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8月B级车:迈腾重回榜首 凯美瑞、雅阁强势跟随

2018年09月25日08:1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8月B级车:迈腾重回榜首 凯美瑞、雅阁强势跟随

  8月份合资B级车市场有六款竞品销量过万,整体表现可谓抢眼。迈腾在7月份意外丢掉冠军后,8月重回榜首,累计销量优势明显,全年夺冠希望很大。凯美瑞和雅阁,从去年广州车展开始,陆续经历全新换代,新品效应逐月明显,继续以单月1.5万辆左右的成绩,紧跟迈腾。

  即将在今年迎来“蜕变”的帕萨特,销量起伏较大,月均1.2万辆属正常表现;在日系三强中,天籁的表现不温不火,月均销量接近万辆,据称2019年将迎来全新换代;至于今年以来表现欠佳的名图和蒙迪欧,前者表现略有起色,后者依旧状态低迷,全年恐难逆转。

  合资B级车在8月份的表现可圈可点,一方面逆势上扬,在车市低迷、甚至“负增长”的大环境下,仍能保持同比3%的增幅;另一方面,六款竞品车型单月销量过万,说明该细分市场保持着旺盛的竞争力,尤其是二、三名之争,依然悬念迭出。

  迈腾夺冠优势明显 帕萨特迎接“换代”

  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8月,我国汽车生产200万辆,同比下降4.4%,环比下降2.1%;销售210.3万辆,同比下降3.8%,环比上升11.3%。综合1-8月,我国汽车累计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8%和3.5%,车市整体步入寒冰期。相比之下,合资B级车市场的表现却明显活跃。

  以迈腾为例,其最近两年的表现,可以用稳如磐石来形容,其合资B级车榜首的地位,无人能撼动。今年1-8月,迈腾累计销售162849辆,月均销量超2万辆,虽然在7月份被“同门兄弟”——帕萨特“偷袭”,但整体优势明显,全年夺冠希望很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曾多次探访一汽-大众经销商和供应商,普遍了解的情况是:迈腾的年轻化设计和全新生产平台,保障了强大的产品力;同时,在销售和服务等环节,紧抓落实,突出旗舰车型的高品质定位。

  帕萨特曾出人意料地在7月份力压迈腾,夺得销量冠军,但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主要是因为车型换代时间节点临近,渠道在增加库存,确保后期平稳过渡。全新帕萨特预计于今年4季度上市,新车基于MQB平台打造,综合实力有望继续提升。

  凯美瑞、雅阁增势强劲 天籁老而弥坚

  从去年广州车展开始,凯美瑞和雅阁陆续迎来全新换代,“新品效应”逐月释放,目前这两款产品增势明显,已连续三个月销量维持在1.5万辆左右,大有冲击帕萨特,夺取全年合资B级车“榜眼”的势头。

  尤其是新一代凯美瑞,上市至今,其市场表现一直为外界所关注,在告别了最初的低迷和爬坡后,目前销量增幅明显,对其“年轻化”设计风格的讨论,也赞誉颇多。今年1-8月,凯美瑞累计销售107927辆,同比增长超50%。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新车效应”对于中国市场而言十分有效,中国的消费者仍然处于“喜新厌旧”的非理性阶段,尤其是对增加配置、价格下调等手段,较为敏感。另外,中级车市场目前竞争十分激烈,选择范围广,新车换代的关注度也很高。

  相比之下,处在生命周期末端的天籁,也算老而弥坚,今年1-8月份,累计销售74566辆,月均销售接近万辆,表现稳定。同时,天籁的表现也常常能“卡住”美系竞品,并成为“万辆俱乐部”的分水岭。

  名图延续低迷 蒙迪欧“队尾站岗”

  在合资B级车的美系、韩系阵营中,君威、名图和迈瑞宝,一直互有攻守,虽然去年有“黑马”——马自达阿特兹崛起,但整体来看,排位和影响力已基本形成:君威剑拔弩张,8月销量超9千辆,具有冲击“万辆俱乐部”的实力;迈瑞宝的价格优惠力度较大,主打性价比;名图今年的表现起伏不定,最近两个月表现低迷。

  今年1-8月,北京现代名图累计销售79255辆,同比下滑超三成,虽然上半年表现有所起色,但7、8两个月跌幅明显,销量分别为2045辆、5432辆。据了解,北京现代上半年为了实现“逆转”,终端库存上升明显,7、8两个月进入渠道调整期,下滑也在情理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换代后的一汽-大众CC,销量正在逐月爬升,凭借神似奥迪A7的外观设计,以及全面的配置提升,全新CC正在找回节奏,并有望冲击月均3千辆大关。

  连续“垫底”的长安福特蒙迪欧,依旧没有起色,8月仅销售1584辆,从一个侧面再度印证了长安福特目前的悲惨境遇。目前业界对其关注颇高,能否持续有新车投放?团队高层变动和整合,能否取得效果?种种疑问,拭目以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责编:王晴、王连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