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大众历史性转折时刻 福特扮演重要角色

2018年11月14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众历史性转折时刻 福特扮演重要角色

  据路透社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大众计划开发售价不到2万欧元的电动汽车,竞争对手锁定特斯拉,大众还有可能将德国的三家工厂改造为生产纯电动车的工厂。在之后定于11月16日进行的战略会议上,大众公司监事会成员将就公司转型的问题进行讨论,另外还将针对与福特的合作做出部分决策.

  大众的历史性转折时刻正在临近,其中,福特汽车可能作为合作伙伴扮演重要角色。

   大众:转型迫在眉睫

  当前,柴油车在欧洲已经走向末路,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对柴油车的使用进行限制。联合国大会大力采取措施,降低全球变暖的报告发出后,欧盟立法者已经同意在2030年将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35%。

  在此背景下,对于大众汽车来说,历史大转型的时刻正在临近,大众将从一个欧洲最大的内燃机企业转型为大规模批量生产电动汽车的制造商。

  大众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上个月曾发出警告称,德国汽车工业正在走上绝路,转型势必行。

  迪斯表示:“到2030年,大众需要将纯电动汽车的份额增加到新车销售的30%。到2020年,从内燃机到电动汽车的转变将使大众汽车的工作岗位减少14000个,这主要是由于电动汽车所需的生产时间比传统电动汽车少,同时一部分工作岗位将转移到海外的电池制造商生产基地。在欧洲,大约有126家工厂生产内燃机,雇员达到112000人,其中规模最大的是大众汽车位于德国卡塞尔的工厂。

  消息人士称,大众电动汽车的计划也被称为入门级MEB计划,产量规划20万辆。该计划将于11月16日在监事会会议上进行讨论。本次会议上,大众公司监事会成员还将就公司转型的问题进行讨论。

  据称,大众汽车监事会的讨论重点之一是,埃姆登、茨维考和汉诺威三家工厂的改建问题。

  福特公司生产的电动面包车I.D. Buzz将在大众汽车公司位于德国汉诺威的工厂生产,该工厂原来生产的是T6面包车。而该计划一旦得到德国工会的同意,大众旗下的面包车未来将很快在福特汽车公司位于土耳其的工厂生产。另有消息称,另外一款新车I.D.Aero将在生产大众帕萨特轿车的德国埃姆登工厂生产。

  大众公司方面拒绝对上述问题做出回应,不过,公司方面表示将与福特公司和电池制造商SK Innovation展开合作谈判。

   福特是关键伙伴

  今年6月,大众和福特达成谅解备忘录并表示,双方正在多个领域内探寻可能的合作,包括联合开发一系列商用车,特别是大众Krafter和福特全顺车的下一次迭代,以更好地满足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此外,双方均强调,其未来的战略合作联盟将不会涉及交叉持股在内的股权结构变化。

  大众和福特的轻型车综合年销量达到110万辆,如果联盟成功,则可以与戴姆勒、雷诺和日产联盟相抗衡。因此,对于总部位于德国汉诺威的大众汽车商用车而言,与福特的合作意义不一般。该部门一直希望实现全球化发展,但是由于德国制造成本居高不下,其多年以来在欧洲和南美市场之外地区的市场拓展并不顺利。与福特的轻型车业务整合,对大众来说或许是不错的选择。

  不久前,福特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正在与大众汽车探讨在更广泛的领域展开合作。而大众方面随后也表示,不排除与福特共享MEB电动汽车平台。就像之前约定的,福特和大众的确没有针对股权合作展开行动,但是双方的协商已经不局限于今年6月所对外宣布的那样,只限于轻型商用车。两家公司高层的态度也显示,双方正在谋求更广泛的合作。

  据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大众和福特的框架协议可能会在11月16日举行的会议后公布,而双方更多的合作细节可能在今年年底以前陆续发布。

   大众投资福特持股的Argo AI?

  来自美国媒体的消息,大众和福特正在针对一个框架协议进行谈判,据知情人士透露,作为该协议的一部分,大众可能会投资福特的自动驾驶合作伙伴Argo AI。

  针对Argo可能展开的投资对于大众汽车来说可谓意义重大,它可能加速大众汽车和福特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进程。

  目前戴姆勒、宝马、通用汽车已经在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领域向前快速迈进,而相比之下,福特和大众显得动作缓慢。通过投资Argo AI, 大众可以和福特联手降低开发成本,在自动驾驶技术上迎头赶上。

  大众公司方面拒绝对上述消息发表评论。福特发言人詹妮弗·弗莱克表示,该公司正在与大众谈论跨多个领域的潜在合作,现在分享更多细节还为时过早。

  据英特尔公司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到本世纪中叶,自动驾驶汽车预计将成为价值7万亿美元的市场。这同时也意味着,汽车制造商如果转型成功将能够从利润微薄的传统造车业务中摆脱出来,如追不上时代的步伐则根本没有未来。

  上个月,通用汽车旗下的自动驾驶业务部门Cruise Automation获得了本田汽车公司27.5亿美元的投资。而Argo AI如果同时获得大众和福特的强大支持,则可以与Cruise Automation相比肩。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福特汽车公司高层最近表示,愿意与国际竞争对手合作,开发自动驾驶技术。据报道,福特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Sherif Marakby表示,公司认为,跨地域的合作“很有意义”。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和单个地区的商业运营成本高达数十亿美元,因此共担风险,共享开发成果,同时实现在不同区域的业务部署,具有重要意义。

  不过,Marakby拒绝评论有关该公司正在与大众汽车公司就开发无人驾驶汽车进行合作的报道。(陶晓喆)

(责编:王晴、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