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二手车报告:80后讲实用90后看颜值 女性购买力更强

2018年07月12日18: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二手车报告:80后讲实用90后看颜值 女性购买力更强

  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优信研究院发布《2018二手车人群洞察报告》(下简称《报告》,基于优信二手车平台数据、阿里数据,描摹中国二手车用户基本画像,深度剖析二手车用户线上消费特征。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二手车交易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二手车电商行业渗透率持续增加,2017年二手车电商交易量增速超50%;二手车市场带动线上汽车相关消费的蓬勃发展,汽车零配件、汽车用品/内饰、汽车影音类产品是目前线上最主要购买的汽车类产品;80后是二手车主要购买者,但2017年90后二手车用户占比提升6%,90后线上汽车类产品购买人数及消费金额同比增速均领先;女性中高端车型购买需求上涨,线上汽车类消费金额快速增长。

  二手车电商行业渗透率持续增加,跨区域大流通成为趋势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2017年中国二手车交易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预计2018年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可达1500万辆。传统二手车中介和电商平台在抢夺同一个市场,一方面,拥有互联网基因的二手车电商平台让二手车买卖有了新的形式,解决了二手车交易市场信息不对称、数据不透明等问题。另一方面,以优信二手车等为代表的二手车电商平台踩准国内二手车置换关键节点,推动二手车跨区域大流通成为行业趋势。

  《报告》显示,中国二手车电商行业渗透率持续增加,2017年二手车电商交易量增速超50%。经济发达的华东及中南地区二手车交易量最高,紧凑型车型依然是消费者购买二手车时的首选。

  相比于一二线城市,由于收入差异、购车渠道狭窄,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更能接受花更少的钱买更好的二手车。《报告》显示,对比2016年,2017年三线以下城市的二手车用户占比提升超过12%。西安、重庆、郑州、沈阳等城市的二手车交易市场愈发活跃。

  目前,多个一二线城市受到汽车限购限牌政策的限制,车主出售旧车时,多数会保留牌照,而同城很难找到摇号中签又愿意购买二手车的买主,因此车主换新需求为一线城市积累了大量二手车源。一旦销售渠道顺畅,二手车便从一二线城市大量流向三四线城市。2016年初《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出台,《报告》显示,二手车跨地区流通比例在2016年、2017年不断提升,二手车行业的跨区域大流通将成为趋势。其中上海为2017年二手车迁出量最大城市,海口为迁入量最大的城市。

  线上汽车后市场快速发展,90后成相关消费生力军

  二手车市场的繁荣带动了线上汽车后市场的快速发展,《报告》发现,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线上购买多种汽车产品。对比2016年,2017年的二手车线上用户消费客单价增长超过20%。其中汽车零配件、汽车用品/内饰、汽车影音类产品是目前线上二手车用户最主要购买的汽车相关商品。此外,他们对与二手车的“宠爱”,也带动了汽车美容、保养及维修类产品的快速增长。

  从人群来看,金力更足的80后是购买二手车的中坚力量,他们最舍得花钱,在购车金额超过20万的“品质生活党”中,占比最高。花了贵价钱买车,“品质生活党”也更愿意在爱车身上花钱,汽车用品、配件都是他们线上消费的主要购买产品。

  不过90后的线上二手车相关消费力正在逐渐释放。《报告》发现,90后线上汽车类相关商品购买人数以及消费金额同比增速,均遥遥领先于70后和80后。

  为爱车买起东西来,90后也和70后80后的“实用主义”有所不同,摆件、车挂、专用座套、汽车香水都更受90后的欢迎,虽然车不是新的,但是颜控的90后们仍然要为爱车的内部悉心装扮,打造一个舒适的驾行空间。

  而且,90后对于新生事物的接受度更高,《报告》显示,90后二手车金融用户的比例在各个年龄段中最高,意味着90后们更愿意尝试平台提供的分期付款的功能。同时会花钱但也不会乱花钱,雪佛兰科鲁兹三厢、丰田凯美瑞等实用、轻巧的紧凑车型更受他们的偏爱。

  女性购车需求提升 偏爱中高端车型

  爱车是男人的天性,男性也是二手车的主力用户。但女性购车的需求正在稳步增长。优信二手车数据显示,对比2016年,2017年女性购车用户占比提升0.7%。

  2017年中高端车型女性用户占比提升3%,2017年女性线上汽车消费潜力更为惊人,消费金额同比增速比男性高出超过40%。

  而且女性二手车用户线上消费客单增长明显,从整体线上消费年客单来看,年消费金额超过3万以上的中高端消费者更多。其中,2017年90后中高端用户(年客单超过3万)比例高于其他群体,且较去年占比提升5%。

  从汽车后市场消费偏好来看,男女也有较明显不同。从2017年不同性别二手车用户偏爱购买的汽车相关商品来看,男性更爱买汽车保养、维修类实用物件;女性更注重车内细节,喜欢添置摆件、脚垫等小产品提升车的“颜值”及舒适度。

  而且,90后的女性二手车车主对车更是上心,汽车相关用品已经在他们线上消费增速最快的品类中排名靠前,甚至超过了个人护理和宠物用品。看来在姑娘们给爱车花钱来,也是毫不手软。

  《报告》还发现了一些“最”厉害的数据,比如德系车最受二手车消费者的青睐,美系车和日系车紧随其后,其中德国大众的销量最高。

  买二手车重在一个“实惠”,2017年价格为5-10万的二手车销量最高,白色为最受欢迎的颜色。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