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大货车岂能成为“大祸车”

2018年11月07日18:4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货车岂能成为“大祸车”

  大货车,是运输行业中的“巨无霸”。人们的生活中一天也离不开它。不过,正因为大货车体形上“难逢对手”,一旦出事故,造成的后果非常严重。大货车肇事事件持续发生,人们甚至心惊肉跳地称大货车为“大祸车”。

  昨天早晨3时许,北五环功德寺桥外环东向西方向,三辆大货车追尾,有货车司机死亡。另外还撞到一辆正在行驶的白色小轿车。这样的恶性事故触目惊心。

  在本报连日来的相关报道中,有渣土车逆行堵路,有渣土车在学校路段公然闯行,有渣土车、水泥罐车违章并线超车还在辅路逆行。更有大货车司机持钢筋辱骂威胁小轿车车主!在来广营北路,6天时间里,连着发生了3起交通事故,都涉及大货车!

  能干的大货车怎么就成为了人们心目中的祸端?无视交通法规,是原因之一。超载、超速、疲劳驾驶、闯红灯、走禁行,简直可以说是“横行霸道”。大货车司机,按规定均应拥有从业资格证。而申请条件中,就要求提供道路交通安全主管部门出具的3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记录证明,而且要掌握相关道路旅客运输法规。如果相关管理部门能够从行业准入入手严格监管,估计大货车惹祸的频率会大大降低。

  另外,有分析指出,多拉快跑、恶性竞争也是大货车频频肇事的根源。一些运输企业管理不到位,只收挂靠费,根本没有对司机进行安全教育。另外,车主为了揽取生意,竞相压价,只能通过超载来提高利润、通过赶进度来提高效率。车辆安全检查得不到保障,司机的工作状态通常是“玩儿命”,不出事故才怪。

  执法监管、查处难度大,也是大货车“撒野”的原因之一。大货车因号牌污损、遮挡等,监测探头难以抓拍到,所以取证困难。好消息是,今年,海淀区安装了50多个具有“车脸识别”功能的监测探头,凭车辆正面照片,就能锁定车辆,大大提高了查处力度。提高了查处力度,货车司机们违规的胆量,应该会收敛不少。

  大货车,对于生产生活的作用相当大,可若得不到严格监管,造成的危害更大。大货车事故频发,极大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此外,对公路桥梁安全、道路通行能力和生态环境都存在威胁。严管大货车,既要及时迅速,又要形成常态。这样,才能控制住大货车的“野性”,让它们规规矩矩地为人民服务。(侯江)

(责编:鄂智超、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