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充电成本高企 特斯拉免费充电服务缩水

蓝朝晖 濮振宇
2018年09月14日07:1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充电成本高企 特斯拉免费充电服务缩水

  北京商报讯(记者 蓝朝晖 濮振宇)9月12日,记者从特斯拉(中国)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9月16日后购置全新Model S和Model X的中国消费者,将不再享受用车周期内不限额度的免费超级充电服务,仅可获得一年内免费使用的超级充电服务。不过,在9月16日前(含9月16日),通过引荐计划购买这两款车的消费者,仍可享受此项免费服务。

  “这是您的朋友通过您的引荐,获得不限额度的免费超级充电服务的最后机会”,特斯拉(中国)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已经购车的特斯拉车主,可以将专属引荐链接提供给最多5位好友,他们在购买新车时,可获得不限额度的免费超级充电服务。

  今年6月,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称,中国将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545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对美汽车加征关税,使得大部分美系品牌受到牵连。随后,在美系品牌中,特斯拉率先通过官网上调了全系产品的价格,Model S和Model X两款车型官方指导售价的涨幅在13万-25万元之间。

  业内人士表示,在对美汽车加征关税的背景下,特斯拉已经进行过一次大涨价,产品竞争力随之下滑。特斯拉此次设定“购车获得免费充电服务”这一政策的截止日期,无疑将促使有购买意愿的消费者在政策截止日期前集中购车,实际上等于变相促销。

  事实上,特斯拉的免费充电政策此前已经缩水过一次。2017年,针对当年1月15日后购车的车主,特斯拉曾推出新政策,宣布超级充电站不再完全免费提供给他们使用,只提供给这些车主每年400千瓦时的免费充电额度。不过,随后特斯拉相关负责人又表示,从2017年5月20日起,使用特斯拉老车主的推荐链接购买全新Model S和Model X的新车主仍可获得不限额的免费超级充电服务。

  此次在华终止“购车后可免费充电”政策的背后,也是特斯拉在华提供充电服务成本的居高不下。根据特斯拉公布的数据,特斯拉快速充电桩在各国的充电成本不同。在充电60千瓦以下时,中国的充电成本为0.28美元/分钟,而美国仅为0.1美元/分钟,特斯拉在中国提供充电服务的成本支出比美国高出180%。

  目前,特斯拉共有Model S 和 Model X 两款车型在华销售。2015年,特斯拉在中国的营收为2.9亿美元,到了2016年,这一数字暴增至10亿美元,2017年,特斯拉在华销量为14883辆,营收接近20亿美元,占当年特斯拉总营收的17%。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为规避关税风险从而降低产品价格,特斯拉也正加速在华独资建厂的步伐。今年7月,特斯拉已与上海有关单位签署协议,将在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仅仅过去了两个月,上海工厂1/3的投资额就已经到位。

(责编:吴晓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