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交通部:网约车平台存九大问题

2018年09月28日07:1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交通部:网约车平台存九大问题

  昨天,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通报了近期对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入驻式检查的相关情况。根据初步调查,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存在公共安全隐患问题巨大;顺风车产品安全隐患问题巨大;非法营运问题突出等九大问题。整改期间,我国部分地区存在打车难问题,但没有大面积显现,交通运输部将引导各地巡游车企业增加夜间运力投入。

  网约车平台安全隐患巨大

  昨天,交通运输部召开例行发布会,就近期网约车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

  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针对近期网约车出现的一系列重大安全事件,自9月5日起,由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和应急管理部等组成网约车、顺风车安全专项工作检查组。

  检查组陆续进驻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曹操专车、易到用车、美团出行、嘀嗒出行、高德等网约车和顺风车平台公司,开展安全专项检查。目前,已通过对平台公司的现场检查、数据对接、问询谈话以及分析总结等工作,形成初步的检查报告。

  吴春耕表示,经梳理归纳,检查组发现滴滴出行等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主要存在公共安全隐患问题巨大;顺风车产品安全隐患问题巨大;应急管理基础薄弱、效能低下;非法营运问题突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平台诚信严重缺失;个人信息安全问题突出;社会稳定风险突出;涉嫌行业垄断等九大问题。

  吴春耕介绍,检查组在检查发现问题的同时,也针对问题提出系列整改处理的初步建议。下一步,检查组将把检查报告提交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审议,并指导有关执法部门,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检查组也将督促平台公司严抓问题整改、严抓责任落实,将问题和隐患整改到位。

  “打车难”局部存在 未大面积出现

  今年9月,部分网约车平台暂停网约车、顺风车服务,个别城市高峰时段或者夜间时段出现打车难问题,黑车、黑摩的等非法运营现象有所回流。

  对此,吴春耕回应称,在安全专项检查的同时,为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和保障乘客安全,各网约车平台公司按照有关要求正加快合规化进程,合规化运力供给正在不断增加,并逐步替代“黑车”市场。局部地区、个别时段出现的打车难问题依然存在,但从总体来看,没有出现大面积出行难的情况,未受较大影响,近期公众出行秩序正常。

  鼓励网约车平台公司增加夜间运力

  吴春耕表示,针对个别地区出现的打车难问题,交通运输部也在指导各地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保障乘客便捷出行。

  首先是鼓励巡游车企业和网约车平台公司增加运力保障,确保夜间时段运力供应,特别是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商圈等人流密集地区的运能供应,满足群众用车需求。其次是督促出租汽车企业做好驾驶员管理,严厉打击拒载、绕路、挑客、乱收费行为。再次是指导城市公共交通企业提高发车频率,延长运营时间,合理开通夜班车。最后是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相关

  滴滴安全功能升级 司机端抽查人脸识别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滴滴公司获悉,滴滴正积极引导司机报名参加考试及车辆办证,推进网约车全面合规工作。9月27日起,司机端随机抽查人脸识别。

  滴滴公司通报了最近安全整改措施。据介绍,滴滴将持续面向全量司机进行安全审核,要求无犯罪记录、通过三证验真。除了每日出车前对司机进行人脸识别外,9月27日起将在司机接单间隙随机抽查人脸识别,通过后才能继续接单。

  同时,滴滴将持续优化完善乘客和司机两端的一键报警功能。9月27日司机端App上线紧急联系人功能,快车(含拼车、优步及优享)、专车及豪华车司机可使用。

  目前,乘客端App个人中心已上线 “安全”频道,用户可以查看安全出行指南及各项安全功能的详细说明;安全频道上线至今共10天,总浏览量已超过1000万人次。

  乘客端App已上线“未成年人乘坐滴滴需由监护人陪同”(包括代叫车)的提示。平台目前正在探索有效的未成年人安全出行防护机制。

  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客服已成立警方调证专项工作对接组。9月30日起,警方调证流程将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进一步加速。如假冒警察身份套取用户信息,将承担法律责任。

  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珜

(责编:车柯蒙、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