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工信部瞿国春:预计年内发布机动车准入许可管理办法

2018年09月01日10:30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9月1日电(王晴)今天上午, 201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在论坛上表示,《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许可管理办法》已于今年4月份公开征求社会意见,目前该办法还在持续的修改完善之中,下一步将履行审核发布程序,预计年内会发布。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

据瞿国春介绍,此次改革一是要简化准入的许可管理,除新建企业及新产品外,对已获得许可企业及产品的变更事项改为备案管理,大幅减少企业和产品许可的事项;二是鼓励企业对同一系数的车型产品按照系统生成产品的准入,生产同一系族类的产品不需要重复的申请许可,减轻企业产品申报的负担;三是全面的放开检测的市场,明确国务院产品质量监督部门认可和国家级资质认定具备开展车辆产品准入,检验所需能力的检测单位,均可承担产品准入的检验工作;四是推进集团管理的改革,鼓励企业集团对下属的企业进行统一的管理和产品的规划,对符合规定条件的企业集团给予简化审查,允许集团内部代工生产,开展产品自我检验试点等优惠工作;五是鼓励创新技术和产品的应用,对因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应用导致相关准入事项不能满足或不适用于现行的标准法规技术规范的,可以经过评估豁免部分,为智能网联汽车等创新产品进入公告做好铺垫工作。

对于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瞿国春指出,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积极进展,产业发展已经从培育期进入成长期,建立了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形成了相对完善的产业体系,配套环境日益优化,充电网络建设稳步推进。但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础还不牢固,动力电池综合性能仍需提升。从资源开发到回收利用等全产业的发展不够平衡,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仍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必须加快推进技术的进步。

基于此,瞿国春表示,工信部将深入做好双积分制度的实施工作,完善扶持的政策体系,加强新能源汽车金融信贷,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等工作,并加强新能源汽车的安全管理,会同相关部门完善新能源汽车安全运行的监管体系。他强调,安全性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必须保持的底线,希望全行业的所有参与者要能够认真的对待。

此外,瞿国春还谈到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问题,他表示,工信部将加快推动汽车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的建设,落实和不断完善法规标准体系,加快推进道路测试,开展LTE-V2X、蜂窝网络通信等应用功能标准化和接口标准化的研究,明确LTE-V2X产业实施路径以及未来5G阶段的V2X通信整体发展规划。

(责编:王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