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世界上最便宜汽车——塔塔Nano将于2019年停产

2018年07月17日08:53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上最便宜汽车——塔塔Nano将于2019年停产

据外媒报道,塔塔Nano这款号称世界上最便宜(实际也是)的汽车在印度几乎“挂”了。而其制造商塔塔也正式宣布,这款车将于2019年停产。

在今年6月,塔塔仅生产了1辆Nano汽车,出口量为零。去年同月,Nano的产量则为275辆,全球出口量仅有25辆。两年同月的产量对比数据虽然很难说明问题,但是却间接证明Nano车型正在遭遇“滑铁卢”。另外,该公司承认,目前这辆售价约为3500美元的车型应该熬不过2019年了。

全球最便宜的汽车因低价值衰败

然而,此次Nano之死给印度汽车制造商们一个教训:煞费苦心地压缩成本以创造最低价车型的噱头并不奏效。因为尽管消费者喜欢便宜的东西,但他们同样也不希望自己的钱换来的是一款有起火隐患的次车。

Nano惨淡的销量与印度汽车市场的其它汽车品牌的兴起形成了鲜明对比。现在从印度的摩托车到汽车和卡车的销量都在快速地增长。6月,乘用车增长了38%,商用车上涨了42%。而占市场主导地位的两轮车也上涨了22%。

从今年的销量统计数据来看,印度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玛鲁蒂铃木印度有限公司(Maruti Suzuki India Ltd.)也增长了40%以上。

即使是一个新定义的四轮车(quadricycle)——一辆重量不足475公斤(1047磅)的车,销量也都呈现出了一个上升的迹象。

缺乏价值和创新是根本原因

在印度汽车市场,电动汽车还未兴起。同时,在这里自动驾驶技术和未来出行这些热门的话题也很少被提及。

即使印度汽车制造商们一直在尝试着去创新,但这里有一个广泛的共识,那就是大多数制造商似乎误解了中产阶级的价值导向精神。他们认为,这些骄傲的中产阶级自命不凡,鄙视快餐式的产品定位。

此外,尽管塔塔Nano在汽车制造方面极尽节约,但是其安全性却没有得到保障,制造过程也滞后于原定计划,汽车碰撞测试成绩不佳,甚至还有自燃的隐患。

比如,艾歇尔汽车有限公司(Eicher Motors Ltd.'s)的多用途皮卡拥有一个双倍的发电机,以达到加倍的动力最终也未获得成功。两家公司已经“浪费”了数百万美元的投资成本。

虽然塔塔的一个发言人表示,塔塔Nano还是有希望的,它只是需要新的投资而已。然而,有数据证明,不顾一切地追求低价终究是一条错误的道路。一个更为现实的观点是,印度汽车市场的汽车数量多、车型少,而消费者更看重的是汽车的价值,如何用等量的钱来购买更多功能的车才是最重要的。

印度是全球最有盈利前景的汽车市场

印度汽车市场的汽车数量虽然很多,但是这并不会引发价格战,至少短期内不会。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的分析师曾表示,印度汽车市场是全球最有盈利前景的市场。

以现代汽车公司为例,它是继玛鲁蒂铃木之后的第二大市场份额的汽车品牌。随着成本和投入的增加,现代进而提高了相关车型的价格。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现代已经将自己打造成印度的高端品牌。

玛鲁蒂铃木也正在采取相同的策略。该公司近年来开始推出一些高利润的车型,如Baleno、 DZire 和 Brezza;这些车型已经取代基础款的Alto和Wagon-R,成为公司汽车销量的主要贡献力量。

此外,玛鲁蒂铃木公司还宣布要在其古吉拉特邦工厂再生产75万辆汽车。在印度,它已经占据了将近50%的汽车市场份额。

在印度汽车市场,产量才是汽车制造商存活的保障。至少目前,玛鲁蒂铃木从中获益。虽然在2011至2014年间,因大众集团和其他国家汽车制造商开始进入印度市场,使其份额降至40至45%。如果那时玛鲁蒂铃木无法跟上供应的压力,这可能会重复影响利润率。

汽车市场需求呈强劲增长的态势,但等待的时间也在上升。在这样的市场中,只要是持续这样的状态,数量就是一个很好的防御手段。

印度车市将面临着汽车电动化战略的革新

对于塔塔来说,想把Nano重新打造成电动汽车是不太可能的,而这种想法也是错误的。电动汽车的研发意味着高额的成本,这对于一个靠低价赢得市场的品牌尤其不可行。

与此同时,印度政府关于电动化战略计划的态度一直是犹豫不决的。因此,塔塔Nano的电动化战略也无法过多依靠政府的帮助。

Goldman Sachs Group Inc.的分析师指出:“最初高的价格差距,将意味着我们确实需要激励措施来启动EV以替代。”这也许就是玛鲁蒂没有大规模进入这个市场的原因。

对于未来的汽车市场,印度似乎还没有做好准备。但这也是一个契机,只有能够采取正确策略的汽车制造商才能抢占先机。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