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张兴海:以创新技术为核心优势打造全球智能汽车品牌金菓EV

吴晓琴
2018年10月30日16:43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如今,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成为推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最大引擎,我国已连续三年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2018年,仅前8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量和销量均超过60万辆,同比增速分别达75.4%和88%。

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坚定选择以新能源车为战略发展新方向,持续投入研发和资金,无疑是顺应时代,追求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正确道路。在这方面,小康集团敏锐的把握住了时代的脉络。目前,小康集团投入巨资进行智能电动车的研发,已经实现了整车、三电(电控、电池、电驱动简称三电)以自动驾驶方面相关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未来将以此形成核心竞争力,在越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

小康集团董事长张兴海

在做客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栏目时,小康集团董事长张兴海表示,小康集团发展新能源汽车以“推动汽车能源变革,创享智慧移动生活”为使命,志在“成为全球智能汽车品牌企业”,实施智能生态战略,以全球运营模式,实施“以用户为中心,业务投资聚焦,技术迭代引领,质量效益优先,品牌向上占位,超级人才资本”的“1+5”战略发展路径。

整合全球领先技术培育核心技术发展智能电动汽车

在核心技术方面,小康集团在全球智能电动汽车技术领先区域进行重点布局,整合全球优秀人才和研发资源,在电控系统、动力电池、驱动总成、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领域实现重点突破,保持核心技术处于行业前列。

“经过三年努力,目前小康已经掌握了全球领先的整车控制器、动力电池系统及电驱动系统等核心技术,形成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张兴海说。此外,小康集团在全球技术高地美国硅谷建立研发中心,仅三电技术的研发有300到400人。按照美国标准,利用硅谷技术,致力于智能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硬件、软件开发和实验/验证工作。此外,小康还在全球其他多个国家建立了智能电动汽车各领域核心技术的研发中心和实验中心。

在智能产品方面,小康以极简思维打造智能产品、塑造智能产品特点。坚持智造产品与竞品“共性化突出差异,差异化突出优势”的原则。产品通过搭载先进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运用电力驱动、信息通信、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交通环境互联互通,实现部分或完全自动驾驶功能。

发布智能电动汽车中文品牌金菓EV 拥有三电核心技术

在拥有了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后,小康集团推出了旗下智能电动车品牌——“金菓EV”。对于金菓EV,很多人可能并不太熟悉,其实这是SF Motors的中文名字,今年7月25日在北京发布。早在2016年SF Motors就由小康股份投入3000万美元在美国硅谷成立。

一直以来,造车新势力能否成功实现产品的交付一直是衡量他们可靠与否的标准,更是他们继续取得融资,生存下去的命脉。自从2018年以来,金菓EV的一系列动作让交付变得越来越近。除了品牌中文名发布,8月中旬,首款智能电动SUV SF5已经在新西兰进行了反季极寒测试,同时开启了这款智能电动汽车的全球500万公里的品质验证之旅;而在此之后的9月,位于重庆以“工业4.0”标准的工厂开始试生产。种种迹象表明金菓EV明年第三季度SF5正式上市更近一步。

据了解,SF5的续航里程突破500公里,增程版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最短3秒内实现0到100公里/小时加速;最高车速可达255公里;搭载四电机驱动平台,提供最高1000匹马力;搭载保护性自主驾驶技术等。

打造全数字化智能制造整车工厂实现智能生态战略

张兴海的愿景是,未来小康集团的新能源产业能够形成生态闭环。将核心技术研发、产品生产制造以及应用场景整合,不仅推动汽车产业向新能源和智能化的方向变革,更能成为全球化的智能汽车品牌。

在核心技术和产品制造等方面,小康集团已经取得了相当的成绩。而智能制造则是联结二者的纽带。张兴海介绍,小康拥有两大全数字化智能制造整车工厂和一个在建的电动车动力智能制造工厂。而金菓EV的重庆工厂也在搭建基于产业互联网的智能制造平台。

“工厂的工艺技术水平十分先进,等于是从德国宝马、奔驰原封不动地搬一个工厂到中国来。”张兴海骄傲的说。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重庆金康工厂完全按照工业4.0标准建设,投资40亿人民币,定位于“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工厂包括包含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及电池PACK五大工艺,引进德国成套设备,采用先进智能化的制造工艺流程,四大工艺机器人近1000个,工厂已经开启试生产阶段。

最后张兴海表示,美国印第安纳制造工厂目前正在进行技术改造,预计今年底将开启试生产,重庆金康动力工厂预计明年正式投产。

(责编:吴晓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