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7月SUV:自主增速下滑合资平稳 中高端市场成热点

2018年08月14日08:1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7月SUV:自主增速下滑合资平稳 中高端市场成热点

  7月,国内SUV市场持续滑落,当月SUV共销售639725辆,环比下降6.89%,同比下降6.91%,下降幅度超过车市整体跌幅。

  SUV市场的萎靡主要源于自主品牌的不佳表现。7月,虽有7款自主SUV入围销量前十,但其中5款车型销量同比都出现大幅下滑。而合资品牌多款车型表现则稳定许多,尤其日系SUV回暖趋势明显,日产奇骏、逍客双双入榜,丰田RAV4销量同比大涨28.55%,本田XR-V和缤智也双双销量破万,此外,正从“机油门”阴影中慢慢走出的CR-V销量也重回万辆以上。

  而随着消费购买力的提升,国内中高档SUV市场表现更值得期待。7月,拥有价格优势的奔驰GLC力压竞争对手全新Q5L和X3夺得该细分市场销冠;而自主品牌中,愈战愈勇的领克已大幅领先陷入低迷的WEY。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数据显示:7月,国内SUV车型共销售639725辆,环比下降6.89%,同比下降6.91%,当月跌幅超过车市整体5.5%的跌幅水平,SUV市场继续探底走势。

  聚焦具体车型表现,2018年7月,自主SUV占据销量前十中7席,但其中5款车型销量同比都出现大幅下滑,哈弗H6虽继续保持领先,但对第2名的优势仅2551辆;6月勇夺亚军的吉利博越排名则下滑至第4,但吉利帝豪GS的持续热销,仍使吉利有两车入榜;长安系则仍无车入榜。合资SUV车型表现则稳定许多,大众途观排已攀升至亚军位置,而日产则有两车入榜,势头正旺。

  长城走下坡路 吉利、宝骏双车入榜

  受消费者选车趋于理性、以及近期没有重磅新车上市影响,2018年7月,自主SUV表现持续乏力,这也成为拖累SUV市场整体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进入榜单销量前十的7款自主SUV中,有5款车型销量都出现了同比大幅下滑走势,尤其前期热卖的哈弗H6、宝骏510、传祺GS4等车型下降幅度更为明显。

  哈弗H6 郭跃摄

  具体来看,哈弗H6虽然继续领跑,但其销量正处于下降通道中。7月,哈弗H6共销售24686辆,同比大幅下滑32.71%,是榜单中下滑幅度最大的车型,这也使其领先第2名的优势仅剩2551辆。哈弗H6不佳的表现也成为长城哈弗整体低迷的缩影,7月,H6成为哈弗阵营中唯一销量超过万辆的车型,而销量排名第2的哈弗H2仅销售出3466辆,其余车型表现更加惨不忍睹,哈弗H8的销量统计数字甚至为0辆。

  “单腿走路”的长城汽车,在国内SUV市场风生水起之时最大程度地分享了市场红利,然而随着SUV市场回归平淡,产品线单一的长城也表现出了较弱的抗风险能力。未来,长城是随着国内SUV市场的趋冷而沉沦,还是能够找到突破口触底反弹,也值得关注。

  7月自主SUV销量第2名的宝骏510,在失去了年初赶超哈弗H6的劲头之后,表现持续不温不火,本月宝骏510共售出21032辆,同比大幅下滑26.27%,继续排名榜单季军位置。值得庆幸性的是,全面对标哈弗H6的宝骏530上市后持续保持良好走势,其本月共售出14003辆,从而排名榜单第7名,成为宝骏又一稳定的销量贡献点。

  接下来,在连续19个月销量超过2万辆、并在6月勇夺销量亚军的吉利博越,在7月没能延续高调走势。其当月最终销量定格为18704辆,销量连续超过2万辆的记录宣告终结,排名也随之下滑至榜单第4名。不过吉利旗下小型SUV帝豪GS则表现非常突出,7月,帝豪GS共售出13572辆,同比增长5.68%,是销量前十中唯一一款销量同比增长的自主SUV,排名也随之上升一名至第8名。

