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日系车北向南 德系车南向北

2018年10月23日18:2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系车北向南 德系车南向北

  日系车北向南 德系车南向北

  “跨区域溢价”成二手车热门话题 北京二手车输出最多

前不久,北京车主林先生,把自家车龄8年的2011款250风驰版雷克萨斯IS卖到了东莞。这辆车,在北京当地询价是126000元,在东莞卖到了157900元,足足多了3万多块。

记者从二手车市场采访时了解到,随着今年二手车限迁政策大幅度落实,全国范围内的跨区域大流通渐成规模,“跨区域溢价”成了当下二手车市场的热门话题,北京更是成为今年9月全国二手车输出最活跃的城市。一般来说,在输入地销路好、保有量高的二手车,可获得更高的跨区域溢价。因此,更多北京的日系、美系二手车被卖向南方城市,而更多南方城市的车主则愿意把德系二手车卖到了北京。

  跨区域买卖二手车差价挺大

人们常说南北方人的口味差异很大,所谓“南甜北咸”,而从二手车价格上来看,这差价比这口味还要大。

一位天天拍车的资深二手车业内人士白女士告诉记者,比如说别克在华东和华中市场上更受欢迎,这两个品牌的二手车在上海、江苏、湖南、湖北可以获得更高溢价。“北京本地车龄2年的2015年款1.5L自动挡经典型别克凯越,在北京可以卖到47000元,在苏州则可以卖到55000元;日系车在华南热销、保有量高,相对应的,雷克萨斯的二手车在广东、广西获得的溢价也更高。而北京人非常喜欢德系车,上海车主出售的2012款TFSI标准型奥迪A6L,在上海本地可以卖到159000元,在北京则可以卖到186000元。”

优信二手车的工作人员也举例表示,比如车辆年限均是5年内的二手本田CR-V,其所在城市的成交量均在30辆以上的前提,在乌鲁木齐的平均价格是19.25万元,到了北京平均价格成了17.15万元,再南一些,到了广州则成为16.78万元,到了福州和成都就更低了,分别只有16.10万元和15.94万元。

  北、上、深位列流通活跃城市前三

截至2018年3月,全国解除二手车限迁的城市已超过200个,力度远大于去年。解除二手车限迁政策的推进极大地促进了二手车在全国范围的流通,以及流通半径的扩展。

十一长假之后天天拍车发布的《9月个人卖车大数据报告》显示,虽然不同品牌在不同区域可获得的跨区域溢价不一,但仍有规律可循。一般来说,在输入地销路好、保有量高的二手车,可获得更高的跨区域溢价。数据显示,日系车在华南热销、保有量高,相对应的,丰田、本田和雷克萨斯品牌的二手车在广东、广西获得的溢价也更高;一汽大众、奥迪在北方市场的占有率高,其二手车销往北京、河北和山东可以获得更高的跨区域溢价;宝马、奔驰和奥迪的豪华车系在江浙沪的销路好,相对来说江浙沪车商在竞拍这些车源时,出价更高;上海大众和别克在华东和华中市场上更受欢迎,这两个品牌的二手车在上海、江苏、湖南、湖北可以获得更高溢价。

数据还显示,今年9月的二手车跨区域交易持续火热。9月二手车输出最活跃的城市是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和天津。其中,活跃度第一的城市——北京,其二手车流向的区域前三是山东、辽宁、河南。天天拍车区域负责人表示,通过全国范围内的专业买家竞价,成交的速度更快,价格更高。不少车主反馈,享受到了二手车限迁解除、跨区域溢价的好处。

“整体来看,流出北京的二手车很多,流入的少。”瓜子二手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部分品牌年限超过3年,价格大概在8万以内的车型,在北京本地的需求相对较小,本能交易价格也不高。但是瓜子二手车大数据发现,内蒙古呼和浩特,山东济宁、青岛、烟台、淄博,辽宁沈阳,吉林松原等地,对这类车型有更高需求,市场价格也会比在北京本地更高。

  置换需求提升 90后车主占比近两成

记者还了解到,在跨区域买卖二手车的车主群体里,90后车主置换需求提升,占比接近两成,达17%。80后车主生活稳定,且多为高净值人群,更有置换需求,占比达56%;70后、60后车主占比较少,其中70后车主占比20%;60后车主占比为5%;50后车主占比最少,只有2%。所有卖车车主中,男性车主占比达67%;女性车主占比则为33%。

权威数据机构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电商直卖平台主要用户为“90后”个人买家,这部分人群年轻且经济实力较弱,因此首次购车时更倾向于选择二手车;而二手车拍卖电商主要用户为“80后”个人卖家,其生活较为稳定,属于高净值人群。

而43.3%的受访用户选择二手车拍卖平台卖车,主要因为拍卖竞价的模式能以更高的价格出售车辆。38.7%的二手车拍卖平台用户在3天内可完成卖车流程,而受访的二手车直卖平台用户卖车周期则会相对长一些。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9月的二手车保值率统计中,日系车保值率的表现持续强势,整体领先。其中,小型车3年保值率冠军是本田飞度,为75.6%;紧凑型车丰田雷凌夺冠,3年保值率71.1%;中大型车里雷克萨斯ES最保值,3年保值率78.3%;SUV和MPV车型保值冠军则分别为丰田汉兰达和本田奥德赛,3年保值率分别为78.8%和67.1%。

  “溢出”的价格大多落不到车主兜里

“北方SUV好卖,南方小跑车好卖,肯定是有差异的。”资深二手车营销专家王萌认为,二手车跨区溢价,除了文化认知、季节气候、性格喜好等人文地域因素,和新车价格在各区域本就不同也有关系。“比如奔驰C级新车,在北京销售的优惠达到了5万多,而在内蒙古最多优惠1万多,本来新车的价格就差别很大,二手车价格自然也差别很大。”但王萌也给了车主提醒:“不要光看表面的价格差异,还要看具体买卖操作中付出的运输成本、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等等,可能真正落到车主身上的‘溢价’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多,一般来说能有10%就非常不错了。所以车主还是需要多方渠道询价,以合同为准,互联网拍卖是个好选择,拍卖模式能够实现跨区域的大规模流通,有利于实现二手车价值的最大化和交易效率的最大化。而直接在4S店卖车也不一定就不如在网上卖车,车主要具体去比价。”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打破二手车限迁政策的力度很大,去年只有几十个城市放开了,但今年到上半年就已经有200多个城市放开。“造成跨区域溢价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车辆会从高密度地区向低密度地区流通,二手车从大城市更多流向二、三线城市,大城市车辆保有量高,同类型车源丰富,10个人卖只有5个人买,自然价格低,二、三线城市正相反,卖的少买的多,自然价格高;二是不同区域对品牌的消费偏好不同,是有差异的;三是车辆从限购城市流向非限购城市,以前我见过一个例子,一辆10年的老捷达在北京只能卖七八千元,但在铁岭,车商的竞拍价范围居然到了2.7万到2.8万。”

但罗磊也指出,跨区域溢价“多出来的钱”大部分并不会落到出售车辆的车主兜里,因为个人买卖车辆离不开中介的介入,跨区域买卖需要更多人力、物流、时间成本,选择正规电商买卖二手车只会更快捷,并不一定会更“赚钱”。(记者 孟环)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