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资本疯狂杀入,共享汽车会重蹈共享单车覆辙吗

2018年08月13日08:34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跃跃御市:资本疯狂杀入,共享汽车会重蹈共享单车覆辙吗

  共享单车退烧,但逐利的本性让资本瞄准了新的投资风口——共享汽车。在共享单车陷入融资困境的2017年,共享汽车已经成为各路资本的投资“热土”。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共有190家共享经济平台获得投资,投资金额为1159.56亿元;其中,共享汽车领域的融资总额就高达764.59亿元,占比高达三分之二。

  尽管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之间存在很大的差异性,汽车领域更为复杂,需要的资金投入更大。不过,专家指出,“同为‘共享’模式,还是存在共通之处,有限的城市空间已经容不下过量的共享单车,同样适用于共享汽车”。

  8月8日,共享单车服务品牌永安行(603776.SH)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的共享汽车业务由全资子公司江苏小安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推进,目前已在常州、泰州投放运营,基本覆盖城市内的核心区域。未来公司还会进一步加大共享汽车车辆、停车点、充电点的合理投放”。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是资本催生“风口”转换的一个缩影。

  永安行截图

  2016年,“共享单车”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在资本的追捧下,迅速蹿红并迅速站上“风口”。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共享单车领域便不断爆出巨额融资的消息。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7年底,共享单车投资领域融资额已逼近300亿元人民币。在资本的怂恿下,共享单车走向了野蛮增长之路:不断有新的共享单车品牌冲进市场,过度投放单车抢占市场份额,倒贴钱鼓励用户骑车……

  然而,疯狂地“烧钱”之后,贪婪的资本却没能得到相应的回报,便不愿意再投入更多的资金。这让共享单车企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资金链危机,并接连陷入倒闭风波。2017年6月,上线运营仅5个月的悟空单车宣布退出共享单车市场,随后3Vbike、町町单车、小蓝单车、酷骑单车等相继倒闭;就连行业的龙头——摩拜也在今年4月被迫“卖身”,而行业的另一巨头——ofo如今也传出被收购的消息。

  共享汽车 王跃跃 摄

  尽管共享单车退烧,但逐利的本性让资本瞄准了新的投资风口——共享汽车。根据罗兰贝格《2018年中国汽车共享出行市场报告》提供的数据,未来十年共享汽车的市场规模预计高达1.8万亿元。这对贪婪的资本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诱惑。

  事实上,在共享单车陷入融资困境的2017年,共享汽车已经成为各路资本的投资“热土”。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共有190家共享经济平台获得投资,投资金额为1159.56亿元;其中,共享汽车领域的融资总额就高达764.59亿元,占比高达三分之二。

  大量资金的注入,让共享汽车的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有关统计显示,2017年上半年,国内共享汽车规模为4万多辆;到2017年年底,国内前30家共享汽车运营商投入的分时租赁车辆已经达到8.9万辆,增长一倍。有分析指出,“预测到2020年,国内共享汽车企业将达到1万家,车辆规模将达到100万辆”。

  而实际的情况却更疯狂。今年2月,网约车领域的领军企业——滴滴出行,宣布与12家汽车厂商达成战略合作,涉足纯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共享汽车业务;按照滴滴的计划,到2020年将在共享汽车业务上投放100万辆电动车。紧随其后,神州优车在3月底推出了分时租赁产品——神州共享车(iCAR)。

  此外,一些共享汽车概念的新企业同样受资金的追捧。去年10月,TOGO途歌获得了2200万美元B轮融资;不到3个月,又完成了由海益得凯欣基金(CHP) 领投,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和真格基金跟投的2600万美元B+轮融资。

  面对共享汽车领域的新势力,整车企业也毫不示弱。目前,包括一汽、上汽、北汽、吉利、宝马、奔驰等在内的众多整车企业均已经布局共享汽车领域。今年1月,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将与摩拜在共享汽车出行服务领域展开合作”;去年12月1日,上汽集团旗下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品牌——EVCARD,宣布将联合宝马集团旗下汽车共享品牌ReachNow即时出行,推出 Reach Now powered by EVCARD;2017年 5月,北汽新能源在拥有绿狗租车的基础上游推出了另一个共享出行服务品牌——轻享出行,目前覆盖了全国13个城市,车辆规模达到1万辆。

  在各自布局共享汽车领域的同时,整车厂还在探索新的合作模式。上个月,一汽、东风、长安签署了移动出行意向协议书,合资组建T3出行服务公司,联手挺进共享出行领域。

  共享单车 王跃跃 摄

  面对预期万亿元规模的共享汽车市场,各路资本正疯狂杀入,争先布局。对此,关注、研究中国汽车产业发展30多年的资深汽车专家赵岩直言,“共享单车的现状已经让我们清晰地看到资本的盲目性,而这种盲目性的后果是巨大的资源浪费、城市管理的无序和混乱”。现在资本有转向共享汽车领域,是否会重蹈覆辙呢?

  在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看来,两者之间存在很大的差异性,汽车领域更为复杂,需要的资金投入更大。不过,“同为‘共享’模式,还是存在共通之处”,赵岩指出,“有限的城市空间已经容不下过量的共享单车,同样适用于共享汽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责编:王晴、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