  在二季度表现急转直下的传祺GS4,其销量在6月已跌至不足15000辆;好在其及时触底反弹,7月,传祺GS4销量回升至18026辆,环比增长26.45%,是榜单中环比增速最大的车型,如此表现在愈发冷淡的SUV市场中颇为亮眼;不过相比去年同期,GS4销量仍有31.54%的大幅下滑,可见其若想重回巅峰还是任重道远。

  上汽荣威RX5表现仍然稳定,7月共销售15038辆,继续位居榜单中游。而自5月起就全面退出榜单的长安系SUV,表现持续滑落,7月仍无车入榜,形势岌岌可危。

  途观重夺亚军 奇骏、逍客携手进前十

  相比于表现不佳的自主SUV,合资SUV虽然入榜车型仅有3款,但车型销量表现都更加稳定,况且销量前十榜单外,丰田RAV4、本田XR-V昂科威、本田缤智、甚至CR-V也都是虎视眈眈。

  丰田RAV4等日系SUV回暖明显 郭跃摄

  具体来看,大众途观7月共售出22135辆,环比大涨20.65%,不仅排名榜单亚军位置,更对哈弗H6构成了很大威胁。

  另外两款入榜的合资SUV则都来自于东风日产,7月,奇骏和逍客分别销售13528辆和13148辆,分列榜单第9和第10名;但东风日产旗下更个性化的小型SUV劲客表现则不尽如人意,7月,其仅售出2107辆。值得注意的是,在SUV市场中的出色表现,也是东风日产近年来发展势头正劲的缩影,2018年1-7月,东风日产已销售汽车超过61万辆,再创记录,而此前,东风日产已连续3年实现年销超过百万辆。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恢复销售的东风本田CR-V似乎正从“机油门”事件阴影中慢慢爬出,7月,CR-V销量已回升至万辆以上,达到10371辆。

  奔驰GLC以价格优势夺冠 领克大幅领先WEY

  而随着国内消费购买力的提升,中高档SUV市场已成为新的热点。7月,奔驰GLC以10357辆的销售成绩成为该细分市场的冠军。相比于“BBA”中另两家的全新奥迪Q5L和全新宝马X3,奔驰GLC虽尚未迎来全新换代车型,但售价成为了其胜出的“法宝”。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一家奔驰4S店时了解到,以官方售价42.98万元的GLC 260 4MATIC动感型为例,该车目前已有4万元优惠。

  奔驰GLC 郭跃摄

  而奥迪和宝马则表现迥异。奥迪Q5系列7月共销售9078辆,紧追奔驰GLC;而完成全新换代并开启国产化的宝马X3则仅卖出2745辆。

  “BBA”之外,身处二、三线的高档品牌在SUV领域竞争也进入白热化。以低价换市场的凯迪拉克战略成功,XT5车型7月共售出4334辆,保持同比7.4%的增长;沃尔沃XC60共卖出3896辆,同比上涨8.2%,也令人满意;但肩负着让英菲尼迪重拾上升轨道的重磅车型——全新QX50上市后表现则远低于预期,7月其销量仅为970辆。

  自主品牌方面,冲击中高端市场的品牌WEY和领克走势分化愈发拉大。WEY方面,VV5共销售3508辆,VV7销售3032辆,P8销售540辆,这与其上市之初单车月销过万辆时相比,已出现大幅缩水。近日有媒体爆出VV6即将亮相,届时其能否带领WEY走出泥潭值得期待。

  而领克则发展的顺风顺水,7月,领克两款SUV车型共销售12300辆。其中,领克01共销售9260辆,单车销量甚至已大幅超越WEY的整体销量,此外,随着领克01 PHEV版的上市,其产品矩阵也将更加丰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跃)

(责编:王晴、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