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抢占新能源“智”高点,东风日产迈入后千万时代

2018年09月13日16:10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对于一个车企而言,实现千万辆的目标到底有多难、要多久?

有的车企花了17年时间,有的用了23年时间,有的甚至用了30年时间。而东风日产告诉了我们一个新的答案:15年!这刷新了行业实现千万辆目标的至快纪录!

厚积而薄发,创造“东风日产速度”

2018年8月27日,在被誉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世界级母工厂”的花都工厂,随着第一辆轩逸·纯电从生产线上缓缓驶下,东风日产实现了从0到1000万整车产量的跨越。

在这个跨越千万的征途中,其实东风日产早已多次刷新行业发展速度: 2008年9月19日,东风日产仅用5年时间便达成100万产销规模,创造行业至快达成速度;2013年6月16日,又仅用10年时间达成累计450万产销,再次刷新行业纪录;从运营之初仅生产销售一款阳光车型的合资企业,到现在市场畅销的十三种车型;从合资之初年销车仅有6.5万辆的规模,到如今年销112万辆的跨越,东风日产用了业内至短时间来完成。

而如今,经过15年努力,东风日产已成为东风公司和东风有限极具魅力的事业单元之一,连续三年年销量突破百万,稳居行业前五。截至2017年,东风日产销量约占东风汽车公司乘用车销量的1/3;在日产汽车公司,中国市场的销量约为日产全球销量的1/4,东风日产已成为日产全球增长潜力巨大、经营能力突出的企业之一。

能取得如此瞩目的丰硕成果,绝非投机取巧,而是源自于东风日产在产品质量、制造水平与营销创新等方面的强大实力,同样也离不开对于市场与客户需求的精准把握。

在生产制造领域,东风日产制造品质、生产效率和管控已比肩国际先进水平;2016年投入使用的先进工程技术中心,承担起创建新型智能绿色工厂、产品同期开发和东风日产生产方式的研究探索使命,持续提升产品品质和商品魅力。

在技术研发领域,自主研发能力持续增强,已经具备反哺日产全球的能力。东风日产技术中心是日产汽车公司在全球第四个具有同等研发平台的技术中心,从开始的70多人,发展至今已拥有1300多人的技术团队,研发能力实现了从国产化阶段到共同、自主开发阶段再到创新开发阶段的提升,实现了以中国消费者需求为主导的自主开发,引领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技术革新。

在品牌营销领域,东风日产从2018年开始,全面启动由年青向智能进化的品牌战略,通过导入全球领先的日产智行科技(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传递“智爱生活,简而不凡”的品牌理念。

以轩逸·纯电为开端,率先跑进新能源航道

那么为什么选取轩逸·纯电作为1000万下线的代表车型?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较大的新能源和电动车市场,工信部指出到2019年,新能源汽车将占据整个汽车行业的8%,2020年将达到10%;与此同时,政府在与新能源相关的政策激励、税收优惠和基础设施建设上均释放出积极信号。

由此看来,在行业趋势的引领、政府政策的号召下,新能源、智能互联正成为引领变局的关键因素。

而轩逸·纯电不仅是主流合资车企的首款纯电动车,也是日产首款面向中国市场的全新电动车,它与日产聆风系出同门,在日产E-Platform全球专业电动车平台研发,融合了全球专业纯电平台与中国旗舰家轿的优势基因。轩逸·纯电的正式下线,标志着东风日产将以日产智行科技(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为核心,全面布局智能动力、智能互联、智能驾驶,积极抢占中国汽车市场“智”高点,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加美好“人·车·生活”。

不仅如此,轩逸·纯电还是东风有限“Triple One”中期事业计划发布的第一款电动车。该计划继承和发展了东风公司“十三五”规划以及日产中期计划“M.O.V.E. to 2022”,大力推广并引领智行科技的发展。在电动化方向,计划在2022年,推出20款电动化车型,电动化汽车占所有东风有限旗下汽车销量的30%,将行业领先的电动车元件技术引进中国并进行本地化。

众所周知,我国汽车行业正面临重新洗牌的战略机遇期,而新能源汽车则是支撑这个机遇期的重要核心。东风日产选择新能源汽车作为后千万时代的开端,抓住了行业变革机遇,既是融合行业趋势,主动升级转型的表现,也代表着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

到2022年,力闯合资品牌TOP3

除了轩逸·纯电之外,预计到2022年,东风日产还将会发布5款电驱动车型,挑战30%的电驱动销量占比。同时,根据东风日产的2022中期事业计划来看,它的目标是年度销量达到160万辆,在合资非豪华阵营中市场占有率超12%,品牌好感度、客户满意度、企业经营质量、产品质量均进入合资品牌TOP3。

回首过去,东风日产不仅取得了累累硕果,更是树立了行业标杆形象;面向未来,东风日产以1000万为坚实基盘,与时俱进,用开放的心态整合优势资源,以“智能汽车生活引领者”的形象,必将为消费者带来更自信、更兴奋、更互联的人·车·生活。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仅供参考。

(责编:王紫、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