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司机驾车时玩手机 发生事故概率增22倍

2018年07月05日08:1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司机驾车时玩手机 发生事故概率增22倍

  开车玩手机发生事故的概率大增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宋王群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许多人对手机“爱不释手”,甚至有人一边驾驶车辆一边玩手机。你知道吗,开车玩手机发生事故的几率是平时的23倍!看一眼手机虽然只是一瞬间的事,但一旦发生事故,再快的反应也来不及了。

  3日,记者从深圳交警获悉,今年以来深圳交警共查处手持使用电话、电子设备交通违法21415宗。此外,2017年以来,深圳共发生涉及开车使用手机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13起,共造成4人死亡。深圳交警表示,本月起,交警将在全市开展大规模严查“开车打手机”专项整治行动,违者罚款300元,扣2分。

  “开车打手机”致多起事故

  2018年5月21日7时54分许,黄某驾驶小型普通轿车沿大鹏新区大鹏坪西公路由南往北方向行驶至迭福山隧道路段时,该车车头左侧部位与同车道在前行驶、由严某驾驶的无号牌二轮电动车车尾发生碰撞,造成严某当场死亡、两车部分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经查实,驾驶员黄某当时低头查看车载导航仪,影响正常驾驶。

  2018年4月21日0时22分,胡某驾驶小型越野客车沿龙岗区碧新路由南往北方向行驶,途经龙园印象路段右转时,该车头右前部与同方向行驶由林某驾驶的无号牌两轮电动车左侧发生碰撞,造成林某受伤于2018年5月1日9时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车辆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经查实,胡某驾驶机动车驶出道路时,手持手机影响安全驾驶。

  交警统计,2017年以来,深圳共发生涉及开车使用手机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13起,共造成4人死亡。开车使用手机等移动设备所造成的交通安全隐患凸显。

  开车玩手机事故率增22倍

  交警介绍,驾驶员在开车时接打电话往往会产生侥幸心理,认为打电话对驾驶车辆没有影响,不会造成交通事故。车主在打手机时,会分散一部分的精力到手机上,当遇到一些紧急或突发情况时,车主的反应能力会大大下降,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也比普通驾车高。有关研究显示,司机在边开车边发短信时,发生车祸的概率是正常驾驶的23倍,打电话发生车祸的概率是正常驾驶的2.8倍。

  车辆以在城市道路常见的6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时,每秒车辆会前进约16.7米。在遇到突然状况进行刹车时在驾驶员反应距离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盲行距离。而且,开车时使用手机会使驾驶员的视野变得狭窄,可能对于周围事物的感知下降,很容易产生视盲现象,很容易忽略一些交通信号、标识标牌等道路交通信息,在道路行驶过程中有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为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抵制“开车打手机”等不专心驾驶的交通违法行为,自7月起,深圳交警在全市开展大规模严查“开车打手机”专项整治行动,违者罚款300元,扣2分。除了加强路面巡查整治,深圳交警还将加强电子警察抓拍,同时开展视频大会战,通过启用全市视频探头远程抓拍及现场使用DV等移动设备取证的方式,对“开车打手机”交通违法进行视频取证,审核后录入系统。(宋王群)

(责编:鄂智超、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