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安比"来袭多地大暴雨  车辆涉水后这些检查不可少

王晴
2018年07月24日08:55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夏季是降雨多发期,特别是近日受台风"安比"影响,全国多地持续大暴雨,车辆行驶难免会遇到积水路段。一般情况下,车辆都能够安全涉水通过,但是这并不代表车辆里的零部件没有被积水打湿或者灌入,一个有经验的司机会尽快对车辆进行检查和清理,避免由此带来的安全隐患。

一.检查刹车是否正常

在涉水成功后,不要着急提速,继续保持一段时间的低速行驶,并且在没有水的路段上空踩几脚刹车,以免刹车失灵发生追尾事故。这种做法,不仅能够检查刹车是否正常,还能使刹车盘和刹车片充分摩擦,让残留的水分尽早挥发,使车辆更快的恢复制动力。

二.到4S店检查空气滤清器等重要零部件

除了自行检查刹车片外,车辆涉水后建议司机将车辆送到4S店进行检查,特别是空气滤清器、发动机舱线束接口等重点部位。

空气滤清器是空气进入发动机的门户,当车辆涉水后应该将空气滤芯器拆下来检查是否进水,如果进水则需要进一步详细检查发动机内部的进水情况了。

发动机舱里有很多线束、电路,当车辆涉水后很有可能将线束的接口打湿。如检查发现线束接口被打湿,需要马上进行干燥处理,避免引起短路。不过线束接口打湿一般都是由涉深水造成的,出于安全考虑,司机遇到积水较深的路段尽量采取绕行措施,不要冒险涉水。

此外,在日常对车辆进行保养时,还需要定期检查方向机万向节球笼的防尘套是否破损,如果破损,需要及时更换。破损的防尘套会使积水进入球笼内,影响方向助力。

三.洗车时也给底盘“洗个澡”

下雨天道路上的积水比较脏,会有落叶等各种杂物。在车辆涉水时,这些杂物很容易附着在底盘缝隙等地方,久而久之会使底盘生锈。所以,洗车时也给底盘“洗个澡”,做一次彻底的清理是十分必要的。

此外,如果驾驶室进水,不要忘记将地垫等配件拿出来烤干,以免时间久了在车内产生异味或发生霉变。

(责编:王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