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销量下跌70% 特斯拉的中国之路充满挑战

王芳
2018年12月05日08:12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销量下跌70% 特斯拉的中国之路充满挑战

  近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上海临港产业区举办了招聘会,据悉此次招聘共开放了30个岗位,众多应聘者称就是奔着特斯拉而来。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巨头,特斯拉从一进入我国,就引来无数地关注,今年10月,更是拿下上海临港装备产业区的一块工业用地,特斯拉国产化实现了进一步落地。但从乘联会给出的一组最新数据显示,特斯拉在进入2018年后,在华销量并不喜人,第三季度,特斯拉在华销量为3169辆,下滑37%,而到本季度,仅10月份销量只有211台,暴跌70%。其中,Model X下滑62%,仅有161辆,Model S更甚,销量仅为50辆,跌幅达82%。

  特斯拉频繁的调价 国内销量仅占4.4%

  究其原因,不得不提到特斯拉频繁的价格调整,截止到目前,特斯拉在我国已经进行了四次价格调整,分别在今年5月,由于进口车关税将从25%下调至15%,特斯拉下调Model S和Model X的售价,降价幅度4.83—9万元;7月,受到针对美国整车进口关税从15%上调到40%,特斯拉将全线车型价格上调,其中,Model S 75D从71.06万元调整至84.99万元,涨幅13.932万元;8月,特斯拉再次主动提高售价,第四次调价在上月,特斯拉将售价下调12%-26%。

  虽然中国被称为是特斯拉最大的海外市场,但从特斯拉财报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它在中国市场销量占比仅为4.4%,其销量表现远不及美国69%的占比。在第三季度,从销售收入方面看,Model 3已成为美国最畅销车型,从特斯拉2018年第三季度致股东函中表示,第三季度Model 3平均每周的产能约为4300辆(不包括计划性停产),实现了GAAP净利润3.12亿美元。且在当季度,特斯拉向客户交付Model 3数量为56065辆,交付Model S和Model X的数量为27710辆。另一方面,函中还表示,第二季度到第三季度,特斯拉将每辆Model 3的工时降低了30%以上,首次低于Model S和Model X。在第三季度最后一周,其生产了5300辆Model 3。除此之外,特斯拉方面也坦言,车辆交付和物流仍然是第三季度中,所面临的主要挑战。

  上海超级工厂将提高产能

  交付问题是时下新能源面临的主要问题,其根本原因之一是产能的攀升过慢,为此,特斯拉2018年第三季度致股东函中提到:“为了显著提升Model 3的供应能力,我们决定加快在中国生产的时间表。我们的目标是在2019年将Model 3的部分生产工作转移至中国,并通过当地采购和生产来快速提升本土化水平。在中国生产的车型将仅满足当地客户的需求。”特斯拉CEO马斯克也曾对分析师表示,他预计上海工厂每年要生产25万辆汽车,需要大约20亿美元(按当前汇率,约合138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是迄今为止特斯拉在海外的最大的一笔投资。可以看出,中国是特斯拉目前最为看重的市场之一。一旦超级工厂建成,特斯拉实现国产化后,既有效规避了关税问题,销售价格也将下探。

  国内自主品牌发力 特斯拉霸主地位被撼动

  不过,对于目前发展迅猛的新能源市场来说,特斯拉的国产化是否会形成冲击呢?虽然特斯拉的产品备受我国消费者追捧,但其高价格高毛利的市场销售策略,实在令国人望而却步,就在上月刚刚公布的Model 3中国售价,因其大大超出了我国消费者的心理预期,导致了很多用户表示接受不了这个价格。另一方面,我国的自主品牌及造车新势力的迅猛崛起,也对特斯拉造成了威胁,且一些品牌已经开始实现量产,譬如合众新能源旗下哪吒汽车首款量产车哪吒N01已经在浙江梧桐下线,并于今年8月正式上市;蔚来ES8第一万辆车也已从合肥工厂下线等。从价格优势来看,蔚来、小鹏汽车、奇点等自主品牌虽然在品牌实力上还落后于特斯拉,但其售价区间却更受到国内主流消费者的认可。除此之外,就在特斯拉将注意力转向国内的同时,宝马iX3,奔驰EQC、奥迪e-tron等外资豪华电动车型也竞相入市,特斯拉将面对更多更强的对手。

  不可否认,曾经特斯拉在智能电动车市场曾占有着以一敌百的霸主地位,如今随着我国自主新能源品牌的不断发展,特斯拉不可撼动的地位正在渐渐动摇,在2020年,上海超级工厂建成之前,新能源行业还将发生怎样的变化?竞争窗口期是否为更多造车新势力提供上位的机会?很多的不可预知在等待着特斯拉,可以说,特斯拉的中国之路将布满荆棘。

(责编:王紫、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