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直击2018亚洲CES:凯迪拉克发布Super Cruise智能驾驶系统

2018年06月15日08:19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6月15日电(记者 胡挹工)在13日开幕的2018亚洲电子消费展上,凯迪拉克发布了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首先搭载在凯迪拉克CT640T铂金版车型上推向市场。

据介绍,超级智能驾驶系统是业内首个量产,并可在高速公路上实现释放双手驾驶的智能驾驶技术。

不过,需要指出的凯迪拉克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并不是自动驾驶,也没有达到自动驾驶的水平,它只是一个在封闭道路上可以实现解放双手的“超级智能驾驶系统”。

它的适用场景并不仅限于高速公路,还包括了大部分的封闭道路,如环路、高架等快速道路。

据介绍,高德地图是后台的技术合作伙伴,它为超级智能驾驶系统提供覆盖国内绝大多数的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及与高速公路相连的所有城市高架道路的高精地图数据,并通过OTA远程升级技术,实现云端更新。

事实上,凯迪拉克这套超级智能驾驶系统最大的技术优势在于:高精地图和驾驶员注意力保持系统。

驾驶员注意力保持系统,据悉由七大模块组成,涵盖监控、警示、交互三大功能。当超级智能驾驶系统运行时,通过位于车辆转向柱顶端的微型摄像头与方向盘灯带两旁的红外传感器,系统可实时追踪驾驶者头部位置和脸部特征,识别驾驶者的视线方向,确保其始终专注于驾驶;当驾驶者视线离开时间过久时,系统会提示驾驶者将注意力转移至前方道路,而如果驾驶者没能及时收回注意力,系统将进一步升级警示强度,利用方向盘光条、警示图标、座椅震动、蜂鸣音进行增强提示。如驾驶者仍未作出任何反应,系统则将通过驾驶辅助技术及时制动车辆,在必要的情况下OnStar安吉星紧急救援将主动联系驾驶员,全面保障驾驶者与车辆的安全。

高德高精地图产品总监谷小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过去的数年时间里,众多工程验证人员对中国各种特殊路况信息进行实地核查,以应对中国路况特有的分道限速、多隧道、多弯道等情况,最终全面覆盖了中国境内绝大多数的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及高速公路相连的所有城市高架道路。”

谷小丰表示,超级智能驾驶系统以高德高精地图数据为重要的判断依据,用以确定车辆已经行驶在高速路上。在掌握整条路况信息后,超级智能驾驶系统通过高精地图和摄像头提前2.5公里就可以知道车辆的位置,提前在收费站或下匝口前提示驾驶员接管车辆。

此外,结合曲率数据,当车辆高速行驶在弯道时,超级智能驾驶系统能及时对车辆的速度进行调整,避免在转弯时速度过快影响驾驶员的舒适性和行车安全性。得益于OTA远程升级技术,高精地图数据能定期实现云端更新,以满足高速公路快速扩张等道路多变的属性。

(责编:鄂智超、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