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播撒科学的种子 东风联袂央视打造《加油!向未来》第三季

2018年08月02日22:54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廊坊8月2日电(吴晓琴)8月2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独家冠名的《加油!向未来》第三季发布会举行。作为国内首档大型科普节目,《加油!向未来》第三季将于8月12日登陆CCTV-1暑期档。

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安铁成

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安铁成表示,“东风公司既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也是科学精神的倡导者、科普事业的推动者。基于前两季取得的巨大成功,东风公司第三次与中央电视台携手,推出《加油!向未来》第三季,通过‘科学实验’的形式探寻生活现象背后的科学原理,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拉近大众与科学的距离。”

4月23日,东风发布实施了以“品质、智慧、和悦”为核心价值理念的东风品牌战略。目前,东风公司形成了以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为核心、各子公司研发机构协同运作的复合开发体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新技术正加速应用于产品。

例如如东风自主开发的全新C10TD涡轮增压三缸发动机,高效节能,即将在东风系列车型上搭载投放;铝合金板材材料开发及车身覆盖件冲压成形技术等技术应用,实现轻量化整车减重率达5%;自主智能网联汽车研发与应用、高速公路自动驾驶、复杂工况自动驾驶的技术开发,都将陆续在东风风神产品上应用。

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撒贝宁、尼格买以及传奇足球明星罗伯特·卡洛斯

2017年,东风公司销售汽车412.1万辆,实现营业收入6305.3亿元,同比增长10.12%;实现利润、上缴税费分别同比增长7.8%、15%。其中,东风公司自主品牌汽车销售143.9万辆,同比增长4.5%,销量保持行业第三。

目前,东风公司的科技创新主要围绕“五化”(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展开,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轻量化,运用了新型材料的东风轻量化混合动力客车整车减重14.2%,东风风神AX4轻量化材料应用比例高达66%,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电动化,东风风神E70搭载东风公司完全自主研发的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及整车控制系统,工况续航里程超过351km,最大续航里程超过500km;

智能网联领域,东风自动驾驶2.0样车获得路测牌照,东风公司成为获颁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的首批汽车企业。东风风神建立了人工智能车联网WindLink,WindLink3.0版本未来三年还将覆盖到东风风神所有产品系列;

共享化方面,目前已上线运行“易微享”和“东风出行”两个共享汽车平台,业务涵盖共享汽车、新能源通勤车、新能源出租车、网约车、新能源物流车等。

 

东风风神即将上市的全新车型在发布会上亮相

行业协作方面,继去年12月一汽、东风、长安三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今年7月,T3物流战略合作协议、移动出行意向协议书相继签订,众多合作项目正加速落地。

在6月召开的东风公司第九次党代会上,东风绘就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实现“三个领先、一个率先”,即:经营质量行业领先、自主事业行业领先、新兴业务行业领先;东风员工高质量跨越小康,率先享有新时代美好生活。在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的新征程上,东风公司正积极进行战略转向,抢滩布局,自主发展,以期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主动。

(责编:吴晓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