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工信部马春生:重点建设互联高效新兴产业生态

张忠岳
2018年11月21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工信部马春生:重点建设互联高效新兴产业生态

11月20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智能交通协会携手举办的2018国际汽车智能共享出行大会(SMC 2018)在广州花都正式拉开序幕。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日本经产省制造局、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银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广州市人民政府、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的领导嘉宾,以及来自相关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国内外高端智库、汽车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共享出行平台公司、科技公司、数字化企业、投融资机构、城市交通及智慧城市等相关机构的600多人出席本次行业盛会。

在大会上,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副处长马春生表示,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当前新一代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等技术和汽车产业正在发生深度融合,汽车产品技术,功能属性,产业生态都在深刻变化,竞争格局也在悄然重塑。

从汽车产品技术来说,新四化发展趋势非常明显,可以欣喜地看到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也带动全球汽车产业加速向新能源化转型,各大传统汽车产业都加大投入,并发布了各自的产品规划。

从产品功能来说,汽车正从单纯的交通工具转向大型移动智能空间,在11月初上海举行的中国进口博览会上,丰田汽车公司的展示向我们重新阐释了汽车在未来是如何和我们的日常生活进行结合的,如何提供功能多样的移动空间。

汽车企业正从产品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变。国际奔驰和宝马联合成立了公司,大众和福特又要开展深度的合作,国内汽车产业也在加快这方面的布局,比如吉利汽车几年前就做了曹操专车,前两天我还看到上汽目前在上海市也推出汽车出行服务,从整体来看,汽车从产品到壮大,百年之间成为改变世界的伟大机器。

今天汽车行业又在发生新的剧变,对于我们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为了顺应产业发展大势,抢抓战略机遇,去年4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联合编制发布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其中就提出了八项重点工程,后续汽车工程学会还组织行业力量又进一步编制了重点工程实施方案,和今天大会主题最为相关的其中一个叫汽车+跨界融合工程,也是从产业界的观点来推动今天所说的汽车共享出行市场。

从我们思考来看,主要有三点:首先,从制造环节看,我们认为还是加快汽车智能制造,实现汽车制造业和信息产业的深度融合。对出行来说,这是一个更前端的市场,但是智能制造的核心就是为了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实现的路径就是数字化工厂、智能工厂、智慧工厂建设,能够融合原材料供应链、整车制造生产链和汽车销售服务链,建立贯穿产品全生命周期协同管理,实现智能制造意义还在于通过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物流配送、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的数字管理和信息联通缩短用户对产品的反馈周期,增强企业和用户之间的黏性连接。这也是原来制造业企业相对来说比较不足的一点,同时也为未来汽车产品大规模个性定制提供基础条件,这个定制包括未来智能共享出行的汽车产品。

其次,从产品发展来看,推动汽车产品本身低碳化、智能化、这是最近几年汽车产业界重点发力的领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构建在全球范围最为完备的政策体系和推进工作机制,培育了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技术水平在大幅度提升,企业实力明显增强,配套环境日益优化,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也制定发布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指导成立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加快组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制定发布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建设指南,联合公安部、交通部等部门出台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的管理规范。

最后从产业生态来看,要加快推进出行与服务网联化、智能化,建设互联高效新兴产业生态,这恐怕是未来一段时间需要我们去重点推进的工作。

对于政府部门可能就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标准法规体系,为产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相关的企业也要积极协同,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挖掘用户工作生活娱乐等多元化需求,创新出行和服务模式,促进产业链向后端/价值链向高端延伸,拓展包含交通物流、共享出行、用户交互、信息利用等要素的新兴产业生态圈。

(责编:王紫、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