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自动驾驶有望在2025年实现大规模盈利

黄鑫
2018年10月28日08:4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赛迪顾问总裁孙会峰:自动驾驶有望在2025年成出行服务公司实现盈利的救命稻草

  在日前举行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专题论坛上,赛迪顾问总裁孙会峰预测道,自动驾驶有望在2025年实现大规模商用,并成为出行服务公司实现盈利的救命稻草。

  孙会峰以滴滴为例分析说,滴滴6年来已累计亏损390亿,其中2018年上半年净亏损40亿元。但自动驾驶系统大规模量产将缓解其亏损现状,虽然目前系统生产成本仍比较高昂,介于7000~15000美元之间,但省去的司机分成以及运营费用的降低,不仅可以扭转亏损局面,反而能有可观盈利。

  孙会峰认为,通过近三年汽车领域的投资热点事件可以看出行业对于自动驾驶的态度转变。2015年丰田十亿美元重金投资人工智能,2016年自动驾驶关注度升温,苹果十亿美元投资滴滴出行,同年Uber合作丰田开发无人驾驶,6.8亿重金收购无人驾驶公司Otto,2017年奥迪和Bosch分别宣布和NVIDIA合作开发人工智能,其他知名企业也纷纷将目光聚集自动驾驶行业。由此看出,自动驾驶已经成为汽车行业最重要的投资热点。

  自动驾驶的大规模商用,将为未来交通模式重构打下坚实的基础。那么未来交通模式将如何被重构?对此,孙会峰表示,首先,重构产品属性,传统汽车行业在出行方面的功能提升空间已经十分有限,在未来,联网将成为汽车标配功能之一,汽车行业将从独立的机械产品逐步转化成联网的软件平台;其次,重构产业价值,“整车+零部件”的产业业态组合将转向“平台+终端”模式,随之,产业生态掌控权将由整车企业转向运营平台;再次,重构出行体验,在自动驾驶的世界里,取消司机驾驶位和驾驶工具,完全依赖自动驾驶系统,汽车从单纯的交通工具转向第四空间,使乘车体验更为舒适;最后,重构交通系统,车网互联使得车辆不仅仅是独立个体,而是庞大交通网络体系中的有机一员,自动驾驶车辆将接受网络智能调度,将交通出行打造出智能化、自动化、联网化的有机整体。

  “自动驾驶是大势所趋,在产业重构的背景下,汽车企业应认识到产业的变革及其重要性,分析变革背后价值链的流向,剖析企业自身的现状,调整现有业务,把握发展机会。”孙会峰说。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