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中国上半年新能源车销量翻番 市场硝烟四起

2018年08月08日10:0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上半年新能源车销量翻番 市场硝烟四起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在中国,由纯电动汽车(EV)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V)构成的新能源汽车的销量1-6月增至上年同期的2倍。中国政府要求企业制造和销售一定比率新能源汽车的规定即将从2019年起实施,各大车企希望通过新车投放来扩大销售。新兴纯电动车企业的供货也将开始,包括已敲定本地化生产的美国特斯拉在内,竞争正日趋激化。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11.5%,达到41.2万辆。另据中国乘用车业界团体——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统计,新能源车的乘用车销量约为35万辆,达到上年同期的2.3倍。

  按企业来看,从电池进军汽车领域、较早开始发展新能源车的比亚迪(BYD)维持了第1位的宝座。该公司的销量达到上年同期的2倍,超过7万辆,维持了达到2成的中国国内最大份额。第2位是北京汽车集团,销量增至2倍,达到6万辆。

  同期销量跃居第3位的是上海汽车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企业“上汽乘用车”。前2家的增速基本和整体市场相同,但上汽乘用车销量增至3.3倍,达到4.4万辆。该公司相继投放扣除补贴等之后的实际售价在13万元至19万元的时髦新车,抓住了需求。

  奇瑞汽车和安徽江淮汽车集团也扩大了市场份额。从奇瑞来看,可使用家用电源充电、实际售价在7万元左右的小型车非常畅销,同时价格控制在10万元左右的SUV也倍受欢迎。江淮也是价格控制在5万元以下的车型实现销售增长。

  与外资合作的合资企业也启动了新能源汽车的供货。美国通用汽车(GM)和上海汽车集团等合资涉足小型车业务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截至6月销售了1万辆以上。新车“宝骏E100”在当地等市场凭借实际售价低于5万元的低廉价格,在合资公司中被认为获得最高销量。

  其次销量较多的是德国宝马(BMW)与华晨汽车集团的合资公司。该公司销售了6000多辆。在中国国务院总理访问德国之际,该公司刚刚与宝马达成协议,即宝马将把对该合资公司的出资比例提高至50%以上。有分析认为,宝马在提高合资公司的出资比例之后,将推进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转让。

  通用与上汽集团的普通汽车合资公司、德国大众(VW)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的合资公司也启动了新能源汽车的供货。丰田、本田和日产汽车等各日资企业、韩国现代汽车集团等世界巨头也将相继推出新能源汽车。

  新兴企业参战

  中国政府将于2019年引进要求各汽车公司制造和销售10%新能源汽车的新规,这一比例到2020年将提高至12%。企业如果不销售一定数量的新能源汽车,将无法增加普通乘用车等的销售。

  中国政府提出的目标是,在到2025年预计达到3500万辆的新车销量中,使新能源汽车占到20%,即700万辆。在世界最大市场,新兴企业也在寻找商机,2017年在中国销售1.5万辆的美国特斯拉将在上海市建设全额出资的工厂。

  在中国的新兴企业中,腾讯控股出资的上海蔚来汽车(NIO)已于6月下旬开始交付大型SUV款的纯电动汽车“es8”。实际销售价格最低为38万元,受到年轻人等的追捧。

  此外,百度等出资的威马汽车力争9月供货,而阿里巴巴集团等出资的小鹏汽车力争年底之前供货。拜腾(BYTON)和奇点汽车预定2019年以后供货。不仅是纯电动汽车,还计划利用IT技术,不断开发提高安全性和易用性的车辆。

  几乎垄断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中国各自主品牌公司也将完善迎击对手的体制。比亚迪(BYD)将启动此前并未涉足的车载电池的对外销售,以扩大收益。北京汽车集团与加拿大汽车零部件巨头麦格纳国际已就成立制造纯电动汽车的合资公司达成协议。

  打车软件企业滴滴出行也宣布开发降低制造成本的专用纯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时代预计迎来跨越以往框架的竞争。外资汽车调查公司的分析师如此分析称“在确保安全性方面,能在多大程度上增加比传统汽车更卓越的功能,将成为胜负的关键”。(王欢)

(责编:王晴、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