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李书福: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需开放合作 吉利愿意共享新一代技术构架 

2018年05月31日10:21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5月29日,以“新能源汽车产业变革”为主题的第一届中国汽车龙湾论坛在宁波杭州湾产业集聚区举办。首届“龙湾论坛”,以中国新能源对话世界汽车,围绕新能源发展现状和趋势、如何在变革中重塑核心竞争力、政策走向和企业战略等议题,邀请政府、行业协会、代表企业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变革下的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论坛上发表了演讲。他表示,近年来我国汽车工业取得了一些辉煌成就,同时也要直面一些问题和挑战,看到我们存在的机遇。中国已经成为了汽车大国,但仍需要加强高水平,高质量的发展。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同时,作为车企也要重点关注安全、环保和能源问题。安全技术不是用设备武装起来的,用多少设备部件一定安全的,即使科技不断进步,但是仍要通过创新、实践不断优化汽车的主被动安全性能。

而在环保和能源问题上,吉利汽车也是一直在坚持甲醇汽车的研发,投入了大量的时间、金钱、技术人员,就是为了推出清洁能源乃至中国能源汽车的发展。对于电动汽车的电池研发,他也提出,研究电池,面对着能源和环境的压力、能源的挑战、规模的问题。规模不行创新能力就不行,规模不行成本优势就没有,质量的能力也很难上。规模不行可持续性也就面临挑战,规模不行话语权也不行,规模所带来的各种各样的困难、挑战和它的弊端,所以汽车一定是大规模的。现在吉利汽车的大方向就是电动化新能源。

汽车产业具有开放、合作、协同的特点,只有开放合作包容发展,中国汽车工业才能可持续地发展,任何的单打独斗自己关起门来参加行业的竞争,成功的机会是不大的,所以吉利汽车非常愿意和全球的同行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讨论各种合作的可能性,共同推动汽车工业更好更快地向前变革。

李书福表示,吉利愿意共享现在开发的全新一代纯电动架构、模块。这样有利于规模、效益的产生,也有利于为中国汽车工业在接下来的五年时间里边怎么能够提高这个比例,中国的汽车公司在中国的市场怎么能够提高比例,从中低端怎么能够提到中高端,不断地朝着产业链的上面去努力。只要协同起来,将会推动整个世界汽车工业朝着智能化、电动化、轻量化以及共享出行这些方向发展,为全人类交通出行能够带来更好的变革。

据悉,“龙湾论坛”将永久落户宁波杭州湾产业集聚区,未来“龙湾论坛”每年将聚焦于不同的主题,旨在通过“政、研、学、产”联合的方式,汇集全球智脑,吸纳汽车行业顶尖的技术专家发表权威观点,吸引顶尖的主机厂和零部件品牌参加发布领先技术,助力宁波杭州湾产业集聚区和宁波汽车产业发展,为中国汽车行业构建一个协作、创新、开放、共赢的平台。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