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专访吉利总裁安聪慧:正面竞争合资 细分市场里深耕微分市场

2018年09月02日12:01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9月2日电(吴晓琴)在2018成都车展上,记者采访到了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 安聪慧;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以及吉利控股集团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吉利品牌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军。安聪慧表示,将正面竞争合资品牌,在细分市场里深耕微分市场。

对于本次成都车展新上市的缤瑞的定位,安聪慧表示,“作为吉利打造的一款全球性轿车,目的就是要进入全球市场。缤瑞并不是针对某一个款车型或某一个派系,而是在A级车市场上,缤瑞要对标每个车企里面的最佳轿车。既然是一个全球车,一个民族品牌的一个A级轿车,目的就是和他们正面进行竞争。”

缤瑞和帝豪都是吉利旗下A+级的轿车,对于缤瑞的定位和帝豪的定位差异,安聪慧表示,帝豪GL精致大气稳重,缤瑞走的是年轻、智能、运动,个性化。虽然两个都是A+级的轿车,但是产品设计、功能配置都有所不同,从产品规划、设计、研发、制造生产指出时候就已经充分地考虑到这些方面,尽量避免冲突。

在采访中,林杰透露了未来产品规划,缤瑞所代表的缤系列是吉利全新的产品谱系,后续将会推出一款缤越,两款产品都主打年轻、运动、动感、智能化,针对的用户群体更加年轻。现在的竞争市场中,一个细分市场不能用一款产品来覆盖所有人群,要在细分中做微分,满足细分市场中更多的不同客户。吉利未来在轿车系列会以瑞为方向,未来还会有更多轿车系列产品的推出;SUV方面则以越为方向,除了博越,今年还会上市一款产品缤越。

市场微增长是新机遇

目前,汽车行业的市场增速不断放缓,微增长已成为常态,对此安聪慧表示,吉利不会因为市场的下滑、从高速增长到微增长的外部形势下就感觉到有压力,恰恰这时候是一种新的机遇。吉利在整个战略的制定,未来目标的设定不会靠着增量市场,而是依靠存量市场取得成绩。

另外,他认为微增长阶段是正常现象,汽车行业从一段时间高速增长以后,一定会进入相对竞争更加激烈的阶段,会出现两极化。吉利经过20多年的努力,大量的投入研发,并购,合作,形成了竞争力,所以吉利未来也会更加有信心。

去年吉利实现了百万销量,进入后百万的时代以后,安聪慧认为有一定巨大挑战,但是今年对于突破158万年销目标还是很有信心。吉利会一直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的原则,做每个人的精品车。安聪慧说:“中国的消费者选车是全世界最挑剔的,中国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也是全世界最高,所以中国产品的更新换代也是全世界最快的,消费者对汽车的了解也是全世界最快的,必须要去懂客户,满足客户需求,造出客户认证认同的车型。”

布局全球销售渠道

安聪慧表示,未来将布局东南亚市场,白俄市场。首款出口马来西亚的车型博越计划在今年年底上市。

此前,吉利提出要实现2020年200万辆年销目标,销售渠道是实现销量目标的基本。吉利在经销渠道上实施分组分网,今年彻底分为了G网和L网。渠道也在根据精品化产品进行对应的3.0升级,全面提升吉利汽车综合的竞争力。在推广方面也在不断地创新,进行全方面的式营销,把吉利好的产品信息跟用户进行交流。

“渠道分组,总的规模量增加,必须要严把质量,做到和3.0产品相匹配的标准升级。一方面要保障做好自己的产品,另一方面也需保障经销商的盈利。产品是船,营销是帆,要相互匹配才能快速前行。”安聪慧说。

2020年实现90%电气化

缤瑞是全球A级市场首款L2级别车型,对于更高的L3级别、甚至L4、L5,吉利都在研发之中。在明年,吉利会展现出更进一步自动驾驶的技术和产品。安聪慧说:“未来吉利一定会成为全球实施无人驾驶最早的企业之一。”

此外,安聪慧认为,三缸发动机一定是未来趋势。布局三缸发动机是在布局未来。不管是成本还是技术含量上,三缸远远高于四缸。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还是中国,国家排放标准越来越严苛,为了符合未来的排放要求,三缸发动机更好一些。从另一方面,吉利做三缸是为了未来电气化的实施,并不是为了降成本。目前最先进的三缸在欧洲已经开始大量投放使用,三缸发动机技术越来越成熟,制造工艺、研发设计等远远高于四缸。

吉利此前发布2020年200万台、要实现90%产品电气化的战略。实现电气化是一个系统性的全局问题,要充分将整个电器、电控、减速箱等一体化,是非常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中国品牌未来一定要率先使用先进的新技术,才能更好抓住主动权,进而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责编:吴晓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