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施泰德被保释后,涉嫌排放舞弊的调查继续

2018年10月31日08:2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施泰德被保释后,涉嫌排放舞弊的调查继续

  缴纳保释金后,施泰德被释放出狱;不过,有关施泰德知情奥迪发动机尾气舞弊的调查却仍在继续。有报道称,慕尼黑检察机构还在就涉嫌车辆测试操控一事,调查施泰德和另一名奥迪高管。

  对于施泰德的继任者,外界也是众说纷纭。有分析指出,现年56岁的伯蓝-绍特有志于留任首席执行官的职位。此外,大众集团在今年7月份聘请的宝马公司发动机开发和采购专家马库斯-杜斯曼(Markus Duesmann),也被视为有可能接替施泰德职务的高管之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德国慕尼黑法院周二表示,被卷入大众“排放门”丑闻的奥迪前CEO鲁伯特-施泰德(Rupert Stadler),在缴纳保释金后被释放;不过,有关施泰德知情奥迪发动机尾气舞弊的调查却仍在继续。有报道称,慕尼黑检察机构还在就涉嫌车辆测试操控一事,调查施泰德和另一名奥迪高管。

  今年6月18日,施泰德在位于英戈尔施塔特的家中被捕,随后被关押在德国南部城市奥格斯堡的一座监狱中。对于被捕原因,有报道称,“德国检察官在窃听施泰德电话时,听到他要辞退一名与检察官合作的奥迪员工”。对此,巴伐利亚司法部表示,检察官有理由推断施泰德在排放作弊事件上有欺诈和提供虚假证词的行为。

  6月19日,施泰德辞去奥迪CEO以及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的职务。同时,奥迪任命销售和市场主管伯蓝-绍特(Bram Schot)为临时首席执行官。

  事实上,自“排放门”丑闻被曝光以来,大众方面一直坚称,“作弊软件是低级员工所为,管理委员会成员并未参与其中”。不过,美国检察部门对此说法持怀疑态度。在5月3日,美国司法部披露了一份针对文德恩的指控,控诉罪名有四项,包括阴谋欺诈美国,电汇欺诈和违反清洁空气法案等。

  “排放门”丑闻曝光后的一个多月(2015年11月),奥迪方面承认其使用非法软件在美国柴油发动机排放测试中作弊。自此,施泰德便一直处于舆论的漩涡之中,但由于受到大众集团和奥迪的大股东——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的支持,所以并未影响其作为奥迪掌舵人的地位。

  在施泰德被捕入狱期间,大众集团董事会还多次推迟了对他的处理决定。直到本月初,大众集团才终止了与施泰德的合同。对于施泰德的继任者,外界也是众说纷纭。有分析指出,现年56岁的伯蓝-绍特有志于留任首席执行官的职位。而大众集团内部人士也透露称,“绍特上任CEO后的行为表明其并不想只作为过渡者;奥迪首款纯电动车SUV——e-tron的揭幕地点由比利时布鲁塞尔迁至美国的决定,就是由斯科特主导”。此外,大众集团在今年7月份聘请的宝马公司发动机开发和采购专家马库斯-杜斯曼(Markus Duesmann),也被视为有可能接替施泰德职务的高管之一。

  除了施泰德外,奥迪前任技术研发总监Stefan Knirsch在2016年9月就因卷入大众集团尾气排放丑闻被停职,此后该职位一直空缺。到当年11月份,奥迪成功从沃尔沃挖角Peter Mertens作为其技术研发总监。彼时,奥迪工会主席Peter Mosch兴奋地表示,“这(任命Mertens)是个很好的决定,对于进一步推动数字化和电动车研发具有重要意义。”然而,不到3年,技术研发总监再次换人,原大众集团质保总监Hans-Joachim Rothenpieler接任奥迪技术研发总监。频繁的人事变动,对身处“新四化”变革中的奥迪造成不小影响。目前,奥迪正积极开展战略转型,加快推进面向未来的“2025战略”。(记者王跃跃 编译)

(责编:王晴、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