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两协会发布新标准 统一事故车维修涂装工时测定方法

王恩博
2018年06月14日08: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两协会发布新标准 统一事故车维修涂装工时测定方法

  中新网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两协会”)13日在北京联合发布《事故汽车维修工时测定规范第1部分:涂装工时》标准,对相关维修的工时测定方法和数据处理校验要求进行统一。

  截至去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17亿辆。然而在汽车维修领域,维修工时尚无明确标准,不同汽车维修企业的维修工时计量单位基准并不统一,导致消费者在进行车辆维修时无法实现有效比较和透明消费。

  例如,两协会组织相关机构对北京地区多个品牌18款车型4S店的工时费用进行了随机抽样,仅保险杠涂装单个维修项目,18款车型的维修工时定额就从3.7至100不等,最高为最低的近27倍。这其中固然有工作量高低不等的客观原因,但其根源是维修工时计量单位基准不统一。

  在此情况下,汽车维修领域亟需一套科学、准确、符合国情、且能够被社会广泛接受认可的工时标准。为此,两协会于2014年11月成立以中保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的标准工作组,正式启动了事故车维修标准工时的研究和调查工作。

  标准工作组对国外维修工时技术标准进行了系统性调研,对选取典型车型的外覆件针对不同种类损伤和不同漆种共完成310件次涂装实测,并在11个4S店采集了重复次数3次及以上的35款常见车型、590组有效维修涂装数据,对比后得出工时偏差率,确定了统一的事故车维修涂装工时测定方法。

  两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发布的事故车维修涂装工时团体标准,有助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维修企业工时合理计算,确保保险公司事故车有效理赔定损,并为机动车涂装行业健康发展和管理部门规范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据了解,目前事故汽车维修工时测定规范的其它部分还在修订中,后续将择机发布。(完)

(责编:吴晓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