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排放门”未完待续 戴姆勒宣布召回77万辆柴油车

2018年06月13日08:16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排放门”未完待续 戴姆勒宣布召回77万辆柴油车

  有分析师指出:“我们没有看到任何证据,表明戴姆勒正在设计软件故意欺诈排放测试,估计召回成本不到1亿欧元。事态也不会发展到不可收拾。”

  回头来看,戴姆勒正式宣布召回77万余辆柴油车,距大众汽车的作弊丑闻近三年,类似事件仍在不断发酵之中。大众公司因为承认官方排放测试造假,面临全球罚款,回购和召回花费约260亿欧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在与德国最高监管机构召开两次会议后,戴姆勒于德国当地时间星期二宣布,在欧洲召回超过77万辆柴油车。即便如此,仍未能缓解对戴姆勒柴油排放违规的质疑。

  三年前,以大众集团柴油车排放造假为开端,欧洲汽车巨头不断卷入其中,随着事件的发酵和升级,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被曝涉嫌排放造假。

  戴姆勒宣布召回仍受质疑

  本周一,德国检察官公开表示,已经加大了对奥迪“排放门”的检查力度,并将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施泰德列为涉嫌欺诈和虚假广告的嫌疑人。

  不仅如此,慕尼黑检察官办公室表示,目前正在调查20名奥迪“排放门”嫌疑人,并于周一搜查了施泰德和另外一名现任奥迪董事会成员的公寓。在早些时候的奥迪全球年会期间,慕尼黑检方也曾“突击”来到奥迪总部,一系列举动显示了德国司法机构的决心。

  德国交通部长本周一在柏林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戴姆勒旗下生产的威霆厢式货车以及GLC SUV、C级轿车上,均有涉嫌使用排放升级软件,并表示将在两周内与戴姆勒首席执行官蔡澈进行第二次会面。

  早些时候,根据德国《图片报》报道,戴姆勒集团目前尚有4万辆奔驰威霆面包车和8万辆C级柴油车可能安装可操控尾气排放的非法软件。这份报告是在德国交通部(KBA)命令戴姆勒召回约6300辆配备1.6升欧6柴油发动机的Vito货车之后,因为KBA认为戴姆勒发动机尾气排放控制功能违反了相关法规。

  之所以说戴姆勒仍遭受质疑,是因为其一直否认“排放造假”,并解释是部分车型“误操作”,使用了类似的柴油发动机升级软件。对此,有分析指出,戴姆勒坚持否认柴油排放作弊,回避了大范围召回的昂贵代价。

  德国政府相关部门正加大对戴姆勒的压力,要求其指定型号和需要召回、调整的车辆数量,并批评该公司对柴油车辆过度污染的诡辩。

  柴油排放缺乏严格“解读”

  回头来看,戴姆勒正式宣布召回77万余辆柴油车,距大众汽车的作弊丑闻近三年,类似事件仍在不断发酵之中。大众公司因为承认官方排放测试造假,面临全球罚款,回购和召回花费约260亿欧元。

  欧洲汽车行业分析机构ISI驻伦敦的分析师表示,“我们没有看到任何证据表明戴姆勒正在设计软件故意欺诈排放测试,估计召回成本不到1亿欧元。事态也不会发展到不可收拾。”

  2017年,戴姆勒已经在欧洲范围自愿召回了约300万辆汽车。此外,大众公司和宝马公司也采取类似举措,通过软件更新来“提高”排放绩效。

  在大众汽车“排放门”之后,人们才意识到柴油车的氮氧化物排放量远高于此前认知,这些迹象给德国大型汽车制造商带来沉重打击,部分企业甚至受到全球监管机构的重罚,且这一现象仍在持续。

  对欧盟“松散”的汽车排放规则的“自由”解读,最终导致许多城市未能通过欧盟污染限制,导致了各地与汽车制造商之间的一系列争执。有评论称,这是汽车制造商依靠柴油车辆获利,并采取造假手段,以满足车环保法规的无奈之举。

  在欧洲范围内,德国政府在推进环保和“紧盯”车辆排放合规,一直走在其他国家前面。德国汉堡在上个月,首次采取限制两条街道的措施,这一信号释放出对车辆行驶的区域管理。

  德国环境部长在当地时间本周一也表示:德国汽车制造商有义务在本国道路上行驶的重污染柴油车辆进行改进,即便需要花费数十亿美元的代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编译)

(责编:王紫、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