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汽车合资企业股比放开取得新进展 宝马从中受益

2018年10月11日09:18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1日电(鄂智超)日前,我国汽车合资股比放开取得新进展,实施24年的汽车合资股比限制政策有望开始“松绑”,宝马汽车将成为中国政府放宽汽车行业外商来华投资股比限制后的首个受益者。有国外报道称,宝马或将合资持股比例有50%提升至75%,但并未得到官方确认。

德国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表示,“在我们的战略中,中国不仅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更将成为一个世界性的生产基地,直接向世界其他市场出口汽车。”“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美国和德国的市场加起来也比不过中国。”宝马集团目前把中国作为宝马战略的重中之重。

科鲁格此次来华,主要是为扩大对华投资,在辽宁沈阳铁西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华晨宝马第三工厂。同时,宝马与其合作方华晨汽车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内容包括宝马将新增投资30亿欧元,并将双方合资协议延长至2040年;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华晨宝马的年产能将逐渐增加到每年65万台等,进一步深化中德双方合作。

1994年,我国相关部门发布了《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汽车产业开始实行“目录”制管理,要求外资在华生产销售汽车必须通过合资公司的形式展开,并提出“合资汽车公司外方占股不能超过50%”。

今年4月17日,国家发改委在一次答记者问中表示:汽车行业将分类实行过渡期开放,将于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宝马汽车目前尚未公布与华晨汽车的合资股比变更计划,汽车频道将继续关注报道。

(责编:鄂智超、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