补充。

(三)操控安全性

操控安全性是在突发情况下,评价车辆的车身稳定性和车辆抗侧翻性能。车身稳定是从紧急避障和ESC试验两方面评价车辆的灵动性。车辆侧翻以及侧翻后引起的翻滚事故发生概率虽然不是最高的,但是所造成的死亡率是很高的,尤其是重心较高的SUV、皮卡车,驾乘指数的抗侧翻性能借鉴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的标准,通过稳定系数和轮胎离地间隙综合评价车辆的侧翻概率。操控安全性以车辆客观试验测试为主,车辆主观评价为辅,全方位检验车辆操控稳定行驶能力。

(四)消费者评价

消费者购车养车时,对驾乘舒适性、驾驶性能和操控安全性有着不同的需求和见解,因此驾乘指数主要通过中国消费者报收集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使用满意度和投诉两部分数据,中国消费者报利用本身在消费者群体中的影响力,通过市场调研和消费者用车投诉情况,制订了用户满意度评分标准和消费者投诉评分标准。

不断完善,保持开放

中国消费者汽车驾乘指数体系是一项立足于服务消费者和促进汽车产业升级的系统工程,中国消费者汽车驾乘指数测试评价规程的制定秉承开放合作的原则,通过吸纳消协、消费者报、整车企业、4S店等各行各业的宝贵意见,持续关注消费者对切实需求,具有极强的开放性、专业性、公正性和科学性,能够一定程度上促进消费者端与车企良性反馈机制的创建,为汽车行业发展提供指导;同时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汽车驾乘性能信息数据,引导消费者理性购车。

(责编:王紫、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