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工信部:智能网联汽车将使用专用无线电通信频段

2018年10月23日09:34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鄂智超)日前,为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在我国的应用和发展,满足车联网中重要的无线电直连通信设备对无线电频率资源使用的需求,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谢远生公布了《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直连通信使用5905-5925MHz频段的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本《规定》中,最主要内容是规定5905-5925MHz频段作为基于LTE-V2X技术的车联网直连通信的工作频段,与国际主流频段保持一致,为未来发展预留扩展的可行性。今后,我国智能互联汽车将有望以此作为专属无线电通信工作频段。

谢远生表示,《规定》将有力促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传统汽车产业深度融合,开启智能网联汽车新时代。下一步,还将在国际电信联盟框架下加强国际合作协调,推动智能网联汽车频率使用全球或区域统一。

据悉,本次出台的《规定》共10条,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而制定。其中提出,车载和便携的无线电设备无需办理任何手续,可以免许可使用;但生产和进口在我国境内销售、使用的无线电发射设备仍要按规定取得无线电发射设备的型号核准证。此外,《规定》鼓励地方先行先试,支持国家经济特区、新区等,按照适度超前、互联互通、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原则,在明确运营主体前提下,由各省实施无线电频率许可,路边设置的无线电设备要办理执照,同时确定了无线电干扰保护和处理原则。

 

(责编:鄂智超、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