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宝马北京研发中心揭幕 推进本土化进程

2018年05月16日07:51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鄂智超)日前,宝马(中国)研发中心在北京顺义区空港工业区正式揭幕。据悉,该研发中心将在未来承担客户需求化管理、车辆测试认证以及本土化研究等研发内容,并与坐落在上海、沈阳两地共4家研发中心共同组成宝马集团在中国的研发网络。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先生、宝马集团董事傅乐希先生及宝马(中国)服务有限公司研发中心高级副总裁邵儒廷博士

宝马集团董事傅乐希先生在揭幕仪式上表示:“对我们来说,中国是创新的驱动力,特别是在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中国已经成为当今的主导市场,这也是我们五年前开始在北京、上海和沈阳设立综合研发网络的原因。凭借我们本土化的研发能力,我们希望能够更快、更精准地满足中国客户的期望。研发中心等创新科技公司在中国的成立,将为我们的全球研发成果,特别是电动出行及数字化做出有力贡献。”

针对中国市场进行多方位研发

本次揭幕的宝马北京研发中心占地面积17,000多平方米,可容纳100辆测试车进行研发和测试工作,并布局了290个停车位,为更多车辆同时测试提供了条件。北京,上海,沈阳三地的宝马研发中心总占地面积将超过70,000平方米,组成了除德国以外最大的研发网络。

宝马(中国)北京研究中心

本次揭幕的北京研发中心将着重于整车的质量测试和车型认证,并根据中国客户的需求进行本土化策略制定。上海的研发中心将着重于对未来出行趋势研究、创意设计及数字化应用,包括自动驾驶、互联驾驶及云端互联APP的开发及应用。毗邻宝马生产工厂和动力电池中心的沈阳研发中心专注于电动出行的发展,以及本土化生产等方面的研发工作。

据悉,目前宝马在中国的研发团队由超过一千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构成,其中超过 76%为中国本土人才。随着宝马研发网络的进一步扩大,测试车辆、测试里程,以及测试项目也将逐年增加。2018年,宝马(中国)研发中心将平均投入72辆测试车进行不间断实地测试,路测和车间测试总里程也将创下历史新高,达到500万公里。

在“新四化”方面持续投入

目前,中国是宝马全球最大的销售市场,2017年销量达到近60万辆,同比增长15.1%。因此,宝马在中国市场的本土化研发也不断加强。基于此前提出的“第一战略”,宝马已实施了“在中国 为中国”的本土化战略方向。

2015到2017年间,宝马研发团队针对本土客户日益增长的需求进行了超过100项配置调整,成功从“在中国生产”转化为“为中国设计”。此外,本土化研还包括了包括对“新四化”方面的投入,即: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发享化/服务化。

其中,在自动化方面,截止到今年4月,宝马已在中国完成了近30,000公里的道路测试,并成为是首家在中国获得路试许可牌照的海外整车制造商。在互联化方面,今年4月,宝马中国正式宣布将为BMW云端互联引入“家车远程服务”,以进一步优化在华提供的一站式个人数字化服务。在电动化方面,2025年,宝马集团将向客户提供25款电动车选择,其中12款由纯电驱动,包含iX3纯电动概念车量产版在内的新车将陆续在中国市场推出。

在共享化/服务化方面,目前,宝马集团在充电服务、汽车分享服务和泊车服务领域,在全球分别设立了“ChargeNow(即时充电)”、“ReachNow(即时出行)” “DriveNow”、“ParkNow”四个品牌,并已在全球开展相关业务。此外,宝马集团还与戴姆勒集团达成协议,共同构建智能且完整的出行生态系统。 

(责编:鄂智超、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