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全球巨头密集布局无人货运抢跑商用

2018年07月29日17:24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巨头密集布局无人货运抢跑商用

  无线通信网络的不断升级以及机器学习、图像识别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将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AI)应用带入我们的生活。除了大家熟知的语音助手、AI下棋、AI预测等,随着AI融入各行各业,AI养殖、无人驾驶、智能制造等也开始兴起和落地。虽然我们对于AI还充满了未知和担忧,但是AI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在我们的生产和生活中扮演日渐重要的角色。

  AI技术的兴起,使得无人驾驶成为时下最热门的应用之一。而就在人们对无人驾驶的技术成熟度和安全性等展开质疑与讨论之时,无人货运凭借较为简单的应用场景、广阔的市场空间以及全球巨头的强势布局,有望成为最早实现商用的无人驾驶应用。

  全球巨头竞相布局

  自去年11月特斯拉发布电动半挂式卡车semi之后,汽车、互联网以及物流等各大领域的巨头纷纷加速在无人驾驶货车上的布局,争相推出相关产品、概念车,并展开一系列测试。

  在今年年初举行的2018 CES消费电子展会上,丰田发布了全新e-Palette Concept概念车。与其说这是一款概念车,不如说这是一个平台,其可以实现底盘+不同车厢的组合,这意味着e-Palette Concept可以在共享乘车、商品零售、货物运送等多个场景发挥作用。

  今年3月,Uber公司高调宣布,其自动驾驶卡车车队已开始在亚利桑那州的高速公路上运输货物,Uber的自动驾驶卡车运输服务能够与手动卡车服务相互结合,前者用于更长距离的长途货运,后者则负责中转枢纽间的短距运输。

  今年6月,沃尔沃卡车和联邦快递公司合作,在美国北卡罗来纳的高速公路上开始“无人驾驶车队”技术的路试,该技术通过无线通信,让车队保持一列,同时还能降低油耗,而早在去年9月,知名商用车制造商戴姆勒公司就宣布,其已经获得美国俄勒冈交通部门的许可,继在俄勒冈州马德拉斯的试验场成功进行试验后,将在公共道路上进行该项测试。

  在国外厂商纷纷试水的同时,国内各大公司也动作频频。 今年4月,中国无人驾驶货运卡车技术公司图森未来的无人驾驶卡车车队在河北曹妃甸港区试运营,实现了全工况、单班次的连续无介入运转。该车队由6辆无人驾驶卡车组成,预计今年年底将增至25辆。今年5月,苏宁对“行龙一号”重型无人驾驶卡车进行了实测。

  2018年“618”前夕,京东首次公开发布L4级无人重卡的细节。据京东集团副总裁肖军透露,京东的无人重卡已经完成了2400小时的智能驾驶超级测试,计划于2020年在国内上路。未来还会在国内建立基于L4级别的自动驾驶重型卡车网络,承担主要城市及区域中心之间的高速公路运送任务。本月初,百度联合新石器公司发布“新石器AX1”,这款L4级量产无人驾驶物流车,将在江苏常州、河北雄安率先试运营。

  落地从局部开始

  为什么各大巨头都将目光瞄准无人货运?AI技术的兴起,让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无人驾驶是大势所趋,各大车企和科技公司纷纷布局。而相比无人驾驶在民用领域应用所面临的技术、安全等方面的严峻挑战,无人货运的应用场景相对简单,而且能够带来更加明显的成本优势,因而吸引了更多的目光。

  以特斯拉发布的semi为例。相关数据显示,作为一款支持自动驾驶、自动刹车等功能的电动卡车,semi能够将传统货运的成本从每公里1.51美元降低到每公里1.26美元。业界认为,如果采用自动驾驶卡车编队的方式,这一成本更是有望降低至每公里1美元以下,这无疑将给传统的货运产业带来颠覆。

  客观而言,无人货运在场景上比公共道路上的无人驾驶乘用车更为简单,货运主要是干线的物流,即在封闭的高速公路上行驶,高速公路的路况没有普通公路复杂,行人等不可控因素也相对较少。同时,除了干线,货运的另一个重要场景就是港口、码头的内部道路,这一场景更有利于发展无人驾驶。

  除了道路因素,人的因素也正在推动无人货运的发展。目前,由于工作环境较为艰苦、劳动强度大、驾驶资格要求高、安全风险高等诸多因素,卡车司机已经成为一个并不理想的职业,无论是长途货运司机,还是港口运输车司机,都存在人力资源短缺的情况。正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意从事卡车司机这一职业,各大公司和相关机构不得不开始考虑或着手发展无人货运。

  值得一提的是,无人货运并不是绝对意义上的无人。美国无人驾驶创业公司Starsky Robotics展开了一系列无人货运的道路测试,在这些测试中,虽然卡车上没有司机,但是并不意味着该公司不需要专业的卡车司机。据悉,Starsky Robotics依然招聘了经验丰富的卡车司机,只是这些司机是在办公室的模拟环境中遥控方向盘和踏板驾驶货车。该公司表示,发展无人货运的目的并不是以机器取代司机,而是让卡车司机使用模拟器驾驶,这样一来,卡车司机将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和朋友,同时避免事故和伤害。

  市场规模也是无人货运受青睐的重要因素。相关数据显示,卡车运输行业是美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规模约为7000亿美元。CB Insight报告预计,美国企业将在商用卡车自动驾驶系统上投入约10亿美元,是3年前支出水平的10倍。

  事实上,很多新技术的应用都是从某一个特定场景发展起来的。我们有理由相信,相比普通的乘用车,无人货运这一特定的场景能够为无人驾驶的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动力。乐观者认为,无人驾驶货车将最早在国内实现商用,这一方面是因为政府对商用车的监管能力要强于普通乘用车,另一方面则是货运车辆本身的制造水平也比较高,更容易推广。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