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B级车市:同门"迈帕"表现迥异 雅阁、凯美瑞迅速攀升

黄春棉
2018年07月23日08:0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B级车市:同门"迈帕"表现迥异 雅阁、凯美瑞迅速攀升

  以迈腾、凯美瑞为代表的众多主流合资B级车,在今年上半年均呈现销量增长,其中迈腾累计销售超12万辆,月均超2万辆的成绩蝉联“半程冠军”;凯美瑞、雅阁和天籁为代表的日系中级车,也表现良好;较为遗憾的是,帕萨特持续下滑,“榜眼”座次正遭遇挑战,而蒙迪欧跌幅明显,上半年累计销量同比下滑31.5%,成为表现最差的合资B级车。

  合资B级车市场作为曾经的“重灾区”,今年上半年迎来了强势反弹:一方面由于SUV车型的“降温”,轿车呈现结构性增长;另一方面,随着消费升级的发展,合资B级车承载了品牌的旗舰价值,消费结构趋于理性。

  包括迈腾、凯美瑞、雅阁、天籁等众多主流合资B级车,在今年上半年均呈现销量增长,其中迈腾累计销售超12万辆,月均超2万辆的成绩蝉联“半程冠军”;凯美瑞、雅阁和天籁为代表的日系中级车,也表现良好;较为遗憾的是,帕萨特持续下滑,“榜眼”座次正遭遇挑战,而蒙迪欧跌幅明显,上半年累计销量同比下滑31.5%,成为表现最差的合资B级车。

  迈腾“碾压式”夺冠 六款竞品销量过万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上半年,轿车累计销售569.4万辆,同比增长5.5%,成为车市增长的主要动力。从排量来看,2.5升-3.0升排量乘用车受“双积分”政策影响,今年上半年销售份额持续下降,降幅高达60.9%。而1.6升-2.0升排量车型增速达到9.2%,成为市场中最受欢迎的汽车排量区间。

  合资B级车的主力热销车型,恰恰符合以上两个“热销”条件,也从一个侧面佐证了消费升级的趋势。中汽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在接受采访时强调,近年来销售火爆的SUV不再强势,6月首次出现负增长,而市场份额最大的轿车市场则持续复苏,也说明消费结构正趋于理性。

  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统计的十二款B级车中,今年上半年,有8款车型销量增长,以迈腾为代表,共计6款合资B级车在6月份销量过万。对于销量下滑的车型而言,除了大众CC车型即将换代以外,帕萨特呈现微下滑,蒙迪欧和君越的降幅相对较大。应该说,合资B级车的全面反弹,为市场的整体平稳,发挥了重要作用。

  迈腾作为合资B级车的翘楚,持续走强,上半年累计销售126285辆,同比增长26.3%,月均销售超2万辆,成为名副其实的中级车之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4S店时了解到,迈腾1.8L作为主力车型,销售紧俏,部分门店甚至“缺货”,需要有半个月的预定周期,迈腾2.0L车型优惠力度较大,也颇受消费者青睐。

  相比之下,“同门兄弟”帕萨特的处境颇为尴尬,一方面连续两个月销量低迷,仅徘徊在万辆水平;另一方面,其累计销售目前暂居第二名,为88225辆,如果按照这一趋势发展下去,包括凯美瑞、雅阁在内的竞品,都有挑战、甚至超越帕萨特的可能。

  凯美瑞新车效应明显 蒙迪欧下滑三成

  以凯美瑞、雅阁和天籁为代表的日系中级车,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突出,均呈现同比增长。凯美瑞在6月份销量为15869辆,爬升至合资B级车单月第二名,大有挑战迈腾的架势;雅阁也以14443辆的成绩紧随其后,据广汽本田方面公布,新雅阁的销量占比超九成,贡献率超出预期。

  从去年底新一代凯美瑞上市至今,其市场表现一直为外界所关注,在告别了最初的低迷和爬坡后,近两个月的销量增幅明显,对其“年轻化”设计风格的质疑声,也相应减少。今年上半年凯美瑞累计销售76994辆,同比增长约54%。

  而新雅阁在今年4月份上市以来,销量爬升也十分明显,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71186辆,同比微增2.3%。未来随着小排量和混动车型的推进,以及“爬坡期”的结束,市场增量有望创新高。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新车效应”对于中国市场而言十分有效,中国的消费者仍然处于“喜新厌旧”的非理性阶段,尤其是对增加配置、价格下调等手段,较为敏感。另外,中级车市场目前竞争十分激烈,选择范围广,新车换代的关注度也很高。

  相比之下,处于生命周期尾声的天籁,有消息称换代车型将于2019年上市,目前月均销量在9千辆左右,表现还算稳定;而基于MQB平台打造的全新帕萨特,据称将于今年底上市,届时合资B级车市场又将迎来新一轮的鏖战。

  此外,君威、名图和迈锐宝等“二线阵容”,上半年的表现也可圈可点,累计增速十分可观。其中名图同比增长29%、君威和迈锐宝的增速均超过40%。

  谈及上半年表现最差的合资B级车,非蒙迪欧莫属,1-6月累计销售32634辆,同比下滑超三成。蒙迪欧的低迷表现,从一个侧面印证了长安福特的艰难局势,根据官方发布的信息,长安福特迎1-6月累计销量为22.8万辆,同比下降了38.9%,主力车型福克斯的销量下滑幅度甚至高达59.6%。(黄春棉)

(责编:吴晓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