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大众CC:颜值与销量为啥严重不匹配

2018年10月26日18:37 | 来源:山西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众CC:颜值与销量为啥严重不匹配

最近,中国车市预冷,各大车企在传统销售旺季的9月全面受挫,但这并不妨碍广大车企在这一时段宣传、造势,为年末冲量做准备,频繁上市的新车就是最好的证明。这其中,最令人关注的要数号称“最美大众”的全新CC。

近日,作为海外版大众Arteon的国产版本,全新一代大众CC在中国上市,凭借“最美大众车型”的名号,新CC的上市无疑再次吸引了广大消费者的目光。但颇具戏剧性的是,近年来CC的销量却始终低迷不振,可见CC受待见的程度还很有限。根据全国乘联会发布的8月份销量数据显示,大众CC在8月份一共卖出去2099辆,刚好与去年同期持平。而就其2018年以来的整体销量表现来看,这样的月销量竟然还属于较高的。现在,问题来了,新一代CC能拯救CC长久以来尴尬的销量吗?山西晚报记者在业内及市场上做了一番调查了解:很遗憾,从采访的情况来看,恐怕真的很难。

A销量与颜值完全不匹配

大众CC诞生于2008年,有着“大众最美车型”之称,曾荣获国际设计界最权威的红点最佳设计品质奖、欧洲车身大奖、澳大利亚国际设计奖等众多的重量级大奖。2010年,CC被一汽大众正式引入国内,一经推出,凭借亮眼的外形迅速吸引了不少的粉丝。低矮的车身、轿跑的设计、无框的车门、流线型的C柱,都成为了这台车最亮眼的标签。凭借颜值,大众CC打响了名号,一时风光无限。

然而,和颜值比起来,CC的销量可是另一番光景。2010年,第一代CC上市,但随着改款车型的到来,CC的销量很快没落。据统计,自上市以来,CC的月销量就未曾有过万的记录。进入2017年之后,大众CC的表现更是一蹶不振。毕竟上市已经多年,除了进行小改款之外,基本上没有什么改变,这也直接影响了大众CC的市场表现。2017年,大众CC销量只有21472辆,与同等级别的大众迈腾、帕萨特相距甚远,在2017年轿车销量排行榜上排名第99位,险些跌出前100名。进入2018年,大众CC依旧毫无起色,1月销量仅为1413辆,甚至在6月还创造了166辆这个尴尬的纪录,着实给大众这块金字招牌抹黑不少。

不知是否因为销量不佳,大众汽车曾宣布在2017年停止生产大众CC,随后又宣布发布旗下全新的车型Arteon来接替CC的消息。而Arteon的国产版本依旧叫大众CC,也就是最近上市的新车型,至此,大众CC这一名称才得以保留。

B叫好不叫座究竟为什么

顶着“大众最美车型”的头衔,CC销量却不符合“大众”的身份,造成这一尴尬局面的原因在哪?

首先,是定位尴尬。CC并不是一汽大众旗下唯一的一款B级车,2017年B级车市场的销量之王迈腾同样来自一汽大众。一汽大众将CC定位为高端轿跑,比迈腾高一级别,但其归根结底还是跳不出B级车的范畴。要知道,此前,CC与迈腾同样出自大众PQ46平台,甚至很多人都认为CC是换壳迈腾。内饰方面,两款车高度相似。外观设计上,CC融合了轿跑车的动感与豪华轿车的优雅,而迈腾走的是商务风格,这也导致了CC的空间表现稍逊迈腾。但这也正常,毕竟CC定位为轿跑,为了车身的整体造型,只能牺牲了空间。相似的内饰、相近的尺寸、相同的品牌,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CC与迈腾的内耗。

其次,定价尴尬。与迈腾内耗的同时,CC过高的定价也是其销量不佳的直接原因。从第一代CC上市,26.78万元的起售价就在B级车市场鹤立鸡群,多出20%的售价也让CC在与迈腾的内斗中毫无悬念地败下阵来。纵观整个B级车市场,包括迈腾在内的众多B级车在经济性、实用性方面高很多,花同样的价钱,大众CC只能买到低配,但其他B级车至少能达到中配。于是,很多预算不太够的消费者将目光由CC转向了其他车型。

作为厂商门面的B级车,市场竞争本就十分激烈,再加上迈腾、雅阁、帕萨特等B级车的知名度显然是强于CC的,消费群体也要更广泛一些,CC难以在B级车市场出头,也在情理之中。

C新款上市都有哪些改变

新CC已经正式上市,面对此前销量不佳的情况,新车型能否再延续优势?又将做出哪些改变?

