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从此这种和大熊猫一样濒危的物种 由我们一起守护

2018年08月30日09:33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如高原上空恣肆飞扬的风,如雪地林间呼啸而过的雪。在海拔2000米到6000米的雪域高原,雪豹是这里的精灵,这些浑身披挂苍白皮毛的猫科动物,拥有雪山之魂的美称。

然而,这样美丽的生灵却濒临灭绝的危险。雪豹作为世界屋脊的守护者、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它们的生活状态也是能反映出当地生态环境的重要指标,目前世界已知的雪豹约有4500至7000只,而有效繁殖种群的数量可能只有2500只。它们多生活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大约60%生活在中国。从2017年底的数据来看,我国三江源地区的雪豹数量仅仅在1000只以上。而雪豹岌岌可危的状态,也直接映照出其它濒危物种同样不容乐观的生存现状。

鉴于为社会环保贡献一份力量的初心,8月22日,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绿化基金会以及北京大学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共同发起了“2018一汽丰田雪豹守护行动”。尽各界人士全力,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谋求更多的希望和可能。

一汽丰田将携手志愿者们和工作人员前往丁青县北部的布托湖国家湿地公园,这里是中国雪豹分布的中心,也是面积最大的连续雪豹栖息地。因人类活动半径的不断扩张,让这片原始的雪豹生活栖息地变得满目疮痍。

而此行的目的,就是竭尽所能改善这样的现状。在临行前,人民网汽车记者有机会采访了此次公益活动一汽丰田捐赠方代表,一汽丰田总经理田青久先生。

进入采访室时,田青久面带微笑,步履轻快,身着一身白色西服,微微敞开领口,看上去颇为潇洒。

采访室的每个桌子上都摆上了一瓶矿泉水,供与会人员饮用。但是田总却自带水壶,还笑称自己“出门带一杯枸杞,既环保又养生。”言谈之间丝毫没有架子,倒显得颇为年轻,有亲和力。

谈到公益环保,田青久也显得十分坦诚。一汽丰田作为一家汽车企业,为何偏偏要立足环保去选择保护雪豹?这又是基于企业怎样的长远考虑?他认为,保护雪豹看起来确实跟车企没有什么必然联系,但一汽丰田对这个项目的捐赠却有自己的几分思考。”

田青久表示,今年是一汽丰田成立的十五周年,而这十五年间,一汽丰田始终没有停止过对公益环保的关注。至今对环保公益的投入已经超过亿元。而雪豹做为濒危物种,已经和大熊猫一样,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而保护雪豹,同时也是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一汽丰田通过对当地水源、植被等自然环境的修复,改善雪豹的生存环境。可以说,保护雪豹不仅仅是保护单一一个物种,更是对当地生态的改善。

“一直以来,一汽丰田对环保就高度重视。并始终持之以恒的在坚持。”田青久告诉记者,除了在工作中坚持环保,在生活中,田青久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环保人士。除了自带水壶、手帕等等生活细节外,田青久还呼吁人们在生活中厉行节约,崇尚环保。比如:不穿皮质衣物、杜绝纸张浪费、节能出行都是他身体力行,并时刻敦促周围的人践行的理念。

而谈到节能出行,田青久作为一家汽车企业的领导,更是感触颇多。“如果说捐赠公益项目是出于企业本身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那么作为一家汽车企业,打造节能环保的好车就职责所在。”

“所谓好车,势必要对社会环境起到正面积极的影响。在汽车市场被燃油车统治的时代,曾因大量尾气排放污染对地球环境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对于车企而言,眼下如何进行产品更新换代,力挽生态颓势才是亟待解决的事。”田青久这样解释。

事实上,一汽丰田也早就加入了打造环保车辆的先行军中。“节能减排、低碳环保已经成为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而一汽丰田早在2006年就率先导入了当时风靡全球的混合电动车型,并将一直致力于对环保车型的推广。”田青久告诉记者。

人民网记者还了解到,一汽丰田将导入多款PHEV/EV车型,稳中求进加快新能源发展。对于一汽丰田这样一家汽车销售公司而言,经销店和汽车产品无疑是最好的社会责任媒介,在企业的环保宣传的作用上更是不容小觑。

正如田青久所言,大环境使然,恶劣的生态倒逼车企立足当下做出变革。随着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纷纷推出了有利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混合动力、新能源产品,如今整个节能车市场已经呈现出燎原之势。

而立足此次雪豹保护的捐赠项目,为社会造更节能的汽车产品,以一个企业为基点,进而影响到整个行业、整个社会。这就是一汽丰田和田青久希望通过此次公益环保活动传达给人们的信息。最后,田青久用一句无比通俗的话来做了总结:“公益项目需要持续跟进,一时的头脑发热是要不得的。”与此同时,田青久还呼吁社会各行各业:“关注生态环境!不要让诗和远方离我们而去!”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王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