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创新信用监管 治理网约车行业乱象

2018年08月13日08:2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新信用监管 治理网约车行业乱象

  无证经营、司机准入门槛过低缺乏审查、“马甲车”频现……网约车市场的各种乱象暴露了行业缺乏诚信机制。创新信用监管,攸关网约车市场健康发展。

  交通运输部新修订的《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于今年6月起施行,办法将网约车新业态纳入考核,明确网约车和传统出租车均要开展服务质量信誉考核。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介绍,这一办法根据网约车独有的经营服务特征,办法量身定制设置了数据接入、运营服务信息公开等指标。

  为着力推动出租车行业失信联合惩戒工作,交通运输部研究起草了《关于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严重违法失信市场主体及其有关人员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和《关于加强和规范出租汽车行业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通知》,目前已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王绣春表示,通过开展网约车联合惩戒,有助于依法依规实施行政性、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约束和惩戒措施,大幅提高网约车行业失信成本。

  根据交通运输部建立的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完善网约车平台公司和驾驶员信用体系并纳入共享平台,可以有效开展网约车服务质量测评,并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示。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会长王丽梅说,要形成政府部门协同联动、行业组织自律管理、信用服务机构积极参与、社会舆论广泛监督的网约车共同治理格局。

  今年5月,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组织传统出租车企业、网约车平台的18名代表签署了服务承诺,内容包括合法诚信经营、开展公平竞争、加强安全管理、公开计价方式、确保信息安全、保障司乘权益、积极处理投诉等10个方面内容,旨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市场秩序。

  针对未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从事网约车经营、线上线下车辆人员不一致、信息泄露、不依法纳税、不正当竞争、非法经营资金支付结算等违法违规行为,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建立网约车行业联合监管机制,各相关管理部门可开展联合约谈。网约车平台被约谈后拒不改正的,可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对其相应采取暂停发布、下架,6个月内停止联网或停机整顿等处置措施。

  专家表示,网约车作为一种新业态,要探索建立政府部门、企业、从业人员、乘客及行业协会共同参与的多方协同治理机制,对网约车平台的行政处罚要向社会公示,加速建立信用奖惩体系,逐渐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行规。

(责编:王晴、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