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电动smart、MINI将国产 自主品牌慌了?

2018年08月08日08:55 | 来源:爱卡汽车网
小字号
原标题:[原创]电动smart、MINI将国产 自主品牌慌了?

  近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与网友互动时,又透露一个热点:特斯拉正在研发微型汽车,并称这款车仅能容纳一名成人。

  同样,奔驰对纯电动小型车也情有独钟,今年5月,奔驰集团全球总裁蔡澈表示,到2020年,smart品牌将在欧洲及北美完全转型为电动车品牌,其它市场也将随后实现转型。

  这还没到2020年,8月6日,彭博社就援引知情人士报道,戴姆勒与北汽新能源正在讨论成立合资公司,生产纯电动smart的消息如及时雨般空降。

  不过,爱卡汽车向北汽新能源相关负责人求证,对方答复是:“暂时没有这方面的信息可以公布。”

  这边消息待定,那边长城宝马合资成立光束汽车公司,纯电动宝马MINI将国产的消息早已板上钉钉,而奥迪也在试水微型电动车。

  看来,小而精的纯电动微型车,已然将成为一些豪华品牌布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新宠”,但是否会受到市场青睐,还要打个问号。

  一场赌注

  当豪华品牌遇上小型纯电动车,未必能引起“互联网+”的连锁反应,反倒更像是歌词里唱的那样:“我拿青春赌明天,你用真情换此生”,其实这本身是一场赌注。

  想必奔驰、宝马、特斯拉等外资品牌,在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摩拳擦掌的同时,也早就对市场现状了如指掌。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纯电动车共销售将近44.9万辆,较2016年增长18%。这其中,仅A00级纯电动车销量就达到将近30.3万辆,同比2016年增长173%,成为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一把手”。而A级车也不甘示弱,去年共销售不到11.4万辆,同比增长19%。

  当然,敏锐的外资品牌也嗅到,在微型纯电动车市场中,豪华与高性能元素严重匮乏的现状,并力图弥补这一空白。从产品阵容上看,去年主力产品北汽EC系列、知豆D2、奇瑞eQ、江淮iEV6E等车型销量,分别为7.8万辆、4.2万辆、2.6万辆、2.4万辆。而销量前10的车型中,可以说没有一款能够以性能、外观、价格等综合优势,来真正俘获消费者的“芳心”。

  正是因为空白市场与需求的存在,才会给外资品牌进入市场提供了机遇。但值得一提的是,若以当前的市场现状,去预判未来走势,很可能达不到理想效果。因为市场的变化就像天气一样很难精准把控。

  未必会赢?

  事实上,即便是自家门口的买卖,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也摸不透市场的脾气。要知道,虽然小型纯电动车销量成为“一把手”,但这背后更多的是政策倒逼与市场手段调控的结果。

  由于北上广深等限号、限牌城市,对燃油车的购买、出行等有所限制,使得一部分消费者,不得已购买新能源汽车;还有一部分消费者出于“跟风”,认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号牌也将一号难求,进而花较少的价格去购买,只为提前“占号”。

  价格较低的小型车自然最有话语权。例如,北汽新能源EC180、奇瑞eQ补贴后售价仅为4.98万元起,知豆D2促销时价格一度低到4.49万元,总体来看,大多小型电动车普遍价格在5万元上下至10万元不等,而150km-250km的续驶里程,也大体能够满足日常通勤需求。

  然而,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的实施,续航150km以下车型取消补贴,150-300km车型补贴分别下调约20%-50%不等。受此影响,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整体有所下降,而一些小型车销量受到严重影响。数据显示,今年6月新能源乘用车销售7.16万辆,环比5月下降22%,而众泰E200、宝骏E100销量有所下降,北汽新能源EC180和EC200两款车型也已经停产。

  所以,从目前来看,政策与价格仍是决定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重要因素。而从长远来看,在补贴退出后,价格相对较高的豪华小型电动车,对私人消费市场而言,优势似乎并不明显。

  分时租赁是正解?

  如果就算私人消费市场不景气,还有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总之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到哪似乎都有市场。

  目前,奔驰、宝马都有自己的分时租赁品牌,而且二者还成立了合资公司。事实上,国内分时租赁市场已经形成,即便是随着大浪淘沙,已经淘汰了一批企业,但也有不少企业在顽强活着,靠不断的融资续命。

  尽管目前分时租赁市场尚未达到一定量级,但在有限的资源下,也存在一些诟病。例如,由于管理机制不健全,很多车辆随意停放、车辆及人身安全保障也不够完善,此外,一些电动车还存在充电难等问题。

  抛开早已布局分时租赁的国内企业不谈,由于场地资源有限、政策监管等多种条件制约,大规模在中国市场发展分时租赁,似乎也并非长久之计。不过,也不排除一种可能,就是这种豪华小型电动车通过合并重组等方式,发展成为行业巨头,进而使其车型的销售有的放矢。

  编辑点评:豪华小型车不断引入国产,使市场的产品力更加丰富,从出行角度来说,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停车难的问题,但从私人消费市场来看,随着车型的不断增多,性价比和实用性还是消费者购车的关键因素,所以这种车辆还是需要找准自身定位。(王涛)

(责编:王晴、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