在省城某一汽大众4S店内,山西晚报记者见到了这款新CC。不得不说,新CC的颜值依然出众,在近一个小时内,但凡来到店内的顾客,无论来看哪款车,都会在新CC前停下自己的脚步。“来看SUV的,进来后觉得这辆CC确实挺漂亮,顺便看一看。”一位顾客说道。现场的几名顾客均表示,全新大众CC颜值很吸引人,在整个展厅内极为抢眼。一名顾客甚至表示,新CC的颜值称得上是“青出于蓝”。

然而,除了依旧值得称赞的颜值,新CC身上却鲜有能拯救销量的亮点,尴尬的定位与定价依旧没有得到解决。与得到广泛认可的颜值一样,对于新CC的售价,现场几位顾客也持统一意见。“价格还是有点高了,感觉性价比不那么好。”“感觉跟迈腾差不多,但是价格略贵。”对于新CC25.28万元—30.98万元的售价,现场顾客都提出了性价比不好、略高等看法。

其实,不说“兄弟车型”迈腾,同为B级车的全新帕萨特、雪佛兰迈锐宝XL、第八代凯美瑞等车型,与配置相近的新CC相比,价格优势巨大。与此同时,豪华品牌主打运动操控车型售价也在不断下探,宝马3系的入门版价格已经下探至28.68万元、奥迪A4L起售价29万元、凯迪拉克ATS-L起售价29.88万元,这与全新大众CC的售价区间有很大重合。据山西晚报记者了解,以太原市场来看,这些豪华车型动辄还有巨额的优惠政策,比如奥迪A4L,优惠幅度甚至达到6万元。相比大众CC,这样价位的豪华品牌实在太具诱惑力。

除此之外,网上有很多新CC唱衰的声音,认为其又是一款“轿跑版迈腾”。其实这也无可厚非,毕竟新CC与现款迈腾均基于MQB平台打造,有几分相似在所难免,但内饰也完全“照搬”迈腾,似乎就有点说不过去了。不少人表示,坐上新CC,车内完全就是一副迈腾的样子。在迈腾上相得益彰的四平八稳设计风格如今放在定位运动个性的全新一代CC上,显然过于保守,尤其是对比动感抢眼的外观,过于持重的内饰设计更是显得有些“表里不一”。

D汽车的颜值并非销量保证

从新车来看,新CC面临的竞争压力可谓巨大,出色的颜值并不一定能换来满意的销量。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以往的经验,CC的销量很大程度上会受到同门迈腾的挤压。就算抛开迈腾,其他品牌的B级车同样给CC带来巨大的压力,性价比是新CC面对这一级别对手的主要压力。再加上越来越多的车企对外形设计的重视,新CC最引以为傲的颜值也不会有太大的优势。“现如今,车企越来越重视车辆的颜值,毕竟,外观是消费者对一辆车的第一认识。好的外观能成功吸引消费者的注意,从而进一步了解一辆车的内在,差的外观则在第一印象上大打折扣,优秀的内在甚至来不及展示便被消费者放弃。但光有颜值还不够,对于一辆车来说,美观性与实用性同样重要。可靠的质量、丰富的配置、实用的空间等都将影响消费者的选择。”

除了同级别的诸多竞争对手,CC还将面临跨级别的挑战。业内人士认为,首先,低级别的A级车市场轿跑车型越来越多,比如上汽大众凌渡、别克威朗、本田思域等车型都专注强调其运动特性,相比CC,这些车型在享受操控乐趣的同时,又能以较低的价格入手,消费者何乐而不为。其次,豪华品牌在B级车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德系三强奔驰C级、宝马3系和奥迪A4L三大巨头年销量都超过10万辆,即使是凯迪拉克ATS-L、沃尔沃S60L、英菲尼迪Q50L等二线品牌也会抢占新CC不少的市场份额。

中级车市场从不乏个性鲜明的运动轿车,马自达阿特兹、别克君威、新蒙迪欧都是主打运动设计,这些车型的颜值都被人们津津乐道,但他们却也因为各式各样的问题,都未成为市场的主流。新车型能否拯救CC低迷的销量,还需市场的检验。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