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感受北京高端制造 中非峰会中外记者团走进北汽

2018年08月30日11:26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2018年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召开。峰会召开前夕,一系列中非交流活动已拉开帷幕。

8月29日,来京报道中非论坛北京峰会的57家中外主流媒体记者走进北汽集团位于北京顺义的越野车生产基地,实地探访了这家集高科技、绿色环保于一身的越野车工厂。各国记者参观了北汽越野车生产车间,近距离观摩了北汽越野车的生产和组装过程,还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北汽越野车产品性能展示,真切体验到了科技创新带给北京制造业的“加速度”。

此次参观活动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举办的“城市采访服务”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作为中国汽车骨干企业和北京市高端制造业的代表,北汽集团成为活动第一站。

看产品 领略“越野世家”光辉与荣耀

北汽越野车基地是北汽集团自主品牌在京的唯一整车生产基地,也是全国唯一的专业化越野车生产基地。在这里,各国记者参观了“北汽越野世家”各个历史时期的代表性产品,领略了北汽越野车所承载的光辉与荣耀:

BJ40在2015年9月3日作为礼炮牵引车参加了天安门广场举行的阅兵典礼,打响了庆祝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的第一炮。

在2017年火爆荧屏的电影《战狼Ⅱ》中,BJ40征战非洲、留下了飒爽英姿。

在2017年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阅兵仪式和纪念建军90周年阅兵仪式上,BJ80成为主席阅兵座驾。

北汽越野车不仅是传承北汽六十年“工匠精神”的集中代表,也见证了共和国历史上众多重要时刻,为各国记者了解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历史提供了一个绝佳窗口。

走工厂 感受“高、新、特”制造实力

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打造“高、新、特”核心竞争优势,发展高精尖产业,是北汽集团按照北京市产业升级要求和自身转型发展需要做出的战略部署。北汽越野车基地采用国际先进的汽车制造设备和技术,拥有柔性化的生产线,更加环保的生产方式,国内一流的质量控制能力,真正体现了首都高精尖制造水平。

基地的总装分厂生产线集柔性、智能于一体,通过智能物联网系统可以追溯到每一个关键螺栓的扭矩,管理整个装配过程的质量;车身分厂主要由BJ40、BJ80两个车型专用的分装线、主线和共用的调整线组成,大量采用机器人操作,生产的自动化和高度的质量控制能力确保车身精度的稳定;涂装分厂采用地热、转轮、水性漆、B1B2等先进技术,用全自动化的机器人生产线取代人工,把高污染高耗能的涂装工序转变为高效环保节能的典范。

在推出绿色节能产品的同时,北汽越野车基地着力打造绿色环保型工厂。工厂厂房顶部遍布7.5兆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组件,这些发电组件每年可发电724万度,相当于标准煤2400吨的发电能力,可以实现厂内用电自给自足,而且还将多余的20%的电量提供给国家电网。北汽越野车基地是一家名副其实的“绿色智能工厂”。

话全球 “中非合作”是北汽国际化亮点

实际上,以北汽越野车生产基地为代表,北汽集团旗下遍布各地的生产基地均已实现了较高水平的智能绿色生产。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蒋自力介绍,经过多年努力,北汽已成为中国汽车产业产品品种最全、产业链最完善、新能源汽车市场领先的国有大型汽车企业集团;今年也成功位列世界500强第124位。企业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坚持高质量发展,打造“高、新、特”产业结构,推进全面新能源化,形成具有北汽特色的品牌竞争优势;同时,北汽以全球化产业创新布局为己任,推进国际化经营,探索以全价值链输出,打造出“世界北汽”的主平台,实现向解决方案提供者的升级,北汽品牌的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正不断增强。

此次到访北汽的记者多数来自非洲国家,在活动最后的座谈交流环节,记者们最关心的话题就是北汽集团在非洲的发展情况,以及在未来新的中非经济合作中,北汽集团将如何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对此,北汽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杜榕介绍,今年7月,北汽南非工厂首款本地组装产品成功下线,这是北汽集团海外布局的最新成果。

北汽南非工厂是中国企业在南非及非洲投资规模最大的汽车工厂。根据南非工业发展情况,北汽南非工厂打造涵盖研发、采购、生产、销售以及金融服务等全产业链的生产能力,坚持以打造“高标准、环保型、智能化”工厂为准则,采用了一系列行业最高标准的工装设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对标国际品牌,未来将成为南非乃至整个非洲汽车产业高端产品制造地、高端技术转化地、高端人才聚集地、高端品牌诞生地,也将有力促进南非工业经济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满足南非产能发展需要,实现合作共赢。

随着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召开,一系列新的成果和共识必将推动中非合作翻开崭新篇章。北汽集团也将乘此东风,为中非携手共进、为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局面做出新的贡献。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