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海南八月起小客车指标通过“排号+摇号”取得

调控汽车总量 守护碧海蓝天

本报记者  丁  汀
2018年08月02日07: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上半年,海南省政府宣布自5月16日零时起至7月31日24时止,全省暂停受理小客车的注册登记、转移登记及迁入变更登记申请,并明确自8月1日零时起,对本省小客车实行增量配额指标管理。

  7月31日,海南省政府新闻办发布《海南省小客车保有量调控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对部分小客车实行限行的通告(试行)》。《管理办法》自今年8月1日起实行,《限行通告》自2019年8月1日起实行。按照相关规定,自2019年8月1日零时起,进入海南省道路行驶的非本省号牌小客车,须通过网络、电话或者窗口方式办理登记。每辆车每年通行总天数不超过120天。

  海南为啥要对小客车保有量进行调控?如何调控?调控后群众出行怎样保障?

  为何调控?

  百人汽车拥有量过多,汽车尾气加重环境污染

  海南人口基数并不大,但是百人小客车拥有量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海南省交警总队总队长孙赫告诉记者,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海南省小客车增加49万辆,增长量已经占到全省小客车保有量的47%。海口市百人汽车拥有量为32辆以上、三亚市百人汽车拥有量为24辆,全国平均数为15.4辆。

  小客车的快速增长,给生态环境和道路交通都造成了极大压力。其中,经环保部门测定,海南省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来自机动车尾气的比例占35%以上,小客车无序增长将持续加重环境污染。

  “在74个城市空气质量检测排名中,海口长期位居榜首。越是优良的生态环境,我们越应该加倍呵护。”海南省生态环保厅总工程师周学双说。

  周学双告诉记者,2017年的环境质量监测结果显示,在海南,臭氧作为主要污染物的占比达70.7%。臭氧污染目前广受认同的原因,一是氮氧化物,一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在辐射高、温度高的地区生成的二次污染物,机动车尾气含有这些主要污染物。

  如何调控?

  本地车辆实施指标调控,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

  根据调控管理办法,今后单位和个人在海南新增小客车要通过排号或摇号的方式取得指标,凭指标到交警部门申领牌照。其中新能源车指标通过排号方式取得,其它车辆指标通过摇号取得,在指标分配时新能源车优先。摇号和排号每月一次。海南户籍居民可凭驾驶证直接申请,非海南户籍居民凭在海南的居住证、在海南缴纳的相应年限的社保或个税证明及驾驶证申请。申请对象必须名下在海南没有登记小客车,且每人只能申请一个指标。

  海南在科学管控的前提下,调控初期配置相对较多的指标,最大程度提高摇号中签比例。据海南交警部门介绍,2018年预计投放配额指标5万个,2019年预计投放配额指标12万个,可在海南机动车调控官方网站上申请。

  海南省交警总队新闻发言人周平虎告诉记者,2017年全省的小客车注册登记不到15万个,按此比例估算,2018、2019年预计投放配额超过正常需求的80%以上。

  “为了给本省使用外地车牌的驾驶员和车主充分过渡期以适应政策调整,”海口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长李辉说,不在本省注册的非新能源小汽车,在本省道路行驶,每年限制在120天。限行时间从2019年7月31日开始实施。

  “小客车保有量调控工作与广大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相关规定起草组成员、海南省律师协会会长廖辉说,在研究起草管理办法及现行通告配套措施具体条款时,相关部门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共收到反馈邮件1022件,有效邮件923件,并有针对性地对具体条款进行反复修改。

  为了调整小客车保有量结构,鼓励使用新能源车辆,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林敏介绍,海南将首先启动公务用车清洁能源化工程,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全省环岛高速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正加快推进。

  咋保出行?

  优化城市道路交通组织,提升公交网络通达深度

  虽然限行的政策刚刚发布,但优化城市道路交通组织、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等措施已经在海口施行。

  海口市交通局局长刘东介绍说,截至目前,海口公交线路较2016年增加40条,增长42%。至今年下半年,新能源公交车占比将提升至88%。为鼓励公交出行,海口将大力推进公交乘车优惠活动。根据不同情况,市民或可享受最低至每日两次1分钱乘车等优惠。

  在路网建设方面,海口市常务副市长顾刚说,海口将结合城市更新加大道路改造力度,打通海口东站周边路网等一批断头路,同时完善城际快线项目、强化出租车服务保障等,加大出行保障。

  据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姚建勇介绍,省交通部门将指导各市县科学规划和调整公交线网,合理提高发车频率,适当延长运营时间,切实提升公共交通网络通达深度。希望大家公交出行,环保出行,绿色出行,为海南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2日 11 版)
(责编:车柯蒙、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