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二手车交易须避免信息不对称

2018年09月08日17:1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二手车交易须避免信息不对称

据报道,记者调查了解到,一些二手车电商平台投放的广告精美、显示的价格诱人,背后却频现隐性收费、销售故障车、数据造假等乱象,行业可信度屡被质疑。

网民指出,清除二手车平台的乱象,不光需要平台自律和严厉的惩治手段,更应尽快建立和完善针对二手车电商平台和相关交易的监管制度,探索建立可查可控的诚信交易体系,避免消费者与电商平台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网民“豪车讲”表示,二手车电商平台的广告,一般都以成交迅速、买卖有保障、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等为卖点,看着令人心动。事实上,二手车电商还是靠收取交易服务费来维持生计。部分平台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买家可享受相关质保和过户前的复检,平台也规定了服务费的最低消费。

“如果仅是虚假广告宣传也就罢了,一些二手车电商平台刷流量、数据造假、鉴定造假等行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权益。”网民“黄齐超”指出,一些事故车在电商平台的掩护下完成交易,电商平台明显隐瞒实际车况,乃至默许评估师在检测过程中弄虚作假。信息不对称是不公平交易的源头。

网民“崔东树”建议,要借助信息技术增加透明度,既要健全二手车交易制度,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二手车质量追溯体系,强化对二手车质量的监控,相关信息向消费者公开,避免消费者与电商平台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又要加大监管部门对企业广告打擦边球行为的处罚,督促企业对消费者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全面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安全保障权,维护消费者权益。(记者 李奕蕾 )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