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上海汽车集团走出“中国红”道路

2018年11月12日19:0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2017年整车销售继续保持全国第一;第14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排在第36位。这是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把创新写在每辆车“基因”里,改革开放40年来,企业走出了一条“中国红”道路。

一颗红心:中国汽车工业的品牌化之路

汽车制造业是所有工业部门中产业链最长、带动效应最大的产业之一。改革开放40年来,以上汽集团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工业走出了一条发展和开放之路。

中国第一家汽车零部件合资企业、第一家汽车中外合资企业、第一家汽车销售合资企业、第一家汽车跨国公司总部企业、第一家汽车服务贸易合资企业、第一家汽车租赁合资企业、第一家汽车专用滚装码头合资企业、第一家汽车金融合资企业。改革开放以来,上汽集团拥有了很多“第一”。

从确定与德国大众合作到1983年第一辆上海桑塔纳轿车组装成功,从桑塔纳零部件依赖进口,到实现国产化生产,桑塔纳这一标志性“国民汽车”身上记录着中国汽车工业和上汽集团“不怕苦、不怕累”的攻关精神。

上世纪90年代,桑塔纳2000型的问世,结束了桑塔纳轿车“十年一贯制”的单一产品局面,也让中国汽车人得到了范围更广、难度更大的锻炼,基本掌握了全程开发的关键技术,为上海轿车工业形成自主开发能力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在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上汽集团自主研发的EDU电驱变速箱吸引了大量目光。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这一变速箱成功突破了国际汽车巨头的技术壁垒,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上汽集团总裁、党委副书记陈志鑫说,上汽技术创新的关键在于开放,从“闭门造车”到“开门造车”,从“被全球化”到“主动全球化”,上汽在规模化生产和产业发展上取得了跨越性发展,成为全国率先走出国产化、汽车规模化生产道路的楷模。

一片红火:“走出去”,从一个到全链条

汽车听得懂中文、英文,这并不稀奇,但如果一款中国产的汽车可以听得懂泰文,这可是新鲜事。在泰国上市的互联网车型名爵ZS配备了支持泰语语音控制的互联网汽车系统i-SMART,为泰国年轻消费者带来了高品质的未来感驾乘生活。

在数十年以日系车为主的泰国汽车市场上,中国汽车想要突围,并不容易。名爵ZS进入泰国4个月,就晋升B级SUV市场月销量冠军,为中国品牌赢得了广泛赞誉,也为更多中国汽车进入东南亚提供了“口碑支持”。

上汽“走出去”的脚步从未停止。2005年,收购英国品牌罗孚;2009年,收购英国商用车公司LDV品牌,将其引入中国并创造了上汽大通;2014年,上汽名爵泰国工厂开建;2017年,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在印度尼西亚的子公司宣布投入运营,印尼工厂首款产品——五菱Confero S下线,中外合资车企“走出去”,开创了“一带一路”合作的新模式……

如今,上汽全球化布局已经遍布全球六大洲,旗下不少车型更是在海外的细分市场上取得了佳绩。目前,上汽大通在澳大利亚成为当地细分市场的主流首选品牌之一,今年1-9月销量超过1万台,同比增长112%。

陈志鑫说,上汽集团在集聚国际资源开拓全球化布局的同时,不仅拓展了传统的贸易、进出口业务,而且通过研发生产、营销服务、投资平台和国际贸易四大板块,逐步实现了具有竞争力的整车产品、低成本的运营模式和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全部“组团出海”,开创了国内汽车企业“走出去”的创新模式。

“网红”制造机:“汽车跑在互联网上”

想要打开天窗,在传统的汽车上需要手动控制,但“网红”SUV名爵HS里,开天窗可以是用“说的”;当车内有人开始吸烟时,汽车自动识别场景可以开启天窗;想要听歌了,汽车不仅能在现有的曲库里播放,还可以根据场景搜索更为合适的歌曲,让汽车读懂自己的心;当识别到有障碍物时,汽车还会主动减速,让驾驶更安全。

在上汽集团,这样的“网红”车型还不少。今年9月,集团推出的量产智能汽车荣威MARVEL X正式上市,集成应用了AR增强现实仪表盘、无线智能充电、“最后一公里”自主泊车等前沿技术,还搭载3.0版本互联网汽车斑马智行系统。

在互联网汽车方面,上汽自主品牌形成了系列化的产品阵营,互联网汽车占销售比重超过40%,荣威、名爵互联网汽车累计销量已突破70万辆,覆盖金融保险、维修保养、导航娱乐等的互联网汽车生态圈已经成型。

“网红”的背后,是上汽作为传统制造企业多年来的积累,也是企业创新转型、主动跨界合作的结果。上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虹说,着眼于汽车行业发展新趋势,上汽集团未来将重点推进实施“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的“新四化”发展战略,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核心技术关键领域进行全面布局,并努力将创新技术优势向海外溢出实现差异化竞争,倾力打造富有创新精神的世界著名汽车公司。(记者周蕊、丁汀)

新华社上海11月12日电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