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旺季更冷 今年车市或将现负增长

2018年11月01日08:34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旺季更冷 今年车市或将现负增长

  旺季更冷,今年车市或将现负增长

  专家预测,中国汽车年销量峰值或将低于3000万辆

  2017年和2018年汽车月度销量对比(单位:万辆)

  去年,国内汽车销量达2888万辆,远超美国的1724万辆,中国已连续9年获得汽车销量世界第一。

  但今年,国内汽车销量或将止步于这一最高数据。

  10月今天收官,据乘联会近三周公布的每周国内乘用车销量数据,10月汽车零售同比下降已达23%。这是今年连续第四个月负增长,未来两个月无疑将延续跌势,也就是说,国内汽车销售今年同比负增长将成为事实。

  如果没有政策刺激,国内汽车市场迎来“汽车峰值”时刻,或许不再是危言耸听。

  10月汽车销量

  同比下滑可能达两成左右

  “金九银十”历来是车商冲击销量的关键时节,但今年9月国内车市出现的一股寒流,令众多车企连打寒战。

  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国内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1.6%,创下了7年来最大跌幅。大部分车企销量同比下滑,就连南北大众与上汽通用三大汽车巨头,也没能抵挡住下降的势头,长安福特更是骤降。

  进入10月,情况依然没有改观。

  “消费者持币待购现象明显。”浙江米家集团总裁张建业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到店的客流不受影响,但新增客户和最后成交的比例即成交率在下降,幅度有5个百分点左右。而原来他们展厅的成交率达35%。据了解,杭州不少汽车品牌4S店的成交率已环比下降5至7个百分点,汽车月销量均有明显减少。

  赵先生是杭州某4S店的销售总监,他表示,9月他们店车就卖得不好,10月更差了,销量环比9月继续下降。

  来自乘联会的数据,10月第一周,全国日均零售1.55万辆汽车,同比下降49%,当然这与9月末在季度末,车商拼命季度末冲量,使得这一周零售数量被透支。第二周日均零售6.34万台,同比下降12%,销量有所回升。但第三周零售日均5.3万辆,同比下降23%。眼下第四周销量还没出来,但预计月底会有所回升。不过,10月平均销量下降将达20%左右。

  车市或提前迎来

  “汽车峰值”时刻

  随着10月车市的继续滑落,国内汽车销量已史无前例的出现连续四个月同比下跌。

  “国内车市或将迎来‘汽车峰值’时刻。”汽车专家张建业表示,全球其他发达经济体城市都先后进入“汽车峰值”时刻,像美国是2008年,乘用车销量达到1700万辆~1800万辆,然后遭遇金融危机,现在每年乘用车销量基本稳定在1400万辆。欧洲也经历过汽车销售峰值,近年来销量也在持续下滑中。更多的人从自驾转向乘坐火车、公共汽车和骑自行车出行。

  据悉,曾有专家乐观估计,中国汽车年销量最高可达4000万辆。但事实上,去年汽车销量2880万辆时,北上广深的汽车销量因受上牌限制等因素影响都已不再增长。而像杭州这样的1.5线城市全国有15个,今年1至9月,这些城市的汽车消费都还算正常,但二三线城市的车市表现已差强人意。

  张建业分析认为,目前,国内限购或限行的城市越来越多。截至今年5月末,已有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9个城市实行汽车限购政策。还有房市等对资金的挤压,再加上股市低迷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人们的购车热情。而本月20日,国内油价迎来了年内第13次上调,油价来到“8元”时代。这对大部分消费者来说无疑加大了用车成本。而车市购置税下调传闻等给了消费者一定的降价预期,也加剧了人们持币待购心理。另外,生态环境部明确2020年7月1日起实施“国六”标准,目前已有北京、杭州、山东等8个省市准备提前2~5年实施“国六”标准。购买“国五”标准汽车可能面临保值率下降,而目前车市“国六”车选择较少,也让更多消费者选择了观望。另外还有中国人口老龄化和替代交通工具增多以及经济大环境等,众多因素叠加,导致了汽车销售峰值时刻提前来临。

  未来,中国车市

  依然是非常好的市场

  于是乎,看淡今年车市似乎成了主流。目前,国内已有部分车企调低全年销售预期,预计今年能够完成全年目标的车企也在极少数。

  考虑到我国的汽车产销基数很大,低增长将是未来发展的常态。因此业内有关专家还表示,低迷车市将加速行业洗牌,比如口碑和质量都较好的高端车更受欢迎,豪华品牌前9月销量表现不凡。同时,消费者更愿意选择技术和安全性更优秀的车型,如省油的新能源车,前9月累计销量超过70万辆,增长81.1%,再创历史新高。

  越来越多的车企推出了汽车金融政策,像别克、广汽本田等均推出了低首付,三年零利息等非常实惠的汽车金融政策,让消费者购车更轻松。

  同时,汽车以租代售也将走上舞台。据了解,国际上平均汽车以租代购渗透率大约40%,但我国目前只有大约3%,市场潜力巨大。据透露,上汽通用已在布局以租代售方案,最近上汽通用金融公司又增加10多亿专项资金。引进外资超过1亿美元,加上上汽集团参股,资金超过20亿元人民币。这些积极的汽车金融方案,都将直接带动相关车企销量增长。

  而从长远看,我国宏观经济稳中有进态势没有改变,国内汽车市场并未饱和,随着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以及国家促进消费等各项措施的实施和车企竞争格局重塑等,可以相信,“中国车市依然是非常好的市场”。

  

(责编:王紫、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