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提升消费者体验 中国新能源汽车流通体系亟待建设

2018年08月23日09:46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23日电(闫枫)8月22日,以“新能源·新需求·新流通”为主题的新能源汽车流通体系建设研讨会在上海召开。这次会议是我国目前首次召开的新能源汽车流通体系建设的深度专题研讨会,为新能源汽车流通体系建设奠定了基础。

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了全新时代,一方面,新能源汽车销量在快速增长,另一方面补贴退坡的节奏在逐步加快。随着人们对新能源汽车认知的加深、充电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

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0.4万辆和49.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5%和97.1%,预计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突破100万辆。因此,建设与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相匹配的流通体系,已经成为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秘书长指出,当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产品、技术和需求三个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汽车流通体系也要随之变化。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当下,如何构建既适应市场发展又能更好满足和保障消费者利益的营销体系,是生产企业与流通企业的责任,为此需要注重前端设计。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傅连学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品愈加成熟,技术不断发展,电池稳定性、安全性增强,续航里程有所提升。然而与传统汽车满意度整体评价相比,新能源汽车满意度差距仍旧明显。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傅连学指出新能源汽车目前处于起步阶段,他认为消费者最希望看到的是大卖场加体验店,大卖场便于消费者横向了解,体验店便于消费者深度体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

除了产品的发展,新能源汽车消费环境的变化也对营销体系提出了新需求。目前市场消费变化的三个特点,一是消费需求的迅速增长;二是商品服务和商品消费的快速融合;三是大都市圈对消费的引领作用日益强化。正是这种消费需求的变化导致了产业链和价值连出现了重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表示,要从政策层面和市场层面对新能源汽车的流通概念进行拓展,流通针对性要更强。为了适应这种变化,必须要紧跟国家政策,加强创新引领,构建线上和线下立体型的新能源汽车销售模式,促进新能源汽车的高效流通。

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合影

除了专家学者,新能源生产企业也围绕新能源汽车的流通模式和营销体系展开讨论。新创企业与传统车企从“新能源汽车流通体系建设的关键要素”和“基于用户需求动向之上的新能源汽车流通体系建设研究”两个方面发表意见,就今后的新能源汽车流通体系建设上达成基本共识。即:共同构建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核心,关注消费体验,线上线下结合,轻资产、高效率、共享化、节约型、多样化的新能源汽车流通模式。

新能源汽车发展正处于关键阶段。除了产品、服务的提升,流通体系作为产业链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也必须与时俱进,面对产业变化探索创新发展与转型突破之道,推进汽车流通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