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本土与合资车企同谋“新出口”

2018年11月26日20:1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中国车市增速放缓乃至下滑是不争的事实。自3月份以来,乘用车市场终端上牌量已经连续10个月下滑。乘用车批量的数字稍微好看些,只是从6月份开始遭遇“五连降”。当前车市虽冷,最近的车企动静却很大。从前不久举办的广州车展来看,危机中往往蕴含着新的机遇,车展上,新车型、新技术的密集发布,不仅彰显了中国车市强大的“进化”和“修复”能力,更充分了显示出在华汽车企业加速升级的决心。汽车产业升级是整个产业面临的必然趋势。如何准确地找到“出口”,不同企业有不同的方式,也存在不同的路径。此次广州车展前后,汽车企业纷纷给出答案。给出答案只是第一步,需要今后“快马加鞭”地落实。中国的汽车消费需求冠绝世界,中国智能化、互联化应用领跑全球,中国将进一步改革开放,之于汽车企业,不管是本土车企还是合资车企,这是抓住“天时地利人和”的最好机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伟力

再推“购置税优惠”政策消息不实

10月份以来,业内罕见传出“购置税优惠”政策再次推出的消息。政策是刺激和拉动汽车消费的有效推手,此前的两次“购置税优惠”都让中国车市在短短一年内实现“V”形反转,同比实现大幅增长。然而,两次传出消息,两次得到有关部门的明确辟谣。第一次是中国流通协会,第二次则是发改委。2018年广州车展前夕,11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国家发改委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发改委没有研究或提出过“汽车购置税减半至5%”的建议。

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认为,刺激政策不全是好事,会加剧消费者的“持币待购”心理,会透支市场。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总裁田中英明从三年前就预计到中国车市会迎来一轮“调整期”,在较长一段时间里,长安马自达严格执行“订单式”生产。

车企开始控制产销规模

没有政策刺激只是不利的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汽车企业要做好“赶考”的准备。“考试”会有两场:一是“双积分”,将在2019年全面考核;二是国六b排放法规,国内一线城市会提前到2019年开始执行。业内人士预估,“双积分”市场开放之后,用于交易的“积分”不会低。而要满足国六b,汽车企业花在每辆车上的技术升级成本在2000元~3000元之间。

广州车展期间,多位车企高层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零增长、低增长或者负增长,将是今年乃至今后几年的常态。年产销4000万辆的声音消失不见了,冷静下来的车企高层正在用全新的视角来评估接下去的中国车市。

一个明显的变化是,汽车企业开始控制产销规模。规模并非越大越好,脱离市场实际的庞大产能只会拖累企业。在过去,产能过剩还可通过生产“廉价车型”,采用低价策略,换取市场份额。“双积分”一旦执行,销量越大,需要的积分就越多——“以价换量”的方法将来只能在豪华市场行得通。小心翼翼地控制规模将是汽车企业接下去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

精品车型成为主流

今年是车市的转折点,同时也是SUV的拐点。在半年内SUV经历了“高台跳水”的全过程。先是增速放缓,再是勉强持平,接着是同比下滑。业内人士普遍估计,今年年底SUV将迎来今年来的首次市场销量全年累计下滑。与SUV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轿车市场呈现出久违的回归与坚挺。有分析认为,在SUV非理性热潮之后,消费升级的宏观趋势将促进汽车产业走入精品化快车道,而这一轮的增长势头则属于精品轿车。

注意,并非全部的轿车可以驶入快车道,而仅仅只有精品轿车。市场和消费者向来注重“性价比”,但提升性价比是在保证品质标准的基础上达成。当车市进入“存量”竞争的下半场,大方向是在优化成本的前提下进行创新,挖掘车型潜力,用更好、更环保的材料来造车。过去数年,部分车企在老平台上动脑子,为自己贴上价廉物美的标签进而捞一笔,这显然是要被淘汰出局的。

随着收入的增加,消费者对于汽车性能的要求只能往上走而不是往下沉。所以,造精品车型,向更高层次进军,增强产品力才是构筑“核心竞争力”的基石。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本土车企走品牌向上之路的确困难不小。好消息则在于,本土车企在品质、智造等方面呈现出蓬勃向上的活力,而不是仅仅只局限于车型高颜值和“年轻化”的炒作。

合资车企“以攻代守”

从此次广州车展看,合资车企的策略正在变得更加激进。11月15日,大众汽车集团一口气宣布了五项针对中国市场的重大举措,并明确地制定出时间表。这五项举措包括:资金、新能源汽车、快充网络搭建、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以及SUV新品。丰田一口气带来了三款重磅车型:AVALON亚洲龙、全新卡罗拉和全新雷凌。

法系车也开始求变。此次车展亮相的东风标致508L,试图通过加长的做法迎合中国消费者。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洪浩表示,东风雷诺要依据产品竞争力作为后发的优势,抢占中国市场失去的份额。上汽通用旗下雪佛兰在今年秀了下肌肉,发布包括全新迈锐宝XL在内的多款车型,而在2025年之前,上汽通用还将推出8~10款新能源车型,其中大部分是纯电动车型,也会有插电混合式动力车型。

这不是全部。跨国车企通过全新车型展现出来的“新四化”技术,更凸显他们对构建未来移动社会的深入思考,让消费者对其接下来的市场表现多了一份期待。此次广州车展,外界能够感受到跨国车企对中国市场愈加重视的态度,完全不受车市的影响。与以往不同,跨国车企在战略和战术上同时给予中国市场高度的重视。借助中国市场,实现全球市场的转型升级这是跨国车企不约而同的选择。

【记者观察】

一年一度的广州车展落下帷幕,共有1185辆展车亮相,48辆新车全球首发。面对未来移动出行方式,汽车企业在产品、技术和服务上再一次“放了大招”。从广汽到上汽,从广汽新能源到小鹏汽车,包括大众、丰田、宝马、戴姆勒、通用在内,都展现出“押宝”中国的决心。“新四化”技术的快速落地与迭代升级,成为此次车展除新车之外最大的看点。尤其是,中国车市在AI汽车领域的大跨步前行,将对亚洲,乃至全球智能化汽车技术的变革提供明确的引领作用。正因为如此,今年车展的“含金量”超过了以往,与北京上海车展比肩。但今年广州车展密集的新车投放,某种程度上,也昭示着明年车市竞争的激烈。时至今日,本土车企与合资车企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竞争力。中国车市未来会由谁来领跑,这两股力量都想由自己来给出的答案。本土车企上一轮的崛起主要依靠SUV,当SUV下滑,市场份额再次空出来之后,谁会把握住?这将是2019年车市最大的悬念。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