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2018亚洲消费电子展 车企携手科技公司或成共赢新趋势

2018年06月15日15:46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6月15日电(记者 胡挹工)6月13日-15日,CES Asia亚洲消费电子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最大、影响最为广泛的消费类电子技术年展,CES展吸引了众多汽车相关厂商参展。今年的亚洲消费电子展也延续了CES展会的架势,据不完全统计,本届亚洲消费电子展共有50多家汽车相关公司参与,与汽车相关的展台面积更是超过了整个展台面积的40%,全方位展示了新四化下汽车行业的新面貌。

展会上,汽车企业同台竞技,重点都围绕智能驾驶这一领域。拜腾、零跑、凯迪拉克、奔驰、本田、大陆、三菱电机、Roadstar.ai、德赛西威等公司纷纷展示了各自对汽车智能化产品的理解。同时,记者更注意到,汽车企业与科技公司的强强联合正在形成规模,未来,汽车企业与科技公司的合作共赢,也许会成为越发开放的中国汽车产业中,最新的亮点。

造车新势力:量产正在逐渐成为硬指标

与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一样,在本届亚洲CES展览上,我们也看到了不少造车新势力的身影。其中,拜腾汽车、奇点汽车以及零跑汽车是本届展会上比较突出的三家。这些从互联网科技公司化身而来的汽车公司正在逐渐具备量产交付的能力,对于他们来说,相比传统汽车企业,这是最需要他们向外界证明的能力。

与传统车企相比,“激进”甚至是“颠覆”这类词儿经常被加在新势力的头上。但是,无论概念多么超前,造车新势力仍面临着量产这一大关。特别是造车新势力的领头羊已经离预计量产时间越来越近的当下,借CES平台为量产产品造势也在情理之中。

零跑汽车宣布其首款产品零跑S01预计补贴前售价在20万元内,并在其官方App上正式启动预约领号,首批名额限定451个。其产品将在2019年第一季度开始交付,并启动“城市合作伙伴”计划来拓展销售网络。

虽然拜腾汽车和奇点汽车的最终交付时间仍未公布,但它们也透露了关于交付和未来销售的一些最新信息。

拜腾汽车表示,它将采取直销模式,并计划在2018年第四季度在上海开业首家BYTON品牌店。到2019年底,其将在中国一、二线城市开设25~30家品牌店,之后也将进入欧洲和北美市场。

而奇点汽车的最新进展是它们的首款量产车型iS6将开始接受用户体验和预约试驾。

自动驾驶:畅想未来看“新” 触手可及看“旧”

本次展会上,自动驾驶作为最核心的主题之一,也确实成为了很多企业参展的重头戏。在这方面,造车新势力展现得技术方向更加“天马行空”,而传统汽车企业则显得更加扎实可靠。

拜腾汽车在它的最新概念车BYTON K-Byte Concept上配备了可收缩的激光雷达系统。这套系统由拜腾与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Aurora共同开发,可实现L4级别的无人驾驶,预计2021年上市。

零跑汽车也展示了它与大华股份联手研发的首款国产AI自动驾驶芯片“凌芯01”。据透露,这款芯片已进入集成验证阶段,2019年第二季度将进行实车测试。

奇点汽车宣布,在2019年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前,它们将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驾驶系统,通过设置以太网+CAN双骨干车内网架构实现更高效信息传输,并利用软硬件一体化集成式设计,打造智能驾驶中央域控制器的概念,让用户通过自定义来丰富ADAS的使用场景。

相比这些在未来几年才能来到人们身边,充满想象力的智能科技,传统车企展现出来的也许没这么激动人心,但让人感到仿佛近在咫尺。

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凯迪拉克所搭载的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本次展会上,这套系统正式被引入中国,它在2017年已经在美国被正式应用于凯迪拉克CT6的旗舰车型,并宣布在2020年搭载于凯迪拉克旗下的全部产品中。

Super Cruise通过精确激光雷达地图、高精度全球定位系统、驾驶员注意力保持系统以及摄像头和雷达传感器网络进行操作运行。

在外界看来,这套系统已经与L3级别自动驾驶相当,但通用汽车却仍然低调地主动将它降级到“辅助驾驶系统”级别,小心谨慎程度可见一斑。

作为国内企业的代表,广汽集团同样展出了它们名为“WITSTAR祺迹”的无人驾驶汽车技术。

而在介绍中,广汽特别提到这项技术用于“开发具备可在限定区域内全自动无人驾驶功能的智能车。”

2017年时,广汽集团用这项技术参加了2017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

如今,在实现了整体优化,包括技术路线的更新,感知、决策、控制系统的算法优化,线控执行系统控制效果的提升,以及提高了车辆复杂工况自主行驶的能力后。它可以实现车辆在城市工况限定区域内进行任意预设两点的自主行驶。

更加开放的国内市场或将改变车企合资格局

目前,中国不仅仅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也已经是移动互联服务和资源最为发达的地区,随着我国汽车市场未来将进一步开放,越来越多的外资相关技术将在未来涌入国内。

在本届展会上,我们也能看到越来越多的外资汽车企业,正在与本土企业寻求合作。 凯迪拉克的Super Curise所应用的高精地图在美国市场是由通用汽车自主完成测绘和数据收集工作,而它要在中国落地,必须寻找一家本地供应商来实现。因此,我们看到高德地图最终成为了它在中国的合作伙伴。

起亚在展会上也特意开辟了与百度、腾讯等中国知名互联网企业联合开发的智能互联汽车信息娱乐体验展台,以帮助中国客户带来车内语音识别、搜索信息、娱乐及健康管理领域的全新技术体验。

同时,本田汽车也宣布它们在去年启动的Xcelerator项目也将正式开始在中国寻求本地化的创新项目。

在本次展会的创新型公司中,地平线所展示的新一代自动驾驶处理器征程2.0架构,以及基于征程2.0处理器架构的高级别自动驾驶计算平台Matrix1.0,也已经成为奥迪在中国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合作伙伴。

一直以来,我国本土汽车企业相比外资企业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坐拥便利的本土互联网优势,能够更方便的找到技术合作伙伴。但是在汽车智能发展新时代,合作共赢已经成为行业共识,汽车圈内合资、合作案例不胜枚举。科技公司与车企的跨界合作不仅是本届展会上的一大亮点,也许也会在不远的未来,改变车企合资的格局。

(责编:鄂智超、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