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财政部冯晋平:优胜劣汰 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可倒逼产业升级

2018年09月01日10:30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9月1日电(闫枫)今日,201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开幕。财政部关税司司长冯晋平在论坛上提出,当前我国汽车产业面临着转型升级,降低关税会增加自主品牌的压力,但也将加速产业优化结构。我国汽车产业需要抓住时机,加强自主创新,加快结构调整,努力提质增效,提高开放水平,推进中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财政部关税司司长 冯晋平

扩大开放 汽车进口关税降低幅度创12年来之最 

冯晋平表示,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会同工信部,发改委等等的相关部门积极的研究汽车降税方案。经国务院批准以后,于2018年的7月1日起,降低了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的进口关税。这次降税范围之广幅度之大,是我国汽车产品自2006年7月1号完成了我们入市降税承诺以后所没有的。从范围上看,降税税目这次降税涵盖了78%的汽车整车税目和81%的汽车零部件税目。从幅度上看,我国所有的汽车整车进口关税的税率均降低了不超过15%,特别是百姓需求比较集中的小轿车,越野车等小型客车,统一税率统一由25%,降到了15%,降幅达40%。汽车零部件的税率由以前的8%,10%等等,多档制税率,然后统一降到了6%,平均降幅达到46%,相当幅度的降低。

汽车进口关税是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主动扩大进口的重要的举措,同时也符合我们国家的汽车产业发展的实际。降税以后,我国汽车的整车的平均税率现在是13.8%。处于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对国内产业仍然是具有适度的保护作用。

降税为自主品牌增压 同时加速优胜略汰

冯晋平认为,目前,我国汽车产业正处在一个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降低整车的进口关税可能对国内的一些生产企业带来竞争的压力,特别是处于爬坡过坎关键期的自主品牌的汽车,和处于起步加速期的新能源汽车。但是从行业整体上来看,我国汽车产业包括上下游配套体系应该是较为完备,具备了一定的应对国际竞争的适应的能力。同时降税将加速优胜劣汰,可能倒逼我们汽车产业深化改革,优化结构,提质增效。从长期看,将有利于我们国家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更为重要的是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直接利好消费者,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汽车降税公告发布以后,多家外企纷纷表示要下调出口到中国市场的汽车的价格,国内汽车市场的供应也应该说将进一步的丰富,更主要的消费者将因此而受益。汽车关税调整是关税政策调整中间的一环。

当前的汽车产业与通讯系统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技术加快融合,正成为了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动力。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汽车产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一个重要的支柱,也面临着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内在的需求和外部的压力,需要从规模增长为动力的由小变大的阶段进入以创新引领未来动力的由大变强的阶段。

优化关税调控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冯晋平介绍,近年来,整个关税工作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兼顾国内外两个市场,上下游两个方面,生产和消费的两个关系,有效的发挥关税的各项职能作用,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第一是优化关税调控,推进国内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为了支持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我们着力发挥关税的经济杠杆作用,及时的对部分商品实施有升有降的精准的调控。一方面有利于推动国内技术进步和提高装备水平的新的设备和关键零部件,有利于进口环保的设备和材料,有利于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能源和资源等国内需求比较大的商品的产品,以较低的关税税率来鼓励进口,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加快自主创新。另一方面对国内已经具备生产能力,能够基本满足需求的产品及时地提高税率或者动态调整相关的政策。在优化进口商品结构,满足企业生产和创新需求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

同时,为了支持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我们还拟定实施了一系列的进口税收政策,集中体现在支持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等的方面。这些政策应该说导向很明确,针对性强,成效明显,对于培育战略性的新兴产业,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保障和改善民生也发挥了作用。

第二是扩大进口,丰富消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随着我们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富裕,人民的消费升级和多样化的需求也不断的增长。降税不仅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保证保障了国内消费品市场的多元化,多层次和多渠道的供应,吸引海外的消费回流。

第三是科学的关税谈判方案,推动构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关税是服务于国家经贸发展大局的一个重要的工具,我国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和持续发展,综合国力有了非常大的提高,人民生活的水平也不断的完善,但国内改革开放的任务依然十分的艰巨。同时,当前世界经济的政治形势错综复杂,全球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因此,在当前这个阶段,我们要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准确的研判国内及国际形势,要平衡好长期利益和当前利益,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生产出与消费方方面面的关系,来科学地制定关税政策,扎实地做好关税工作,继续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实现与各国的互利共赢的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责编:王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