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中美贸易战”致进口车市低迷 平行进口惨遭腰斩

姜智文
2018年12月06日08:1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美贸易战”致进口车市低迷 平行进口惨遭腰斩

  10月,中国汽车进口量为8万辆,环比下降16.1%,同比下降22.1%,导致前10个月进口车降幅扩大致6%。王存表示,受中美贸易战影响,美产汽车进口量下滑严重,导致进口车市场整体表现低迷。

  值得一提的是,平行进口也未能逃过一劫。10月,平行进口汽车量仅为0.6万辆,同比下滑56.6%。由于九、十月份进口车受到3C认证或者港口保险的影响,部分车辆无法上牌,导致报关的车辆大幅减少。此外,受很多车型耐久性试验未完成,对美产汽车加征关税以及国六排放即将实施的影响,平行进口汽车下滑明显。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10月,中国汽车进口量为8万辆,环比下降16.1%,同比下降22.1%;1-10月,海关进口量为92.7万辆,同比下降6.0%,相比1-9月降幅扩大了1.8个百分点。流通协会方面表示,前10个月,进口车市场需求和供给均出现一定的下滑,但不必太过悲观。

  流通协会进口车委员会主任王存分析认为,受中美贸易战影响,美产汽车进口量下滑严重,导致进口车市场整体表现低迷。据介绍,美产车1-10月份下滑了30%左右,如果剔除这一因素,进口车仍有1.6万辆的增量。

  在进口量受挫的影响下,进口车销量也呈现出颓势。数据显示,国内进口车8月共销售7.1万辆,同比下降2.3%;1-10月,进口车累计销售69.3万辆,同比下降6%,终端需求持续下降。王存指出,受实体经济经营困难,制造业增长的结构性压力和金融去杠杆的压力,汽车消费受到挤压,再加上中美贸易战等因素影响,进口汽车市场10月份销量继续下滑。

  供给与需求相对平衡之下,进口车库存维持稳定的状态。10月,进口车行业库存深度为3.87个月,较上月有所下滑。王存强调,今年进口车行业库存处于正常水平,主要是消费者需求不旺。而在2015年和2016年库存持续下降,主要是行业库存较高而产生的去库存现象。

  10月,进口量排名前十的品牌仅有三家保持增长,其中大众品牌表现最为亮眼,同比增速达到67.8%,雷克萨斯和路虎增速也在10%以上。雷克萨斯超过奔驰,在进口车品牌中跃居第一。王存表示,在进口车关税下调和中美贸易战的双重因素下,目前进口车竞争格局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特别是第一集团前三名次出现很大变动。

  具体到车型方面,当月进口轿车、SUV和MPV分别为3.5万,4.0万和0.36万辆,份额分别为44.0%、51.4%和4.6%。其中SUV和MPV车型在10月的降幅较大,分别为31%和34.3%,进口车型的结构出现较大变化。

  而从进口车销量来看,10月宝马、大众、MINI、路虎和斯巴鲁均出现下滑,其中路虎下滑幅度最大。王存表示,部分经销商甚至拒绝提车,反映出路虎有忽然失速的情况。此外,第一集团品牌竞争加剧,雷克萨斯继续保持销量第一,主要是关税下调以及新车型的投放,据悉雷克萨斯小型SUV已经进入进口车排行榜前十。

  值得一提的是,平行进口也未能逃过一劫,进口量惨遭腰斩。10月,平行进口汽车量仅为0.6万辆,同比下滑56.6%;1-10月,平行进口累计达12.6万辆,同比下降8.3%,占进口总量的13.6%,相比2017全年的14.2%下降0.6个百分点。

  王存表示,由于九、十月份进口车受到3C认证或者港口保险的影响,部分车辆无法上牌,导致报关的车辆大幅减少。此外,受很多车型耐久性试验未完成,对美产汽车加征关税以及国六排放即将实施的影响,平行进口汽车下滑明显。

  “国六排放标准十分严格,部分来自欧洲和中东的平行进口车达不到这一标准,平行进口70%以上都是在当地市场购买,因此车源受到一定的影响。”王存解释道,北美标准与国六相当,未来美规版车型将是平行进口经营者重点关注的区域市场。

  在平行进口品牌当中,集中度高的问题明显,前六大品牌累计份额为96%,其中丰田依然是份额最大的品牌,10月占比为48.4%。而日产和奔驰仍维持第二、第三的位置、奥迪上升到第五位,宝马品牌则跌出前六名。

  不过,丰田、奔驰、路虎、福特等10月进口量下降超过50%,整个平行进口市场十分惨淡。王存表示,丰田份额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普拉多的影响,该车此前一直是平行进口最大的单一车型,但丰田内部将对这个产品加以调整,未来可能取消该车型的生产,影响该品牌的整体进口量。

  而在排量方面,1.5升-2.0升车型占比最大,与去年相比提升1.6个百分点,说明在“双积分”政策的压力下,进口车的排量下移非常明显。而平行进口刚好相反,10月,平行进口车中3.0升-4.0升排量区间占比为56.2%,较去年全年提升10个百分点。王存表示,平行进口车型排量明显提升,反映出其所在的高端市场保值率更高,价格相对平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责编:王紫、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