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王传福:感恩改革开放 梦想 “产业报国”

胡挹工
2018年08月28日08:30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8月26日,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深圳经济特区也迎来了成立38周年的日子。在这样的一个特殊的日子里,人民网汽车记者走进了深圳创新产业的代表企业——比亚迪,与它的创始人王传福,共同回顾了当初下海创业的心路历程。怀着深深的感恩,王传福告诉记者,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如今的比亚迪,而他也从来没有忘记自己产业报国的梦想。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感恩国家的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带来难得的机会 竞争为企业带来活力

王传福向在场的记者回忆起自己创业的心路历程,“我本人90年代也是在北京,在一个研究院任职,工作稳定,受人尊重。但是那时候我们也是年轻人,我们不安现状,就跳出来,到了南方深圳,这里有公平竞争的环境,又是特区。当时有一些兄弟们加入比亚迪,都是放弃铁饭碗,辞职来创业的,至少要在收入上给兄弟们交代。”

随着产业规模的提升,目标又在调整,“现在的梦想是希望以产业报国” ,王传福告诉在场的记者。

对于那个时代的王传福来说,机会比什么都重要。“当年我们出国,到海外的一些国家,海关的人老是要看你的返程机票,认为中国人出去国外就赖在那里,不会回来了。中国人鞋可以不要、衣服可以不要,只要有机会就行了。”

“改革开放就是那个机会。”王传福说。

“当时深圳是一个小渔村,谁也想不到今天能发展得这么好,2000多万人的城市,经济一枝独秀。比亚迪也一样,就因为改革开放给了比亚迪机会,比亚迪才做到新能源汽车全球销量连续三年冠军。”

在伦敦153路公交线路运营的比亚迪纯电动大巴车队

王传福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比亚迪感触很深,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深圳、就没有比亚迪”。作为总部设在深圳的企业,“我们的感受尤为不一样”。

在王传福看来,“改革开放带来了市场化的经济,把各种市场主体的活力迸发出来。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产生了一点点过剩,不用怕。因为市场经济就是过剩的经济,过剩就要竞争,竞争才会让企业有压力,才会让企业充满了活力,竞争带来短期的压力、长期的繁荣。充分竞争的营商环境,是改革开放给比亚迪最好的礼物。”

产业报国的实质是为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

在这种竞争的环境下,比亚迪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截止目前,比亚迪在全球有超过35000台纯电动巴士在运营,按每台巴士每天运行300公里计算,35000台巴士的总里程已达到10,500,000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60圈,节省燃油4,200,000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000吨。

2018年7月,全球首批500辆比亚迪纯电动智能渣土车在深圳开启规模化示范运营

然而,王传福显然不满足于这样的成果。在现场,他向记者抛出了这样的问题:“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根本改变,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严重影响着老百姓的美好生活,那我们怎么解决?”

他给出的答案是:我们就要用技术、用产品来解决社会问题,在解决社会问题和创造美好生活的过程中发展自己,而且是通过创新的方法来构建解决方案,我们的初心就是这样。

交通堵塞、环境污染在王传福心里一直是根“刺儿”,让其无法甘于现状随后又激发灵感——以新能源汽车解决污染问题,以轨道交通解决城市拥堵问题。

王传福认为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是,作为主动脉的地铁难以覆盖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因此,城市需要不同运量、不同制式的轨道交通协同发展,需要打造大、中、小运量匹配的轨道交通网络。

而这,也正是比亚迪开发中运量和小运量的轨道交通的重要原因。

2016年10月,比亚迪发布跨座式单轨“云轨”,正式宣布进军轨道交通产业。云轨属于中运量的轨道交通;轨道可架设在绿化带上,在低空运行;而且云轨造价仅为地铁的1/5。

2016年10月,比亚迪发布跨座式单轨“云轨”

在改善环境方面,王传福则希望通过新能源车降低环保压力。王传福对于新能源汽车今年发展态势表示颇为惊讶,他感受到2018年电动化的速度比预期要快。新能源汽车目前市场保有量只占了2% ,98%还是燃油车。“其中只要有一个点的人想尝试新能源汽车,对于后者而言增长就是100%”,王传福表示。

王传福还透露比亚迪未来还将加快开放步伐,引入更多国内外主机厂,实现包括动力电池销售、设立合资公司、引入战略投资在内的一系列战略举措,加速动力电池业务发展,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如今,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汽车市场也会进一步开放,随着合资股比的进一步放开,如比亚迪这样的企业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对此,王传福显得信心满满。“民营企业就是这样,会遇到很多困难,企业家精神总体都是一样的,都是坚持、不放弃,这是很多企业家都具有的素质。困难算什么?太多了。最怕的是没有公平的市场环境,只要有公平的市场环境别的都不成问题,都可以去克服。”他如是说。

(责编:王晴、鄂智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