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广州的士试行交接班标识牌 挂上"方向牌"顺路可载客

2018年06月13日18:40 | 来源:金羊网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的士试行交接班标识牌 挂上"方向牌"顺路可载客

金羊网记者 程行欢

一些眼尖的乘客可能已经发现,近来一些广州出租车在运营时挂上了新的交接班牌——“方向牌”,醒目地标注了交班地点,方便乘客在司机交接班时判断搭载方向是否一致。“目前尚在试点过程中,将进一步完善。至于何时推广实施,还没有时间表。”业内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目前,广州交委方面暂时未就此问题表态。

全都“上牌”了吗?

只有两家企业试行

记者从多方渠道获知,目前,只有白云、交通两家出租车企业开始试行新型交接班标识牌,暂未在其他出租车推广。

据悉,由于出租车交班时间可能持续两个小时左右,因此,试行该措施是希望能让司机在这一时间段能接到顺路乘客,同时也能让乘客在了解是否“顺路”的情况下打车,从而减少拒载。

“试行一段时间了,但效果还不是特别明显。”出租车企业方面表示。

记者采访过程中,部分出租车刚需人士表示支持该做法,“至少有希望打到车。”李小姐向记者表示,她虽然不赞同出租车司机因为不顺路拒载的行为,但理解他们做出这一举动的初衷。因此,她认为挂个大致方向的标识牌,可以免去一些“尴尬”,比如司机问完乘客目的地后再拒载,“以后乘客看到跟自己目的地大方向一致的的士,至少还可以打车”。

如何界定“顺路”?

可能会引发新矛盾

虽然目前挂新交接牌运行的的士还比较少,但对这一新举措的争议可不少。

首先,“顺路”该怎么界定?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顺路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以滴滴顺风车为例,当大数据系统对司机和乘客的路线进行匹配时,也很少有100%的顺路,能匹配到95%的顺路,已经是路径高度重合。而一些50%的匹配路径,其实已经需要绕路。

“再举个极端的例子,从番禺往北边走,可以走洛溪大桥、新光大桥和番禺大桥,哪一条是顺路呢?”该人士表示,如果司机是往东区交班,但过桥往北走,是不是算顺路呢?乘客会不会因为这名司机不去就马上投诉呢?

此外,有业内人士还向记者表示,不同司机会有不同方向牌,司机有时候也可能搞混,遇上搞错了也会引发矛盾,“有些司机营运牌都会忘记带,总会有出错的时候”。

会否“变相拒载”?

乘客担心难“顺路”

这样的措施是否会导致“变相拒载”?市民王先生向记者说出了自己的担忧,挂个交班方向的牌子并不能改变司机的拒载行为,“顺路拒载无理,难道不顺路拒载就有理了?”他认为拒载就是拒载,只要拒载,都要按照相应的管理条例受到惩罚。此外,很多司机都选择在交通压力稍小的地点交接班,如果市民在高峰时想“抢”到一辆车去市中心,可能会更难,“有了这个方向牌等于是变相拒载,司机更有理由不去市区了。”

的士司机廖师傅也觉得,挂方向牌并不一定能解决问题,他告诉记者:“遇到好说话的乘客,他看到牌子发现不顺路就不会招手,但有的乘客不管你挂不挂牌子,都觉得你该停下来。”他向记者讲述一桩他亲眼见过的案例,一名同行司机已挂上了停运牌,所以在一位乘客招手时没有停车。于是,这个乘客上了廖师傅的车,追上那辆没停下的的士,当场拍照并打电话投诉拒载。

乘客能否认路?

外地旅客或难辨别

乘客能否清晰确认是否顺路也是个难题。

密切关注出租车行业各项改革的时事评论员韩志鹏向记者表示,很多市民对路线和方向并不是很清楚,外地游客估计更搞不清楚。所以,就顺不顺路或者是不是同一个方向可能引发另外的矛盾。

“交班就是交班,挂个暂停服务牌就行了。为什么还要接客呢?”韩志鹏认为,每名司机都期待尽可能多拉一名客人。但在交接班时间段上,这样做并不能提高营运效率,也不能提高服务质量。“为了多接一两名客人,老是开开停停,堵在路上也浪费时间,我觉得还不如尽快交接班,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能否统一交班时间?

多种因素导致难统一

记者了解到,虽然按照有关规定,出租车驾驶员不得在上下班高峰期进行交接班,情节严重的,按“拒载或中途逐客”情况处理。如司机因交班、加气等暂停服务,必须提前放置暂停服务牌。

目前,交接班的时间主要由两班司机协商界定。“我们不可能直接定死一个时间,因为这样会导致某个时间段没有的士。”出租车公司方面向记者表示,交接班时间从15时到20时都有。而司机交接班时可能会遇上高峰期堵车,有些时长可能接近一个半到两个小时,因此多数司机希望在交班路上能载上一两个顺路客。

为何无法统一司机交班时间?此前,有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表示,交接班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同时要考虑早、晚两名司机都需要差不多的营运时间,来保证司机的收入。因此他们交接班时间,只能是设在较为合理的时间点上,同时又要遵守交通部门关于错峰交接班的规定。“各方面考虑都有,要保证各个时间段有服务,也不能让一名司机长时间营运,会造成疲劳驾驶。”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