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二手车电商平台乱象何时休?

2018年09月12日07:02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二手车电商平台乱象何时休?

  二手车电商平台乱象何时休?

  引子:多渠道高频次的广告投放、明星代言的光环效应、包装精良的广告语,让一些二手车交易平台“名声在外”。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些二手车电商平台在看似高大上的背后,却频现隐性收费、销售故障车、数据造假等乱象,行业可信度屡被质疑。本期思与辨就该问题进行讨论。

  ■ 主持人:王玥

  ■ 嘉 宾:李长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傅子恒(市场资深研究人士,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

  张继生(深圳市律师协会风险管理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

  二手车线上交易可以降低交易双方的信息搜寻成本、沟通成本和中介费用成本,但无法实质消除交易双方 “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主持人:相比线下的二手车交易,二手车线上交易有哪些利弊?

  李长安: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二手车交易电商平台开始大量涌现。相较于传统的交易方式,这种应用大数据、互联网的交易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给消费者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与此同时,二手车线上交易由于在消费者与销售者之间存在着距离,给部分电商欺诈提供了空间。诸如调表车、事故车、销售欺诈等事件屡见不鲜。再加上某些明星的广告包装,成为各种销售陷阱的“假面具”,诱骗消费者上当受骗。概括来讲,失信已成为当前二手车平台乱象的集中体现。

  张继生:二手车线上交易,从合同法的角度上看,主要是居间合同法律关系。二手车交易平台提供买卖车辆的媒介服务,从中收取交易佣金、信息服务费等费用。相比线下的二手车交易,二手车线上交易模式的优势在于:二手车交易平台为车辆买卖双方提供了信息发布平台,使买卖双方信息更为透明对称。同时,二手车交易平台也有利于整合经销商、车辆检测公司、评估机构、保险公司等资源,为买卖双方提供更多科学、便捷、高效的服务。但是目前存在的弊端也很明显,主要体现在:虚假广告宣传、隐性收费、销售故障车、平台数据造假、售后服务不完善;相关机构监管不到位;平台自律水平较低,格式条款下平台所需承担的法律责任较低等。

  傅子恒:二手车线上交易是“互联网+”的一个具体应用。其“利”在于互联网充当二手车买卖双方的中介桥梁,起到沟通信息与撮合交易的作用,可以降低交易双方的信息搜寻成本、沟通成本和中介费用成本,它可以在交易报价与竞价、认证、评估、质保、交易款支付、贷款、保险、手续代办以及信息记录等方面提供便利服务,大大提高市场效率。其“弊”在于,它无法实质消除交易双方在车辆交易方面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以及由此生发出的买卖双方的(主要是买方)严重不信任的问题,同时,如果互联网中介本身不规范的话,还会将二手车交易过程中的负面问题放大,增加行业的摩擦,制造新的问题。

  二手车线上交易市场需要完善消费者和平台之间的诚实信用市场交易体系

  主持人:二手车电商平台乱象的根源是什么?

  傅子恒:二手车电商平台乱象的根源,笔者认为主要可以归纳为以下三方面原因:

  一是二手车交易行业本身固有的缺乏诚信和制度不规范的问题,比如我国的二手车没有成熟的车况信息和制度规范,行车里程、维修质保等关键信息可能被修改等,严重影响买车人的信任度,造成规范交易的基础缺失。二是电商平台本身存在的问题。鉴于二手车交易潜在巨大市场,近年大量资本涌入该领域,一些商业模式如C2B、B2B、C2C、B2C等借创新之名混战市场,资本鏖战令人眼花缭乱,但因为根本的信任问题无法解决,市场规模无法有效扩张。同时,商家本身之间竞争激烈,一些资本在各种压力之下采取不当方式营销,制造市场混乱。这是业态模式缺陷与资本急功近利交织之下产生的问题。三是监管方面的原因,制度规范与行业监管滞后,无法及时发现、及时介入解决问题,使问题迁延累积与集中爆发。

  李长安:一是电商平台本身监管失灵。在二手车平台貌似繁荣的背后,其实是其发展存在明显的困境,一方面广告等成本开支很大;另一方面,二手车电商在佣金之外,没有差异化的盈利模式。这就造成了各平台之间的恶性竞争。为了争夺更多的客户资源,一些电商不惜降低门槛,许多平台客服人员和评估师专业水平参差不齐,使得在平台出售的二手车实际情况打了问号,甚至为了争抢资源和挣取费用,刊登发布虚假车源信息。二是政府部门监管不力。对一些投诉较多甚至明显违规违法的平台公司,政府监管部门存在着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情况,导致企业违法成本太低,助长了某些平台的违法违规行为。

  张继生:二手车电商平台乱象的根源,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角度看,二手车线上交易市场没有建立起消费者和平台之间的诚实信用市场交易体系,没有解决好车辆买主、车辆卖主、平台和监管部门之间的可查可控信息,容易造成车辆信息的不对称,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安全保障权等权益。

  建立严格的车况信息登记制度规范,切实保障行车里程、维修质保等关键信息永久不被修改,才能根本扭转“买者不信任”的行业生态

  主持人:二手车市场乱象频生,何为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张继生:二手车市场乱象频生,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和安全保障权,需要建立从车源信息、车辆质检、相关部门监管、交易过户等二手车交易全过程的可追溯制度;严厉打击虚假广告宣传、鉴定造假、数据造假等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监管部门需与时俱进,完善顶层设计,建立健全二手车线上交易的法律法规。

  傅子恒:一是从源头解决二手车交易信息不对称问题,需要着力推动基本的制度建设,比如建立严格的车况信息登记制度规范,切实保障行车里程、维修质保等关键信息永久不被修改,才能根本扭转“买者不信任”的行业生态。唯其如此,也才能形成二手车交易市场发展壮大的基础,以及电商中介平台生存与发展的基础。二是对二手车电商平台进行规范治理,包括制定必要的法规条例,对问题的及时发现、及时介入、及时解决,对各种造假者严厉处罚与惩戒,对行业发展进行必要正向引导等。如此,才能使二手车电商交易平台真正成为沟通交易双方的中介平台与综合服务平台,从而保证市场的效率、公平与秩序,也才能给电商平台自身真正提供规范发展的生存空间。

  李长安:很显然,要治理二手车市场的乱象,必须双管齐下,一方面网络平台公司自身要加强内部监管和审核,对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和人员要坚决处理,坚持以诚信为本,着眼长远发展。另一方面政府要加大执法力度,严惩失信行为,打击各种违法乱纪的行为。与此同时,加快车辆信息系统的建设,形成全国性的信息联网。阻碍二手车向前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产品情况的不透明,从而导致消费者信心不足。加快二手车数据库的建立,包括4S店维修历史、保险理赔记录甚至交通运输部门的事故信息。当一辆汽车的全生命周期数据公开透明,二手车交易有据可查时,消费者就能够最大限度地避免购车陷阱。

(责编:吴晓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